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十一月观市:全球市场宽幅震荡,把握投资机会

证券之星 2020-11-04 13:5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权益:全球市场宽幅震荡,把握投资机会

权益市场十月回顾

2020年10月全月上证综指上涨0.2%至3224点,10月创业板指上涨3.15%至2656点。本月汽车、新能源、家电、纺服、轻工等板块好于整体,免税、军工、地产、农业、计算机等板块相对较弱。国庆节前阴跌,节后快速大涨,此后处于持续震荡状态。

国内方面,国庆中秋成为检验消费恢复的最佳观察窗口,9月社零单月+3.3%,较8月的+0.5%继续回升,基建单月+4.8%,增速略有回落,房地产单月销售面积+7%,单三季度中国GDP +4.9%,增速冠绝全球,国内经济已经从疫情中显著走出。基本面持续向好下,监管当局再提“把握好货币政策总闸口”,货币政策预期收紧。

海外方面,欧洲二次疫情持续爆发,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德国、法国宣布封 城以应对疫情蔓延,美国总统大选结果落地在即,影响全球市场。新冠疫苗研制进度仍是全球关注点。海外金融市场表现来看,全球权益资产在10月同样宽幅震荡,美股纳斯达克指数10月下跌2.29%,德国DAX、法国CAC40、英国富时100也基本录得5%至10%的不同幅度下跌。纽约轻质原油10月下跌11%至35.7美元/桶。全球风险资产在10月调整主要因为欧洲疫情二次爆发,疫苗进展较慢,但是本轮9-10月调整不同于3月份,本次未出现流动性危机。

资金方面,10月北上港资净流入流出为0,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环比上月增加462至15185亿,主要集中在国庆节后一直增加。A股三季报陆续出炉,绝大部分企业业绩在Q3都录得转正,反应国内基本面向上的整体状态。美国大选落地在即,下一任期的总统人选对潜在中 美关系、全球贸易、科技交流的深远影响。权益市场十一月展望

投资方面,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保持自下而上选股思路,均衡配置消费、医药、顺周期制造以及方向性科技资产。展望四季度行情,宽松货币政策下,经济复苏预期逐步加强,我们对权益市场持乐观态度,11月行情或有变化,美国大选落地、疫苗问世会是四季度行情最大催化剂。

固收:经济需求向好企业库存下降,债券市场趋于震荡固收市场十月回顾

10月份,市场流动性继续维持紧平衡,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和MLF合计净投放资金400亿,其中通过MLF净投放资金3000亿,但是受到税期因素的扰动,市场资金面波动较上月明显放大。10月7天回购利率均值2.57%,存款类机构7天回购利率均值2.24%,两者价差走扩9BP。临近月末央行始终维持小额净投放,跨月资金价格普遍成交在6%以上。10月银行存单发行屡屡提价,1年期股份制银行存单从月初3.0%逐步上行至3.2%,6个月存单亦是同步上行,1年以内存单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

现券方面,市场对四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趋缓普遍偏乐观,短期资金面的扰动并未带动长端收益率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逐步从3.22%回落至3.17%。本月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切换为20国开15,20国开15同次新券20国开10价差从3BP逐步走扩至6BP,20国开10同老券20国开15价格基本持平。

图表1: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走势

数据来源:Wind

转债方面,市场风险偏好上行,转债市场上行1.53%,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35%,转债市场溢价有所提升,同时小额转债炒作情绪高涨,部分个券偏离正股走出独立行情。图表1:各类资产表现


最新数据2020年10月变动2020年3季度变动2020年2季度变动2020年1季度变动
10年期国债收益%3.18+4BP+33BP+23BP-54BP
沪深3004,6952.35%10.1%13.0%-10.0%
上证转债指数3241.53%4.1%-2.8%-2.2%

截止日期:2020-10-30

固收市场十一月展望10月公布PMI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继续恢复通道,10月制造业PMI收于51.4,仍位于枯荣线以上,企业库存在强劲需求下出现大幅回落,疫情期间累积的高额库存问题正逐步被市场消化,预期10月工业企业库存水平逐步接近2012年以来低位水平,低库存叠加强需求对后期的通胀水平带来了隐患,债券市场长周期的拐点仍需等待。短期内,利率债供给降低、社融数据增速逐步趋缓、银行负债压力趋缓等因素仍为长债市场提供了交易性的机会。(来源:淳厚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