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茂典资产10月策略研究

证券之星综合 2020-10-10 15:5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基本面

国内经济基本面整体延续复苏进程,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消费数据年内首次转正,在国家倡导“国内大循环”背景下,后续修复值得期待;但后续基建力度、地产投资、海外疫情等因素仍会对基本面产生考验。海外经济 8 月数据虽都出现了明显好转,但是欧洲地区疫情再次抬头,部分严重地区重新封锁,增加了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2. 流动性

8 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央行 8 月以来公开市场操作频繁呵护市场,货币政策更加稳健中性,虽然难以再次大幅宽松,但是也很难出现实质性的收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效力减弱,财政发力空间仍较大;新兴经济体放缓降息步伐,财政后续或发力受限。

北上资金波动较大,避险情绪上升,全球投资者减配相关风险资产,8 月以来呈现净流出的局面,但是长期来看外资流入的动能并未发生改变。新发基金方面,由于前期市场表现较好,基金发行规模较大,8、9 月以来新发基金数量和规模出现边际下降,但是居民对于股票市场配置需求大趋势未变。

3. 风险偏好

美国大选临近,市场风险偏好受到抑制;海外疫情出现明显的二次反弹,引发市场担忧;本月以来市场整体估值有所回落,板块估值分化依然明显,但部分高估值板块如蓝筹和科技已经出现明显回落。

4. 债券策略

组合整体策略上,以保持稳健久期为出发点,寻找流动性和静态收益平衡点,同时关注信用利差出于历史高位的低评级债券,旨在挖掘个券及可转债机会增加底仓收益以及注重利率,注重利率债的波段操作;同时,防范以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为主的债务风险。

5. 权益策略

基本面整体延续复苏,但复苏进程也会面临考验;流动性方面国内仍将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难以再次大幅宽松,但是也不会出现实质性收紧;风险偏好方面,短期将主要受到美国大选不确定性的抑制,但国内权益市场近期估值的回落已经部分反映了这种不确定的风险。

1

基本面分析

全球情况

1.1 海外经济—8 月全球制造业扩张加速:全球 8 月制造业 PMI 达到了 21 个月的高点(8 月 51.8,前值 50.6)。制造业产量和新订单分别以 2018 年 4 月和 2018 年 6 月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从价格来看,8 月投入品价格通胀加速升至 20 个月高位,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新冠疫情缓和后的经济和生产重启。但是海外疫情出现明显二次反弹,后续经济恢复恐受阻。

欧元区:欧元区 9 月制造业 PMI 初值为 53.7;9月服务业 PMI 初值为 47.6,预期为 50.5;制造业 PMI 显著改善,但服务业 PMI 显著回落,这反映欧洲疫情二次爆发对服务业的抑制较显著。

美国消费数据:美国 8 月零售销售月率为 0.6%,低于预期的1.0%,也低于前值的1.2%(下修至0.9%),零售销售低于预期和前值。疫情过后,零售销售和个人消费支出之间出现分化。零售销售出现大幅回升,个人消费支出复苏缓慢。主要由于,零售销售包含更多非必需品但不包含服务,个人消费支出对耐用品的涵盖较少但包含个人服务,当消费者对非必需品的增加促使零售销售增长幅度超过个人消费支出时,说明经济处于上行的过程中,但是未来看,零售销售扩张恐放缓,个人消费支出也将呈震荡趋势,美国消费整体复苏放缓。原因在于:在缺乏新一轮的政策刺激的背景下,零售销售额改善增速放缓。其次,随着临时性失业陆续减少,新增就业岗位增加不足,后续就业恢复或将继续放缓,从而对居民的消费能力形成隐形的约束。

美国就业数据恢复依然欠佳:美国劳工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 9 月第二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虽有下降,但始终维持在 80 万以上;持续申领失业补助金人数维持在 130 万人以上,且未包含正通过大规模失业援助(PUA)接受紧急联邦失业救济的 54.3万合同工/自雇人士,就业恢复情况欠佳。

