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投资基金,现在有件事千万不要做!

证券之星 2021-03-09 14:5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后,A股大跌,创业板指数连续重挫,基金重仓股跌幅巨大,基金净值回撤明显,春节后回撤10%算是少的,目前已经有一批基金回撤接近30%,如此巨大的跌幅和回撤让基民朋友们非常焦虑、烦躁、恐慌,自然而然会有一种想赎回基金的冲动。

 

在这里,我们顶投旗帜鲜明的指出,作为基民,现在千万不要赎回!千万不要赎回!千万不要赎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上半部分讲理论,下半部分有硬核数据和图表

 

股市剧烈波动本来就是正常现象 你需要做的是接受并适应

 

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证券市场本身会剧烈波动,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都会出现波动,在牛市里面也不是天天上涨,在牛市里面也会出现阶段的剧烈下跌,比如2006-2007年的牛市,2007年530之后,许多股票在短期之内出现四五个跌停板,个股回调超过30%的股票到处都是。2020年2月和3月A股下跌幅度较大,许多股票在半个月就下跌超过30%,基金净值更是快速回撤,就连顶级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混合也回撤20%。 

 

资本市场波动大 在大类资产里面股票市场的回报率最高

 

在大类资产里面,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房地产、黄金、现金等,在美国,超过一百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股票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其实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投资权益类资产呢?就是因为权益类资产风险大,波动幅度大。

 

欲戴王冠 就要承其重

 

莎士比亚的《亨利四世》有句话:“Uneasy lies the head that wears a crown”,翻译一下就是——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我们从中性的角度来理解这句话,如果你想戴上王冠,成为王者,就必须承受其重量,承受一切你所该担当的责任。基金是高收益高风险品种,而盈亏同源,收益和风险是同时存在的,就像硬币的两面,最古老的一条金融法则就是收益永远和风险相伴,如果你想要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注定要承担相伴而来的风险。我亲爱的朋友,大家买基金想必是看到了高收益的属性并且想获得较好的收益才去买的,既然想获得好的收益,就要承担下跌的风险,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既然已经买入基金了,就耐心的忍耐吧。

 

现在你有赎回基金的冲动吗?

 

春节后大盘像决堤的大坝一泻千里,跌幅大且快,很多基金回撤幅度非常大,基民不免会焦虑、恐慌、痛苦、煎熬,会有赎回基金的冲动。现在想赎回基金的投资者笼统的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纯粹因为焦虑、恐慌;第二类,认为大盘还会有非常大的跌幅。我们来分析这两种情况。

 

1、因为焦虑、恐慌、痛苦、煎熬

 

大盘大跌,基金大幅度回撤,内心焦虑、恐慌、痛苦、煎熬都是正常的,因为人是有感情的,是有情绪的,这种情绪可以有,然鹅,如果因为这些情绪就作为赎回基金的理由那就大错特错了,巴菲特说过:“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就是针对这个情绪说的,股票市场是逆人性的,如果顺着人性去操作,会亏的裤衩都没有。亲爱的朋友,你可以问问周围的投资者,问问他们恐惧吗?贪婪吗?如果恐惧的话,那么你就安心持有吧。

 

2、认为大盘还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跌

 

大盘波动很难预测,关于择时,专业的投资者已经做过统计,专业的机构通过择时获得的收益是负的,也就是说不能通过择时获取收益,亲爱的朋友,如果你觉得你有择时的能力的话,能准确判断高点和低点在何时出现,我觉得,你可以直接做股指期货,上涨也赚钱,下跌也赚钱,你会成为大富豪。让我们冷静下来问问自己:“who are you?”知道自己是普通人,这是成熟的标志,如果认为自己是普通人,就没有择时的能力,既然这样,就踏踏实实的拿着基金就好了,不要赎回。

 

既然这样,不管是焦虑的情绪使然还是想择时,都是不靠谱的。

 

下面我们用数据来印证我们的观点

 

