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鹏华基金谢书英:企业价值的源泉来自于不断创造价值的能力

来源:金融界 2020-11-02 16:2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的本质实际上是和一群优秀的公司一同成长,而我们的工作就是找到优秀的公司”,每每谈及投资,鹏华权益铿锵玫瑰谢书英总有着独到而深刻的真知灼见,在她看来找寻优秀公司就是要“伴随着他们,分享他们成长中的果实,同时也从他们的身上,从优秀的企业家的身上学习到更多的东西,锻炼自己的研究和投资的能力,从而形成一种相互的进步”。在长期投资实践中,谢书英对于每一笔投资都是出于自己独立的判断和思考,并不受市场共识所影响。事实上,谢书英有一部分超额收益正是来自“非共识性正确”。据悉,拟由谢书英管理的鹏华高质量增长混合基金将于11月2日起发行,将精选能够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企业进行投资布局,有望延续权益女杰的投研实力。

对于如何看待投资这个问题,谢书英在自己的投资世界观里,把投资定义为一份长期热爱的职业。“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我能够不断学习进步,了解不同行业和不同公司的运作模式。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向内求索,了解自己的过程。”对于投资的社会价值,谢书英同样有着清晰的认知,在她看来,作为基金从业的管理人员,工作最本质的目的就是要为持有人挣钱,“这既是我们工作的最大价值所在,也是我们存在的立足点”。尽管市场波动比较大,基金从业人员难以做到每时每刻都能给投资人挣钱,但她仍希望“在中长期能够为基金持有人带来资产的增值,这既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正是基于这样的投资价值观,谢书英对于基金投资人的每一分钱,都非常珍惜。谢书英介绍道,她从2015年开始基金投资管理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发行过两轮新产品。首只新产品是在2016年初发行的鹏华文化传媒娱乐,发行当日即遭遇市场熔断,彼时市场陷入恐慌情绪中,导致募集工作异常困难。谢书英从内心意识到,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中,投资人依然放心把钱交给自己去打理,就没有任何理由不去管理好。从2016年全年的整体回报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很难录得正回报,而那只基金依然为投资者创造了颇为难得的正收益。此外,在谢书英管理该基金的三年多任期内,实现了净值增长大幅超越业绩比较基准,得以为持有人持续创造超额回报。

成立于2019年4月3日的鹏华核心优势,是谢书英发行管理的第二只基金产品,并一直执掌至今,为投资者创造了持续丰厚的回报。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0日,过去一年,最能代表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8.80%,而该基金收益率达62.81%,并大幅领跑于同类基金的同期平均回报水平。同由其管理的鹏华精选成长基金,过去三年以89.56%的净值增长率在35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5,并获评银河三年期五星基金评级,谢书英自2017年接管该基金以来,从自然年份来看,除2018年以外,各年份均显著跑赢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同期平均回报率,以长期优异业绩持续位居同类基金上游水平。

投资收益到底来自哪些方面,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不同理解。表面上看,投资似乎就是低买高卖,用便宜的价格买进去,然后在高价的时候卖出。然而在谢书英的投资逻辑中,投资并不是低买一个“筹码”,然后高位卖给别人,赚取博弈的钱。在她看来,“企业价值的源泉来自不断创造价值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公司自身、公司的所有股东都能获益,并且又能带来社会的进步,也就是在价值创造中实现多方共赢。那么如何去判断一个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呢?谢书英认为ROE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ROE越高的企业,代表公司的质量就越高,创造价值和现金流的能力就越强。对于ROE的判断,难点不在于看一个公司静态的财务报表,而是通过对公司商业模式、护城河、经营变化等各方面的研究,判断企业ROE未来的变化。这也是谢书英在专业能力方面的体现。

据了解,具有十多年投研从业经历的谢书英,现任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在多年投研生涯中,谢书英基于基本面的研究投资理念,擅长于从产业发展趋势、行业竞争结构、公司盈利模式与竞争优势等维度,对投资标的进行筛选。整体上看,谢书英的投资特点呈现出自下而上价值型、行业分散、个股集中、持股周期较长、换手率偏低等多个方面,其长期投资业绩穿越牛熊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针对即将发行的鹏华高质量增长,谢书英透露,之所以取这个名字,主要有两方面的考量,一方面从产品本身的投资管理而言,将一如既往地以追求卓越的心态坚持基本面投资,并将在长期的投资运作中践行这样的承诺;另一方面,从选股标准而言,在中国经济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将深挖高质量增长主题投资机遇,并重点关注三类标的:首先是低估值、高分红、稳健成长的企业,例如家电板块,受益于地产销售带来的需求增长、以及消费升级,盈利有望保持持续稳健增长;其次是行业高景气、估值合理的优秀公司,传媒板块尽管短期并不在风口,但是以网络视频、城市演艺为代表的娱乐板块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并且通过国际比较可以看出未来发展的空间也比较大;第三是未来盈利加速、短期估值合理的企业,针对这类标的将自下而上寻找短期估值合理、未来盈利加速上涨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