国内情况

1.2 PMI—供需剪刀差缩小,经济弱复苏延续:8月制造业 PMI 指数录得 51.0,较上月回落 0.1 个百分点,连续 6 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PMI 录得 55.2,较上月上升 1.0 个百分点,录得年内新高。

从细分项来看,PMI 生产指数录得 53.5,较上月回落 0.5 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录得 52.0,较上月上升 0.3 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之间的剪刀差继续缩小,需求修复引领的经济复苏的延续。

整体非制造业 PMI 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8 月随着线下消费娱乐场所限制逐步放开,服务业复苏有所加快。

1.3 CPI、PPI—CPI 回归下行趋势,PPI 环比上升:8 月 CPI 同比增 2.4%,涨幅较上月回落 0.3pct,环比增 0.4%,涨幅较上月回落 0.2pct。

分项来看,食品项同比增速放缓,主因是畜肉项贡献比上月下降,受汛情冲击、饲料成本和需求回升等影响,仍在高位运行,但进入 9 月后已出现企稳迹象;非食品项自2月份以来首次转正(0.1%,前值 0.0%),其中居住转正,交通和通信保持上涨,部分需求在逐步修复。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持续走高,使得去年 CPI 基数较高,加上近期猪肉价格涨势开始减弱,预计后续 CPI 将保持下行趋势。

8 月 PPI 同比增-2.0%,降幅较上月收窄 0.4pct,环比增 0.3%,涨幅较上月回落 0.1pct。其中,受原油价格影响,采掘同比增速回落。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前值。9 月以来受原油需求不及预期等影响,出现较大波动,预计后续 PPI 会受到原油价格影响出现环比向下。

1.4 工业增加值—工业生产加快修复,行业分化有所收敛:8 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 5.6%,增速较 7 月加快 0.8pct,略高于市场预期, 累计同比增长 0.4%,实现转正。

分行业:制造业增长 6.0%,与上月持平;采矿业增长 1.6%, 上月为-2.6%;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速高位小幅回落,计算机及电子设备或与出口前期高基数回落有关。

总体来看:工业生产加快修复的原因在于:第一,基数层面,去年 8 月生产低迷,形成较低基数;第二,供给层面,前期洪涝灾害的影响逐渐减弱,企业开工存在一定的补偿迹象, 部分受影响行业如采矿业生产增速大幅提高。第三,需求层面,8 月出口处于全年高位, 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消费转正,都对生产起到较强支撑。

1.5 工业企业利润—维持高位,主因量价齐升:1-8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4.4%(前值-8.1%),8 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19.1%(前值 19.6%)。8 月利润增速维持高位,主因量价齐升,采矿业大幅修复,仍然维持 2018 年 7月以来的历史高位,继续强于季节性。

从量价两方面来看,产需扩张大于价格修复。8 月工业增加值、PPI 当月增速分别提升 0.8、0.4 个百分点,产需扩张的支撑大于价格跌幅收窄。

1.6 投资—基建有所放缓、制造业显著提速、地产韧性仍强:1-8 月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同比-0.3%,其中基建投资累计同比-0.3%、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8.1%,地产投资累计同比 4.6%。

基建增速放缓:据测算,8月基建投资当月同比为4%,增速下降 3.9pct,主要是水利投资成为拖累项,累计同比回落 1.7 个百分点。考虑到 7 月国常会部署了 1.29 万亿重大水利工程,水利部测算共计可带动 6.6 万亿投资,因此当月水利投资拖累下的基建表现不具有持续性。

制造业显著提升:据测算,8 月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增速为 5.0%,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分行业看,医药和通信电子制造业投资增速仍然保持领先优势,并且传统制造业投资开始出现加快回暖倾向。需求持续向好、盈利增速扩大与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引导政策密切相关,使得企业投资意愿增强。

