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大基金出手了:两大芯片股被抛售,释放啥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19 08:1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基金出手了:两大芯片股被抛售,释放啥信号?)

国家大基金再度出手减持芯片企业,两只科技股今早双双下跌。

被大基金减持

两只科技股双双下跌

9月17日晚间,两只科技股双双发布大基金减持公告。

曾经的千亿市值科技龙头汇顶科技发布公告称,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累计减持279万股股份,减持比例0.612%,合计达到4.59亿元。大基金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按照减持计划,减持数量较计划过半,还剩余0.39%的股份待减持。

半导体明星股通富微电也在当晚公告表示,大基金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大基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票1153.7万股,减持比例1%,持股比例从20.73%下降至19.73%。

2020年半年报显示,通富微电的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占营收比例为97.96%。汇顶科技则是一家主营指纹识别芯片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年,该项业务占整个主营收入的75.15%。

公开资料显示,集电产业基金于2014年9月成立,是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设立的。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发起。

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遭国家大基金减持,两大芯片股今天早盘股价走低。截至午间收盘,汇顶科技跌0.22%报164.41元,最新总市值751亿元。

通富微电下跌0.18%报22.32 元,最新总市值258亿元。

遭减持后股价下跌

就汇顶科技而言,这已经是大基金年内第三次减持该股。

7月9日,汇顶科技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457万股公司股份,拟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套现约11.9亿元。

此前在1月14日起至2020年3月23日期间,大基金已经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汇顶科技股份4557300股,占汇顶总股本的0.9993%。

值得注意的是,汇顶科技股价在今年2月创下历史新高后,随后伴随大基金的减持一路下跌,年内跌幅接近20%。

针对通富微电,17日的减持则是国家大基金入股以来的第二次减持。

2018年1月,通富微电向国家大基金发行股份募资,用以购买南通富润达投资有限公司49.48%股权和南通通润达投资有限公司47.63%股权。股份发行后,国家大基金直接持有通富微电15.70%股权。

次年2月,国家大基金又以6.4亿元受让原第二大股东富士通中国所持的6.03%股权。此后,国家大基金持股上升为21.72%,成为第二大股东。

不到两个月前的7月28日,通富微电公告称,大基金拟减持不超过1%。截至当天收盘,通富微电市值为301亿元。按此计算,国家大基金本次拟减持数额达3.01亿元。彼时,通富微电的股价为26.09元,股价年内最高涨幅达108.8%。

与汇顶科技类似,伴随着大基金的减持,通富微电近两个月以来股价也有所调整,期间累计跌幅接近15%。

大基金近两个月密集抛售半导体股票

事实上,自今年7月以来,国家大基金已至少减持三家半导体企业。

7月10日开盘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同时拟宣布减持汇顶科技不超过1%股份、太极实业不超过1.5%股份、北斗星通不超过2%股份。

当日,这三家公司股价分别下跌3.87%、4.37%、4.74%。8月,太极实业、北斗星通再次发布减持公告,集电产业基金将再次减持1%。

如果加上9月17日同时减持通富微电和汇顶科技,国家大基金已累计套现约70亿元。而上述这些被减持股票,近期二级市场表现都出现了明显的调整。

业内:不必过度担心大基金减持

一般而言,减持往往在短期内会被市场解读为利空消息。而国家大基金这种国家级别的股东的减持举动,更是受到广发关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大基金从进入到退出,基本有长达4、5年的时间,符合正常退出标准。另外,大基金的目的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然后适时退出,更有利于其他社会资本的进入。

对于被减持标的而言,集电产业基金的减持只是回报基金投资人的正常操作,并不代表国家及政府对于被减持企业的态度发生转变,因此不必过度解读。

根据公开资料,早在2015年2月13日,集电产业基金宣布将向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业务投资100亿元。据了解,这是大基金成立以来进行的首个大规模投资。

数据显示国家大基金的投资期限一般为5-10年,2019年集电产业基金一期投资完毕,累计投资项目70个左右。而正是在一期逐步投资完毕之时,集电产业基金也开始减持。

首批投资已经到了5年时间,国家大基金从去年年底开始对相关股票进行减持。

2019年底,集电产业基金减持了兆易创新、国科微、汇顶科技三家IC设计公司;今年4月到6月,产业基金第二轮减持中陆续减持晶方科技、三安光电、兆易创新。

2020年年4月到6月,产业基金展开第二轮减持,陆续减持晶方科技、三安光电、兆易创新等。

半导体板块个股走势或将趋于分化

中银证券指出,随着疫情状况向好,半导体设备公司二季度业绩大幅改善、趋势向好。行业景气度趋势上行,A股半导体设备公司国产替代受益空间较大。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张辉日前表示,随着电子元件及设备行业相对于半导体行业更加成熟,其在过去四年经历了初步的估值变化后,张辉认为,未来3-5年A股半导体行业有望出现估值分化。

天风证券赵晓光表示,部分芯片龙头公司从高位已经跌了30%多了,短期趋势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是从中长期角度,它处于越来越安全的位置,到四季度也会开始关注明年的估值,芯片行业的利空会逐步转为利好。

国君策略研报指出,市场向上的支撑在于盈利修复的预期,而此轮科技行情是尤其具备“盈利修复”特征的。如果说2014-2015年科技板块盈利增速是“外延并购带来的泡沫”,那么2020年之后,科技板块盈利增速将会重归“内生性增长”。

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火热

值得注意的是,大基金密集抛售多家半导体股票的同时,日前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成为市场热点。

9 月 4 日,据消息人士称,我国计划把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入正在制定中的“十四五”规划,计划在2021-2025年期间,在教育、科研、开发、融资、应用等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以期实现产业独立自主。

消息一出,国内半导体产业开始沸腾,引起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集体冲高涨停。

什么是第三代半导体?国信证券指出,第三代是指半导体材料的变化,从第一代、第二代过渡到第三代。

具体来看,第一代半导体材料是以硅(Si)和锗(Ge)为代表,目前大部分半导体是基于硅基的;第二代半导体材料是以砷化镓(GaAs)、磷化镓(GaP)为代表,是4G时代的大部分通信设备的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以氮化镓(GaN)、碳化硅(SiC)、氧化锌(ZnO)、金刚石为四大代表,是5G时代的主要材料。

方正证券分析指出,第三代半导体与国际差距没有一、二代半导体明显。先发优势是半导体行业的特点,比如碳化硅SiC,国产厂商研究起步时间与国外厂商相差不多,因此国产厂商有希望追上国外厂商,完成国产替代。

目前,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较为成熟的有碳化硅(SiC)、氮化镓(GaN),其相关概念股股价从年初至今无一下跌,最高涨幅为915%。

光大证券指出,国内厂商在第三代半导体进行全产业链布局,自主可控能力较强。国内厂商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的备、衬底、外延和器件全产业链环节,包括难度最大的衬底长晶环节,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外延环节和应用于下游市场的器件环节,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可完全自主可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