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人物专访 - 正文

鹏扬基金施红俊:A股追光者

证券之星 2021-04-06 19:3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注册制改革加快推进,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这两年股市的分化也是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未来优秀公司和平庸公司分道扬镳的预演。投资者只有坚定地和高质量的公司站在一起,才能在未来资本市场大浪淘沙的洗牌中胜出。

指数投资是买一篮子股票,优势在于分散风险,但这样能实现精选高质量个股的风格效果吗?

我们知道,一家公司可持续的价值应当来自于其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因此可持续的价值投资,也应当是在合理的价位买入能持续赚取更多利润的公司。传统的价值风格强调估值,例如绝对的低估值策略、高股息策略等都是典型代表,但这类策略会遭遇低估值陷阱,也无法跟踪行业景气和成长性。

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传统意义上的价值和成长风格已经深度融合。随着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必然会有行业景气度的轮动和新行业的诞生,行业中也会有新兴领军企业的涌现和老牌公司的平庸化。

指引追光者的是来自内心深处的光亮,深度价值投资者追寻的光也是来自于对好公司创造好回报信念的坚持执着。

对于深度的价值投资者来说,即使是指数投资,也要选择成分股是高质量公司的指数。中证500质量成长指数的编制理念和标准,就是通过层层筛选,实现持续追踪盈利质量高且有合理估值的好公司。

作为鹏扬中证500质量成长指数基金(A类007593/C类007594)的基金经理,施红俊在加入鹏扬基金之前,曾在中证指数公司工作了超过10年,主导编制过多条指数。从指数的生产者到指数基金管理者的职业经历,使施红俊对指数的理解更为深刻、透彻,也让施红俊对自己入行时的理想更加坚定——通过指数投资方式帮助所有投资者获得平等的财富管理机会,以更好的持有体验实现价值投资的优势。

问:什么样的指数才能具有财富效应?

施红俊:目前市场上的指数成千上万,各有不同的功能、不同的定位、不同的表现,但每条指数发布之初都有其存在的理由,用作投资标的的指数肩负着为投资者赚钱的使命。投资者选择指数的时候不应盲目追逐热点,要站在一个更长的视角来看待问题,是否收益高一点,回撤小一点,持有体验会否好一点,我认为具备这几点的指数会有财富效应,值得长期投资。

问: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需要落实到公司层面,投资者如何去判断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高低?

施红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这个要求同样落实到上市公司中,去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旨在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质量、效能质量和资本市场的监管质量。其实质量好的公司最后都会反映在盈利质量和成长能力上,如果有现成的指数来反映高质量成长的公司,那么投资者们就不用自己费心寻找了。500质量就是这样一条指数,它使用质量和成长因子从中证500中优选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质量因子考查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盈利的稳定性,成长因子考查企业盈利增速以及和估值的匹配程度。指数每半年调仓一次,换手率较高,可以说,每一年的指数差不多都是由新样本构成,确保成份股都是体现质量和成长特征的优质上市公司。从海内外的实践经验来看,选择质量因子和成长因子选出的股票具有相对更好的表现,是有效的因子。而500质量的历史表现也证明了500质量的确相对中证500有更好的表现。

问:中证500指数和500质量指数,他们的历史表现分别是怎样的?

施红俊:数据很清晰,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500质量指数不管是超额收益还是最大回撤都比中证500表现更优。分年度来看,500质量过去10年有8年跑赢中证500,过去5年有4年跑赢中证500,今年以来截至3月31日,更是已经跑赢中证500指数8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500质量指数的编制方法的有效性,确实实现了我们的初心,“持续稳定跑赢500,给投资者更好的持有体验”。

问:500质量指数的成分股调整是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这样的调整对投资者来说有什么影响?

施红俊:前面说过500质量主要是通过考察企业的盈利能力、盈利的稳定性,还有盈利增速与估值的匹配程度。所以,选样方法是先从中证500里面剔除一些基本面较差的公司,比如说过去三年净利润变化为负、过去一年滚动估值为负的股票,再剔除剩余样本中盈余波动前20%的股票,这样留下来的样本基本面相对较好。然后,再计算剩余股票的盈利能力、成长性和盈利质量指标。最后,根据指标综合排名选取前100只股票作为指数成分股。指数每半年调整样本一次,一般是每年的6月和12月进行,指数的换手率较高,剔除差的,纳入好的,如同人体的新陈代谢,适当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健康,而500质量就是这么一条健康又聪明的指数,长期的优秀业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问:指数基金为了追踪指数不能降仓,那么面对市场的波动,投资者投资指数产品有什么更好的策略?

施红俊:大部分基金投资者都是采用一次性投入或定投的方式来投资指数基金。我们也就这两种投资方式做了测算,从各大宽基指数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市场情况下都是定投的收益要比一次性投入好,除非经历了牛市。但我们的测算是站在现在看过去,已经知道了牛市,在从牛市起点设置一次性投入的收益率,所以一次性投入的收益率会高一点,但在当前的时点我们无法准确判断未来市场的走势。对于今年市场的趋势判断,我认为大概率是震荡行情,所以我们一直建议普通投资者今年选择定投来参与投资。

选了核心资产后,还可以精进定投策略,进一步提高定投收益,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价值平均定投策略。这个策略是指每期保持所持有的基金市值等额相加。举个例子,第一期定投,净值为1的时候买入1000元;第二期定投,假设净值涨到了1.5,此时第一期定投的基金总市值就变成了1500元,那么第二期只需要投入500元,平均下来每期的基金市值都是1000元;第三期,假设净值跌到了1.2,此时第一期加上第二期的总收益就等于1600元,但是第三期的基金总市值应该是3000元,这里有1400元的缺口,这时第三期就应该定投1400元,这样才能确保平均每期的基金市值都是1000元。

简单概括就是涨的时候少投或不投,跌的时候多投,这样能够有效降低平均成本。而这种价值平均策略的收益率也比普通定投的收益率高,以500质量指数为例,价值平均策略比常规的月定投收益增强了不少。

目前不少基金投资APP都具有这种智慧定投的策略,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问:什么样的指数化产品与普通投资者的需求更契合?

施红俊:国内当前的指数化产品以主题类为主,其特点是波动太大,投资者持有体验并不好。在我看来,用作投资标的的指数应该肩负着为投资者赚钱的使命,要让投资者买得放心,拿得安心。人的本性就是追涨杀跌,因此要在巨大波动中反人性地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肯定不容易,因此就需要有逆向思维,假设投资者仍会受到人性追涨杀跌、想赢怕亏的影响,先从指数产品设计上花心思,帮助投资者以更好的持有体验来参与投资。

加入鹏扬基金开始筹备第一条指数产品的时候,我们就贯彻上述原则,以良好的投资者体验为出发点来选择标的指数,所以第一只产品的跟踪标的选择了smart beta类型的指数,也叫做聪明指数。它的特点就是比基准指数涨的时候涨得多,跌的时候跌得少。500质量指数正是这样的指数,在指数研发过程中,我深度参与了指标计算的细节,亲自反复测试各种参数设定,试图找出最佳方案,通过这样的过程,我对指数方案更具信心,力争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指数工具。鹏扬中证500质量成长指数基金(A类007593/C类007594)产品成立以来的表现也符合了我们的初心,同期跑赢中证500指数31.7%,最大回撤-15.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