地产投资增速维持高位,但提升动能减弱:据测算,8 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当月同比 11.8%,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同比增长 13.7%,增速持续扩大,销售依然火热,但是房屋新开工面积单月同比增长2.4%,增速下降 8.9pct。预计商品房销售市场依然活跃将带动地产投资仍维持较高增速水平,但新开工增速下滑、地产融资约束、 调控政策趋紧预计使得地产投资增速难再进一步提升。

1.7 消费—社零同比首次转正,多品类增速环比明显改善:8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 0.5%,走高 1.6 个百分点,疫情以来首次转正。当月消费加速恢复,一是得益于国内防疫成果,目前消费场景基本彻底放开、商旅活动恢复、居民恐疫心理也逐步淡化,尤其是 7 月下旬全国开放电影院,对线下消费活动有较强提振效果;二是暑期出国游受限,部分消费需求留在国内释放。

分品类:社交经济消费加速修复,通讯器材表现依然突出,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装潢/汽车等消费表现整体低迷。 近期地产竣工低迷对后周期消费存在压制,但地产销售火热,相关商品后续需求预期向好。

向后看:促进消费的配套政策有望持续出台。7 月 30日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进一步提高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同时,提出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四季度,促进消费的配套政策有望持续出台,值得期待。

1.8 外贸—海外复苏助推出口高增长,关注海外疫情反弹:8 月出口同比增速为 9.5%,前值 7.2%,大幅超预期。

8 月出口增速超预期,一是海外国家对我国医疗物资需求保持旺盛,欧洲疫情本月出现明显二次反弹,未来防疫物资需求依然具有一定支撑;二是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率先走出疫情阴霾,在同类国家中具有较强的出口竞争优势;三是,前几月海外经济恢复,传统需求进一步改善,但是 9 月以来欧洲疫情出现二次抬头,后续需求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于出口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8 月进口同比增速为-2.1%,预期增长 0.2%,前值增长-1.4%,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三方面原因影响,一是国外生产供应能力相对不足;二是国内生产端斜率修复有所放缓,且对部分疫情严重国家的进口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三方面,价格因素,大豆、原油、铁矿石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仍低于去年同期,导致相关产品进口量升价降。

1.9 就业—整体就业改善,大学生就业压力依旧突出:8 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 5.6%,环比下降 0.1百分点。1-8 月城镇新增就业 781 万人,完 成全年目标 86.8%。从重点就业人群来看,8 月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 5.4%,较上月下降 0.3个百分点,说明农民工就业得到一定的修复。8月20-24 岁专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调查失业率较上年同期提高 5.4 个百分点。8 月高校毕业生失业率继续攀升,与往年7月上升8月下降的季节性相悖,显示出大学生就业压力依旧突出。

整体失业率和农民工失业率的改善反映出稳就业政策下,灵活就业、新型就业和平台经济等新业态为就业改善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整体失业率与疫情前仍存在较大差距,大学生群体就业情况依旧不容乐观,相关隐性失业问题依旧存在,仍可能约束宏观政策的退出节奏。

02

流动性分析

2.1 社融—社融增速超预期,政府债贡献主要增量:8 月份社融余额同比增速 13.3%,创 2018 年 3 月以来最高增速。当月社融增量 3.58 万亿,同比增加1.39 了万亿元。主要源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大量发行,当月融资 1.38 万亿元,同比多增了 8741 亿元。

其他细项中:非标融资和股权融资有所回暖,信贷整体平稳,预计剩下 4 个月信贷投放节奏有所放缓。

2.2 货币—M1 和 M2 剪刀差明显收窄,反映了经济活动持续恢复:8 月 M2 同比增速为 10.4%,较 7月下降 0.3 个百分点。8 月 M1 同比回升至 8.0%,指向企业流动性持续好转。M2 增速有所下滑,主要是地方债发行量较大,未循环到 M2 体系中,引起社融和 M2 增速的背离。

2.3 货币政策—央行操作频繁呵护市场,货币政策大方向未转向:央行8月以来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从 8 月 7 日起至 9 月 10 日,连续 25 个交易日开展7 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水平均保持在 2.2%的水平,共累计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2.79 万亿元,实现净投放 6100 亿元。

