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新基金发行超级大年,15家公司竟“一基未发”,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2-06 08:0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狂卖3万亿!新基金发行超级大年,15家公司竟“一基未发”,发生了什么?)

今年以来,1300多只新基金募资总规模逼近3万亿,创下新基金发行纪录。然而,在基金发展大年即将收官之际,却有15家基金管理人至今仍旧“一基未发”,在公募大繁荣时期出现了掉队。

多位行业人士对此评价,上述基金管理人或由于公司整改、新公司筹备等与基金发展大年“失之交臂”,或因为迷你基金较多、渠道优势不足没有布局新品,或因为基金发行失败错过业务发展契机,基金行业的两极分化现象正在愈发凸显。

15家基金管理人“一基未发”

原因各有不同

今年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今年130家基金公司发行产品数量1304只,发行总规模2.91万亿元。但却有15家基金管理人在基金发展大年“一基未发”。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1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基金管理人总计145家。

而今年以来新发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数量为130家,这也意味着有15家基金管理人今年“一基未发”。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尚未发行新基金的公司分别有江信、国融、恒越基金等15家基金管理人。

“基金公司‘一基未发’的原因是多样化的,包括筹备初期公司产品尚无储备,迷你基金过多影响产品备案等原因。”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杨晗表示。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公司高管也认为,据他了解,上述没有发行新基金的公司中,有的是是处于整改阶段,在整改期限内不得发行新基金;其次,部分中小公司存量迷你基金较多,且没有进入银行等渠道的“白名单”,难以在银行渠道销售;三是还有部分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出现募集失败的现象。

公告显示,今年11月底,国都证券发行的国都聚和混合宣告首募失败,国融基金旗下国融融鑫在今年7月底也出现发行失败现象。截至12月4日,2020年以来共计18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22只基金募集失败,在基金发行大年募资较为惨淡。

从上述“一基未发”公司来看,多数属于中小基金公司。数据显示,上述公司中,今年三季报非货基规模皆不足百亿,12家公司的基金平均规模低于4亿元,多数公司产品线尚未布局完整。既有公司为2019年以后成立的新基金公司,也有部分公司成立多年,管理规模相对滞涨,叠加错过新基金发行,公司的发展更为举步维艰。

行业人士认为,由于部分基金公司处于筹备期或初创期,公司没有发行新基金也属于正常情况。

华南一家次新公募高管表示,按照新设基金公司的流程,新基金公司需要按照法规要求筹建并申领营业执照,在监管层现场检查合格之后,才会颁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拿到业务许可后就可以申报和发行新基金。

行业头部化特征显现

中小公司需提升差异化竞争力

在杨晗看来,虽然“一基未发”原因各有不同,但从今年未发产品的基金公司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都是管理规模不足百亿的基金公司。结合近几年新产品的发行数据,不难看出基金公司头部效应越来越显著,大型基金公司凭借着深入人心的品牌效应、深度广度更优的投研实力、更具优势的渠道和销售能力等等,在新基金发行市场占据绝对上风。使得小型基金公司在新产品发行市场处于劣势,受限于管理规模,甚至很难进入大型代销机构的“白名单”。

但行业人士也建言,在大资管背景下,需要各类机构竞相发展,不仅需要龙头公司,也需要在细分领域做出特色的“精品店”。中小公司发展的困境,仍然可以通过差异化发展,完善产品线和品牌特色等,实现在逆境中发展。

杨晗认为,中小型基金公司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行业中弯道超车并非易事。因此,中小基金公司可以借助股东优势先募集资金,获得一定的管理费收入以满足公司健康运作。在此基础上高效完善公司基础的产品线,结合市场需求快速布局相对应的产品;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也可以结合自身优势,提高新基金产品的创新水平,实现差异化,打造自身的品牌特色;最后,这些公司还可以考虑与目前正在崛起的互联网销售机构合作,在此平台下推出优质基金产品,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

北京一家公募投资总监也评价,当前公募基金行业的头部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头部公司资金实力雄厚,具有更好的渠道资源,可以吸引到更优秀的投研人才和明星基金经理,这些公司形成了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公司和新成立公募的发展愈发艰难,如果没有强大的股东、渠道资源、核心人才等积累,不少公司仍低于100亿非货基规模盈亏平衡线,在竞争中处于弱势。

但该投资总监也坦言,“中小公司仍然可以做出特色,提升投资业绩,在某一品类的产品中打造全市场靠前的业绩,并塑造在细分业务领域的差异化优势,仍然可以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市场影响力,在行业第二梯队获取竞争优势。”

表1:今年“一基未发”的基金管理人一览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12月4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