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诺德基金经理刘先政:5G为工业互联网带来新机遇

证券之星 2020-12-14 09:3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个月在湖北武汉举行,多项5G+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对外发布。我国目前已开通69万个5G基站,其中有3.2万个基站应用于工业互联网。在航空、机械、汽车、钢铁、矿业、港口、能源等行业的生产制造环节,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超过1100个。

随着制造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严重。在工业4.0时代,工业制造技术与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的工业互联网促使工业制造由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并且推动实现智能分析、自主决策、弹性调整产能,促进设备的有效利用并降低生产成本。工业互联网对我国制造业供给侧改革、提升竞争优势有重要意义。

工业互联网基于工业和信息技术的基础,融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分为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层体系。其中网络体系是工业系统互联、数据交换的基础,实现信息数据在生产系统各单元之间、各主体间的传输和交换。平台体系实现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的存储、计算和分析,从而实现机器智能化。安全体系是网络和数据在工业应用中的安全保障,涵盖整个工业系统的安全管理体系。网络体系主要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等通讯技术来实现,平台体系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数据储存、管理和分析,安全体系则为设备的顺利运营提供保障。

网络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实现设备接入、数据交换、系统互联以及边缘数据处理等功能。网络包括工厂内部网络和工厂外部网络,内部网络包括IT网络和生产控制网络,外部网络用于连接企业上下游。工业以太网和无线网为目前的主流技术。此前,设备通过无线网以有限场景无线连接,存在网络碎片化、接入复杂等问题。同时,大规模机器通信对网络的速率、稳定性、时延等提出了较高的挑战。

5G技术的海量连接的物联网业务mMTC对应的就是海量机器连接,在覆盖范围和信号强度等方面优势突出,5G网络能极大促进工业互联网在时延、带宽和连接数等方面性能的提升。mMTC作为5G新拓展的场景,主要应用于低功耗大连接等具有小数据包、低功耗、海量连接等特点的场景,网络具备超千亿连接的支持能力,能满足每平方公里100万连接数密度指标要求,还能保证终端的超低功耗和超低成本。5G为工业互联网带来了新机遇。

目前国内各大运营商已在多个行业建设多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从项目网络技术指标来看,下行带宽通常超过20Mbps或50Mbps,上行带宽通常超过20Mbps,传输延时通常小于20毫秒,可靠性一般高于99.9%。工业企业的工业传感器、行业专用终端、专用网关、机器人等终端通过5G网络连接至云平台,实现了智能化生产、柔性生产、智慧化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