货币政策基调依旧稳健,MLF 利率和规模也将保持稳定。8 月 25 日,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定调了后面货币政策的基调依旧是稳健的。由于经济恢复势头良好,社融数据超预期,市场利率持续抬升,市场高度关注货币政策的变化,为应对市场情绪和后续专项债的顺利推进,货币政策需要有更大的确定性,那就是“三个不变”: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保持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变。

展望后期:货币政策更加稳健中性,留出空间应对海外不确定性。今年和去年相比,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于外部。中 美关系的恶化和疫情反复对于经济的影响不确定性更强,需要灵活的货币政策来进行调节。另外,实体经济尚未回到疫情前水平,社零和制造业投资有待修复,货币政策虽然难以再次大幅宽松,但是也很难出现实质性的收紧。

2.4 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效力减弱,但财政发力空间仍较大:8 月 27 晚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将长期以来 2%的固定通胀目标调整为“平均通胀目标”,联储将允许通胀率“适度”高于 2%以抵消疲弱期的影响,并将使用所有工具来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也正在对货币政策策略进行评估,表示可能会改变维持物价稳定的使命,应对疫情过程中吸取的新教训也将纳入对货币政策策略的评估之中。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首先肯定了欧洲央行的平,共累计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2.79 万亿元,实现净投放 6100 亿元。

货币政策基调依旧稳健,MLF 利率和规模也将保持稳定。8 月 25 日,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定调了后面货币政策的基调依旧是稳健的。由于经济恢复势头良好,社融数据超预期,市场利率持续抬升,市场高度关注货币政策的变化,为应对市场情绪和后续专项债的顺利推进,货币政策需要有更大的确定性,那就是“三个不变”: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保持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变。

展望后期:货币政策更加稳健中性,留出空间应对海外不确定性。今年和去年相比,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于外部。中 美关系的恶化和疫情反复对于经济的影响不确定性更强,需要灵活的货币政策来进行调节。另外,实体经济尚未回到疫情前水平,社零和制造业投资有待修复,货币政策虽然难以再次大幅宽松,但是也很难出现实质性的收紧。

政策,表示其有助于把欧元区经济带上复苏正轨,多年来欧元区的通胀率一直未能达到略低 2%的目标,未来根据通胀前景必要时央行会对政策做进一步调整,以便及时向中期通胀目标靠拢;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委员会一致同意维持利率及资产购买总规模在 7450 亿英镑不变,致力确保英国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稳定;预测经济复苏比 5 月报告中假设得更早也更快,正在考虑银行利率的 ELB是否可以低于零,即负政策利率能否提供经济刺激。总体来看发达经济体通胀率普遍较低(美国 1.6%、欧元区 0.4%),政策空间尚存,欧洲疫情的二次反弹风险加剧,经济增长的动能仍存在较强的不透明感,欧央行或倾向于 2020 年底美大选结果落地后对政策力度做再评估。

金砖国家(除中国外)货币政策放缓降息步伐,财政后续或发力受限:目前来看,除印度外各金砖国家疫情均呈不同程度的缓和趋势,各国政策重心也逐渐从防控疫情向发展经济转变,逐渐放缓降息脚步,寻找支持经济增长的新手段。8 月以来,金砖四国均暂停降息,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主要由于新兴国家目前债务比例较高(印度预计 2020 年财年债务占 GDP 比例达 90%),通胀高企(印度 7%,俄罗斯 4%),为了缓解底层民众的生活压力,后续政策加码动力不足。

2.5 外资—8 月份北上资金波动较大,净流入转为流出:北上资金 8 月份净流出 20 亿元,与 7 月份净流入 104 亿元相比由流入转为流出。8 月北上资金短期波动与 A 股的波动在大趋势上相一致——8 月第一、三两周北上资金流入,二、四两周则流出,月末当日呈现较大幅度的流出。8 月北上资金流出 20 亿元,相对于 7 月份净流入 104 亿元来说由流入转为流出。今年前八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 1265 亿元,相比于 19 年同期净流入 1216 亿元增加约4.03%。

