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诺德基金经理曾文宏:2020回顾与2021展望

证券之星综合 2020-11-30 09:3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离2020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回顾经济层面,今年全球受新冠疫情影响极大,中国最早发现疫情并率先控制,随后,欧洲经历疫情并又爆发第二波,美国目前还在第三波疫情的冲击之中。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各国采取了货币宽松政策,欧洲和美国都进行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而且目前仍在持续刺激中。从国内层面上看,我国经济率先回升,GDP当季同比依次从一季度的-6.8%到二季度的3.2%,再到三季度的4.9%。从政策上看,个人认为我们扛住了这波疫情的冲击,未进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可避免之后可能产生的长期负作用。此外,我国开启
“双循环”的新格局,中国、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贸易部长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都是对未来有着深远影响的事件。

从经济层面展望2021年,待美国新一任总统拜登上任后,中美关系在未来会如何发展是大家关注的,美国的财政刺激退坡,货币依旧宽松甚至有加码的可能,而欧洲,可能大概率继续宽货币政策刺激财政。预计2021年新冠疫苗推出之后,疫情将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复苏亦将逐步开启,这些因素影响下,我国出口大概率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同时,我国货币政策继续灵活适度,经济明年一致预期看好。

具体到二级市场层面,2020年大部分宽基指数都有一定程度上涨,但是不同时期不同指数风格分化较大,今年截至11月26日,上证综指涨幅10.48%,上证50涨幅12.49%,沪深300指数涨幅20.09%,中证500指数涨幅20.25%,中小板指数涨幅34.82%,创业板指数涨幅45.12%。创业板指数依旧跑赢上证50与沪深300,但是相对上半年的指数风格的巨大分化,三、四季度尤其是四季度有所收敛。收敛的原因可能是上半年低估值的银行、地产、有色、采掘、化工等板块受制于疫情和经济表现较差,目前随着国内疫情的相对平稳控制和经济复苏的驱动,这些估值较低的板块终于有所表现。而上半年受货币宽松和全球范围的放水影响,成长科技股大幅度跑赢顺周期股票,目前货币政策很难持续加码,虽然短期持续收缩概率不大,但是这预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经济逐渐复苏,2022年全球货币宽松政策可能会开始退出,所以目前阶段,二级市场的交易在宽货币政策同时经济复苏的情况下把握顺周期的机会。

回顾2020年,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中,我受到最大的启发是,追随国家政策与产业复苏脉络的同时,适当把握风格轮动。复盘来看2020年至今,我们依次看到了成长、消费、价值、周期各大风格的表现。

展望将来,我认为2020年剩下的一个月到农历春节,大概率依旧是顺周期的行业和个股占优。2021年春节之后,或可继续做真正成长股之间的轮动,科创板和创业板依然有不错的机会,操作上注意规避业绩存疑的个股,关注真正能成长起来的公司,一定会有超额回报。

板块配置上,目前至农历春节,金融中的大保险、大地产、券商、全球定价的有色子行业,大概率都有估值继续修复的机会。预计2021年量价齐升的消费子行业,以及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券商行业以及核心资产中业绩真正扛得住的龙头股票,其投资机会都有可能贯穿2021整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