我们来回顾历史,假如你很厉害很厉害很厉害,在2018年1月24日的高点3559点赎回基金,那么到2021年3月8日的3421点,三年了,上证指数跌了3.88%,你会为当初的神机妙算高位赎回而庆幸呢?我们看看下图。


 2018年1月24日至2021年3月8日顶投TOP30基金经理收益率统计



数据来源:顶投

 

我们统计了2018年1月24日高点到2021年3月8日区间的顶投TOP30基金经理的代表基金的涨跌幅,2018年1月24日之后发行的基金剔除。富国天惠成长混合涨幅32%,表现最好的工银前沿医疗股票获得了惊人的149.86%的超高收益,有6支基金涨幅超过100%,中位数61%,也就是说,如果你当初赎回了这些优秀基金经理的基金,那么你会错过61%的收益,请问,如果你当初在2018年1月的高点赎回,到现在错过61%的收益,你是庆幸还是后悔呢?

 

如果你运气不好,在大盘连续大跌以后扛不住割在地板上(2019年1月3日低点2464点),那会是什么一种体验呢?我们看下图。


2019年1月3日至2021年3月8日投TOP30基金收益统计



 

数据来源:顶投

 

两年期间,涨幅最小的光大新增长混合上涨46%,涨幅最大的工银前沿医疗股票上涨236%,14只基金涨幅超过100%,8只超过150%,涨幅中位数为102%,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小心在恐慌情绪驱使下在大盘低点赎回,将错过102%的收益,你会不会哭晕在厕所呢?

 

我们再看看去年疫情大盘大跌的数据,去年三月份美国疫情爆发美股暴跌,A股也跟着大跌,恐慌程度和下跌幅度远高于今年春节后,如果你在去年三月份大盘恐慌性下跌的过程中赎回基金,如果不小心割在3月23日2660的低点,那么一年过去了,情况如何呢?请看下图。


2020年3月23日至2021年3月8日顶投TOP30基金收益统计



数据来源:顶投

 

2020年3月23日至今不到一年,顶投公募TOP30基金经理的代表基金涨幅最小的景顺长城优选混合21.65%,涨幅最大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涨幅90%,中位数52.51%,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去年3月份极度恐慌的市场背景下在低点赎回基金,那么到现在可能踏空52%的收益,会不会哭晕在厕所呢?

 

言而总之,如果你在大盘大跌的时候因为恐慌情绪而赎回基金,像2019年1月、2020年3月,你会错过后面巨大的收益,如果你在大盘阶段高位赎回,你也会错过后面较大的收益,所以,不管你是在高位还是低位赎回,都会错过后面较大的收益,理性又聪明的做法就是耐心持有,不要赎回。


查理.芒格:如果不能接受短期的损失 那你很难收获长期的回报


资本市场是残酷的,无论是长期向上的市场还是长期向上的公司,都难免会经历大幅的下跌,春节后的A股市场就是这样,在遭遇市场损失时如何面对,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容易,查理.芒格说过:“如果你对于在一个世纪内发生两三次或者更多次市场超过50%下跌不能泰然处之,你就不适合做投资,并且和那些具有能理性处理市场波动的投资者相比也只能获得相对平庸的投资收益。”没有坏时光就没有好时光,在一段长期的投资中往往蕴含着短期阶段性的大幅损失,如果你不能接受短期的损失,那你很难收获长期的市场回报。


小结:春节以后截止3月9日,沪深300下跌14.41%,已接近2020年3月疫情期间的跌幅16.08%,2018年的熊市一年跌幅也就25.31%,我们不知道大盘后面是上涨还是下跌,我们知道的是,跌幅已经不小,2021年可能不是牛市,但是也不是熊市,估值高的基金重仓股跌幅已经非常惨烈,跌幅超过30%、40%的已经有一大批,估值消化已经在路上,目前在这个特定时点,赎回基金是不明智的,我们顶投认为,作为基民,现在千万不要赎回基金,投资需要忍耐,需要耐心,需要承担波动带来的压力,等风雨过后自然能看到彩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