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全球ETF流入资金创新高!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20-12-14 15:1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姚波

今年是ETF行业创纪录的一年。全球投资者投入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资金,已经超过2017年创下的6540亿美元的全年纪录。伦敦咨询公司ETFGI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球净流入资金达到6593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的5711亿美元增长15.4%。

美国大选落幕以及新冠疫苗的开发成功,促使流入ETF的资金增加。11月,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吸引了的1210亿美元资金流入,较此前表现最佳的月份还要高出14.5%,

历史上看,几次股市上涨期间,12月是ETF流入表现最为强劲的月份之一。随着有关新冠疫苗的更多利好消息的释出,市场预计12月份将有大量资金流入ETF,这将进一步推高全年ETF的资金流入水平。

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压力正在加剧,ETF日益受欢迎,增强了全球两大ETF提供商贝莱德和Vanguard的实力。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旗下的iShares ETF今年迄今已吸引了1602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有望超过其2019年1820亿美元的总额。道富银行、景顺、德银、摩根大通等公司的ETF年内资金流入量也高于去年全年。

ETF资金流入的激增,还引发了有关被动复制基金是否会破坏金融市场稳定的讨论。法国外贸银行周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500家机构投资者中,逾70%的人表示,大量资金流入跟踪指数的ETF加剧了市场波动。这些机构投资者管理着逾13万亿美元的资产。

调查还发现,60%的投资者认为,跟踪基金的广泛使用表明,估值等市场基本面被投资者忽视了。美国银行警告称,投资者情绪已加速向“极端看涨”方向发展,从历史上看,这是一个卖出信号。

11月,与美国股票挂钩的ETF录得创纪录的月度资金流入625亿美元,占全球总资金的一半多。大量资金涌入ETF之际,人们对美国股市估值的担忧日益加剧。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人数在美国各地继续上升,但标准普尔500指数本月仍创下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经过周期调整的市盈率,已达到2000年3月“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