9 月以来外资呈现较大幅度的流出,一方面受欧洲疫情明显的二次反弹影响,引发市场的担忧,另一方面是在美国货币政策逐步平稳后,各类风险资产在没有进一步流动性刺激后而逐步失去上涨的动能,从而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减配了相关风险资产。但是长期来看外资流入的动能并未发生改变(汇率、基本面、估值)。

2.6 新发基金规模边际下降:8、9 月以来新发基金数量和规模出现边际下降,8 月新发基金数 65 支,发行份额1929亿份,9月以来(截止到9月28日),新发基金数 50 支,发行份额 1277 亿份,其中偏股型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发行 42 支,发行份额 1041亿份,发行规模边际下降,主要是前期市场表现较好,基金发行规模较大。但是值得关注的是 9 月 22 日,第一批科创 50ETF 正式发行,首日开售即快速募集告罄,当天认购总规模达 1000 亿左右,启动比例配售,一方面是科创 50ETF 产品具备市场稀缺性,另一方面也表示居民对于股票市场配置需求依然较大。

03

风险偏好

3.1 美国大选临近,市场风险偏好受到抑制:2020 年大选可能是近 40 年来最“激烈”的比拼竞选。投资者担心出现突发黑天鹅事件。因此在大选结果出来之前,市场将保持较低的风险偏好,以应对不确定性,并且这次大选中更多的选民可能采用邮递方式进行投票,部分地区截止日在 11 月 23 日,在 11 月 3 日大选可能无法产生最终结果,有关大选的不确定性要持续到 12 月初才能消散。

近期关于美国将制裁中芯国际的消息不断发酵,虽然官方并未作出最后的确认,但是可以看出美国方面对中国高科技制裁持续扩大化,未来这一趋势存在长期化的预期,行业风险暴露较大。

3.2 海外疫情—欧洲疫情二次反弹加剧:当前欧洲整体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 4 月最高水平,但各国表现分化,部分主要国家疫情处于可控范围。欧洲主要国家逐步加强防御,未来部分国家可能再度实施封锁。从 8 月中下旬开始,主要国家陆续开始强化防疫,9 月上旬各国才集中实施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其中英国首相称正考虑再次实施为期 6 个月的全国性封锁。

若欧洲疫情更加严重,导致多国重新封锁,则可能明显扰动欧元区经济修复节奏,或再度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影响。

乐观之处在于,这波疫情的死亡率不高。在第一波疫情期间,欧洲每日新增死亡人数高峰期可到5000 人以上,而在第二波疫情期间,欧洲新增死亡人数虽然在近期抬头,但仍低于 1000 人,处在历史低位。因此带来的负面影响相比于第一次会有所减弱。

3.3 估值—9 月以来整体估值有所回落:截至 2020年 9 月 25 日,9 月以来 A 股主要指数估值已经有所回落,但也依然处于历史中位数偏高一点,考虑到今年疫情对上市公司的短期业绩冲击,目前的 PE(TTM)本身就会偏高,所以从指数来看整体 A 股泡沫风险已经减弱。

3.4 行业估值依然有分化,但是部分板块估值环比显著回落:行业估值分化依然显著,目前 PE 估值分位数处于较高水平的行业继续集中于大消费领域,截止到 9 月 25 日,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汽车、医药生物等,基本均处于历史最高水位;

本月以来蓝筹和科技估值回调明显,从相对估值来看,当前食品饮料相对煤炭板块估值环比显著回落,消费蓝筹相对强周期板块的估值终于出现回调;计算机相对食品饮料估值仍然继续下落,本轮科技股调整幅度超过蓝筹股;强周期板块的非银金融估值较强周期钢铁板块下行,主要在于强周期板块的相对强势表现。

04

债券策略

4.1 利率债到期收益率:月资金面未有实质性放松,叠加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发行供给压力冲击,收益率曲线整体小幅上移。

