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浙商基金:从“社区团购”看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逻辑

证券之星 2021-06-07 17:1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利、用户数、单量、单价是社区团购成败的表象,能让老百姓真正吃的用的更好更便宜,才是核心竞争力所在,而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才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更长期更可持续的回报。

当我们探讨互联网行业投资逻辑的时候,除了从盈利或者现金流的角度去看公司和业务,更要站在更高的维度去衡量企业的社会价值和影响。

微信下单、拼单,从小区专属“团长”那里就可以快速提到货,甚至一些“宝妈”会口口相传他们的团购“省钱小妙招”。“社区团购”很早就兴起,但在疫情的土壤中得以快速生长,一些互联网公司也逐渐开始发展“社区团购”。一些热爱生活、善于观察的投资者,自然也注意到了这个互联网细分领域的机会,下面是他们的一些观察与思考。

“社区团购”为什么会出现呢?首先,必须了解社区团购或者更广义的生鲜电商所产生的背景,是当下相对多层级、长链条的生鲜商品流通机制。普通生鲜商品流通链路大致是从产地出发,由货源地的经销售采购到中心城市的批发市场(如北京新发地),然后由销售地的大经销售商(一批商)采购到下一个层级的城市,分销给次级经销售(二批),依次类推,最终到超市、集市等终端市场,整个链路可以多到4-5道,而每一道都会加价(最终终端价可能是产地价的4倍以上)。这种多层级、长链路的流通机制是和我国农业农村的社会结构密切相关的,我国的土地所有制决定了小农户居多;物流端冷链覆盖率低,过去工农业剪刀差存在限制了农业相关的投资;在流通端生产者天然更相信熟人采购,而通过这种层层加价也更能分摊生鲜损耗的风险。

社区团购尝试就是从流通端去减少生鲜生产的各个环节,“社区团购”很早就兴起,但在疫情的土壤中得以快速生长,一些互联网公司也逐渐开始发展“社区团购”。目前社区团购链路是从一批商或者部分大生产商手中购买产品,由这些大商直接运货到大区域(如省会城市)的中心仓,在中心仓完成初步分拣后分发到各个区域的网格仓进行二次分拣,最终配送到各小区的团长,消费者可以在小区团长家取货,一般当日12点前下单在次日4点前可以取货。对比之下可以看出社区团购的链路相对传统线下零售短很多,而其目前主要冲击的是区域的二批、三批和零售终端,未来最终形态是建立生鲜直采的渠道,从农田到饭桌,体现所谓“农产品以销定产”逻辑。

逻辑上,社区团购其实和过去多次尝试的生鲜电商并无太大差异,核心在于社区团购把握住了两个关键差异点:流量和物流成本。流量端,无论是团长作为小区的KOL带流量,抑或是微信群的充分使用,都使得社区团购相比过去的生鲜电商更能触达下沉市场的广大用户;而在物流成本上,相对短的链路叠加自提这种模式,履约成本可以大幅下降。简单来说,一端以相对便宜的方式去触达尽可能多的用户,一端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供货履约,更容易形成规模效应的正向循环,这是社区团购相比传统终端商业模式上的优势。而要想尽快建立这种正向循环,又涉及到互联网公司的看家本领:补贴获客。

因为社区团购的目标用户是电商覆盖相对最少的低线城市、高价格敏感客户,通过低价产品获客,有了客户再去谈前端供应链获得更低的供货价,从而进一步通过低价获客,形成竞争优势后再变现,“社区团购”便是这个思路。但是“社区团购”有两面性,一方面减少商品流通环节,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提升下沉市场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对现有商贩形成一定冲击,也就是对当下容纳巨大就业的一个行业的冲击。

回归初心,互联网之所以兴起本身也是因为其带来巨大的网络效应,降低了信息传递成本,使得人类社会在更大空间上协作成为可能,这一点在规模体量大但信息沟通成本高的国家和社会更明显,也是中国互联网十多年快速兴起的奥秘所在。当网络逐渐壮大,众多行业开始“互联网化”,但是在投资时候,除了盈利回报,更应该注重社会价值和影响,尤其是对于那些涉及国计民生行业的互联网行业,除了从盈利或者现金流的角度去看公司和业务,更要站在更高的维度去衡量企业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唯有注重社会价值和影响的公司,才值得更长期的投资。

最后,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互联网仍然是中国最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行业之一,当我们在投资互联网公司时,我们不是去买它们创造的概念,而是买它们的这种创新能力。在社区团购这件事上,新能力是挖掘微信这一线上基础设施的商业化潜力,新能力也是去铺设下沉市场线下的物流流通基础设施(包括多级仓储、冷链、自动化分拣等),新能力也可以是对线下门店团长的运营和赋能,打通线上线下的触达网络。

最终我们去审视社区团购这件事的成败,盈利、用户数、单量、单价是核心变量,但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是否能够真正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帮助大家吃得更好更便宜,用得更多更便利,反而是更长远的核心竞争力,而做到这一点的公司最终也或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更长期更可持续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