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蚂蚁配售”基金赎回情况曝光!缩水近200亿份,上市交易比例仅有0.03%

来源:蓝鲸财经 2021-01-18 08:3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蚂蚁配售”基金赎回情况曝光!缩水近200亿份,上市交易比例仅有0.03%)

1月21日,5只曾计划参与蚂蚁战略配售的创新未来基金即将上市交易。近日,5只基金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备受市场关注的赎回比例、持有人退出数量、上市份额、前十大重仓股等数据也浮出水面。

超30%份额被赎回,近260万户持有人退出

在2020年9月25日,易方达、汇添富、华夏、鹏华、中欧旗下的5只创新未来基金发行,由于可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而且基金经理均为各家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这5只基金受到投资者的热情追捧,合计发行份额约600亿份,每只份额上限120亿份。

但随后,由于蚂蚁集团上市搁浅,在多方协调下,2020年11月23日至2020年12月22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新设B类份额方便持有人自由退出。由于没有了蚂蚁战略配售的吸引,不少投资者退出意愿强烈。

而据1月16日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5只创新未来基金的规模均遭受到了不少冲击。截至1月14日,5只基金合计份额仅剩约405.33亿份,相比发行时减少了近200亿份,缩水幅度超30%。

其中,鹏华创新未来的赎回份额最多,为43.56亿份,仅剩76.44亿份;相较而言,中欧创新未来赎回份额最少,为28.68亿份,剩余91.34亿份。

从持有人数来看,当初发行时,5只基金认购户数合计达到近1360万户,其中华夏创新未来基金以314.25万户创出单只基金认购户数的新纪录。但截至1月14日,约有近260万户投资者选择完全退出,其中鹏华、华夏创新未来的持有人户数减少较多,分别为60.49万户、56.51万户。

上市交易比例仅有0.03%

此外,上市交易公告书也披露了5只基金场内交易份额的情况。

1月9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曾一同发布《修订基金合同、开通跨系统转托管及基金份额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宣布自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1月13日开通基金的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从当初购买的平台转到证券登记结算系统。

但据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截至1月14日,仅有约1200万份基金份额完成了转托管成为上市交易份额,占总份额405.33亿份的比例仅有0.03%,持有人上市交易的意愿并不强烈。这也会影响后续5只基金在场内的交易活跃度问题,甚至可能导致较大折价。

当然,在1月21日(周四)5只创新未来基金集体上市后,将恢复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场外持有人仍然可以将份额转向场内。

此外,5只基金的业绩也拉开差距。截至1月15日,中欧创新未来以19.71%的收益率居5只基金之首,易方达创新未来、华夏创新未来、汇添富创新未来、鹏华创新未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4.79%、11.87%、11.16%、5.78%,首尾相差13.93%。

从持仓来看,截至1月14日,中欧创新未来的股票仓位有83.23%,前十大重仓股中有腾讯、舜宇光学科技、吉利汽车、美团-W等4只港股。

易方达创新未来的股票仓位也较高,为87.31%,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在TMT、新能源两大方向,分别重仓了赣锋锂业的A股和港股、洛阳钼业的A股和港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