4.2 从期限风险溢价角度来看,国债期限风险溢价在 8 月均明显下行。5 年国债性价比高于 10 年。如果后续资金利率走平或者向上,10 年期保护不如5 年。本月国开 10 年期风险溢价大幅上行,主要原因是换券逻辑,国开空头借券抛盘压力较大,目前 200210 和 200205 利差非常窄。

30 年期国债与 1 年期国债期限风险溢价维持在接近 0 倍标准差,与 10 年期期限风险溢价小幅下行依然在 1 倍标准差以上水平,小幅上升。

4.3 从信用风险溢价角度来看,AAA 等级产业债信用风险溢价上行明显但仍低于-1 倍标准差,AA+、AA 等级风险溢价小幅上升。 AAA、AA+等级城投债信用风险溢价小幅上行,AA 等级风险溢价变化不大。高等级调整高于低等级,说明高等级信用利差太低敏感度更高,再就是 AA 中债评级作为低等级的优质主体依然相对稀缺利率较为稳定。如果后期利率债继续调整或者维持,信用债或会跟随调整。

4.4 四季度随着供给压力叠加银行结构化存款压降压力缓解,资金面状况有望进一步好转10 月份是传统的缴税大月,全面收紧概率不大,后续仍需关注央行的政策目标和供给

4.5 8 月全市场质押式待购回余额为 49843 亿元,较 7 月上升 3014 亿元。分机构来看,除商业银行杠杆率下降 0.3 个百分点外,非银机构杠杆率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券商、保险和广义基金杠杆率分别上升了 1.4、2.7 和 0.7 个百分点。

4.6 9 月份机构杠杆与 8 月份基本持平,月中成交量下降明显与跨季关系较大。若 10 月假期回来成交量维持上升趋势关注机构情绪和杠杆趋势。国债期货持仓量历史新高。从国债期货角度来看,波动不大。黄金的非商业多头在 8 月初大跌后持仓上行趋势被打破。目前持仓量仍未现拐点

05

权益策略

5.1 基本面整体延续复苏,但复苏进程也会面临考验;流动性方面国内仍将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难以再次大幅宽松,但是也不会出现实质性收紧;风险偏好方面,短期将主要受到美国大选不确定性的抑制,但国内权益市场近期估值的回落已经部分反映了这种不确定的风险。

权益策略:权益市场短期仍处于弱势震荡格局,但我们认为目前处于震荡的下轨,向下风险有限,我们淡化短期波动,精选业绩成长和估值匹配的优质公司,保持 5-9 成的高仓位,把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5.2 截至 2020 年 9 月 25 日,9 月以来 A 股主要指数估值已经有所回落,但也依然处于历史中位数偏高一点,考虑到今年疫情对上市公司的短期业绩冲击,目前的 PE(TTM)本身就会偏高,所以从指数来看整体 A 股泡沫风险已经减弱。

5.3 行业估值分化依然显著,目前 PE 估值分位数处于较高水平的行业继续集中于大消费领域,截止到 9月 25 日,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汽车、医药生物等,基本均处于历史最高水位;

本月以来蓝筹和科技估值回调明显,从相对估值来看,当前食品饮料相对煤炭板块估值环比显著回落,消费蓝筹相对强周期板块的估值终于出现回调;计算机相对食品饮料估值仍然继续下落,本轮科技股调整幅度超过蓝筹股;强周期板块的非银金融估值较强周期钢铁板块下行,主要在于强周期板块的相对强势表现。

5.4 国内权益拥挤度在 9 月份出现下行,目前拥挤度与 8 月底相比小幅下降。整体看机构情绪好于个人投资者情绪。从升贴水来看,上证 50、沪深和中证500 期货贴水在 9 月份小幅下降,显示市场情绪尚可,拥挤度下降。

5.5 从股指角度看,非商业空头持仓上升快于非商业多头,道琼斯指数空头持仓高位回落,绝对水平较高。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经济前景并不乐观。从波动率指数期货持仓来看,多空都处在较低水平。近日看空波动率的非商业空头持仓上行速度较快,但整体并不拥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