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2021年上半场公募盘点:中小基金“逆袭”位居前列,最牛原油QDII回报超60%!

来源:资本邦 作者:爽爽 2021-07-26 08:5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公募基金2021年第2季度财报披露正式结束,相关机构调仓换股路径显露!现阶段,基民密切关注明星基金经理季报内容,了解他们的未来动向、偏好行业。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备受关注的明星基金经理年内表现不复以往,消失在2021年上半场最新基金业绩排名前列。

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演绎过山车般行情,从年初至2月18日,市场延续去年上涨势头,最高点曾达3731.69点;其后上证指数下滑,创出整个上半年最低点3328.31点;3月至6月,市场震荡上行,上半年最后一周行情出现小幅度上涨。但整体来看,上半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4%,深证成指累计上涨4.78%,创业板指在权重股拉升下大涨17.22%,创六年新高,科创50指数也表现不俗上涨14.01%。

此外,随着A股市场上半年结束,各类基金的半程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备受市场投资者关注。

基金产品业绩总结:中小基“逆袭”业绩亮眼,混合基前十收益均超40%

Choice数据显示,除去今年内成立的基金以及2021年6月30日前到期的基金,具有今年上半年有效数据的基金合计10853只,其中正收益的基金9857只,占比90.82%。

从基金分类来看,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82%,混合型基金为6.99%,QDII基金为8.39%,债券型基金为1.93%,货币型基金为1.12%。

股票型基金:榜首基金产品规模仅为3.54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从业绩来看,股票型基金TOP10(剔除C份额选取,下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涨幅均超30%,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收益不如混合型基金。

具体来看,排名第一的是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该基金上半年收益为44.55%,现任基金经理崔宸龙。

从规模来看,TOP10基金中大多数产品规模较小,排名第一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规模仅为3.54亿元。从基金主题来看,TOP10基金主要集中在医疗和新能源行业。

混合型基金:基金上半年“偏爱”新能源车、光伏赛道

Choice数据显示,从业绩来看,2021年上半年TOP10的混合型基金上半年收益均达到40%以上,且在行业上没有明显的偏好性。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南华丰淳混合A,上半年收益为59.91%。从业绩来看,混合型基金2021年上半年排名第一的是南华丰淳混合A,上半年收益为59.91%。可以看出,TOP10的基金中在行业上没有明显的偏好性,上半年收益均达到4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在细分赛道持仓相对集中,比如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金鹰改革红利混合等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都是电气设备,重仓了新能源车和光伏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混合型基金的前十之争在半年末时战况激烈,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虽前期收益涨幅领先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但最后冲刺阶段未能稳固排名,落于第三。对于这场“排名之战”,宁德时代或是其中关键一环。

根据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一季报,可知宁德时代是该基金报告期内的第一大重仓股,而其第二大重仓股华友钴业也属于锂电池概念。今年上半年末时,从基金净值走势来看,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与宁德时代股价以及相关产业链指数走势保持基本同步,6月最后三天,金鹰民族新兴混合的净值分别是:3.38元、3.47元、3.50元;宁德时代的股价分别是:493.90元、508.51元、534.80元;最终,随着宁德时代股价的屡创新高,该基金完成了最后时刻的逆袭。

与之相对应的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根据该基金的一季报显示,其报告期内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凯中精密、海利尔、明泰铝业、建设机械、天铁股份、四方光电、喜临门、和而泰、北新建材、睿创微纳。可以看出,该基金一季度持仓并没有如宁德时代“旗帜鲜明”的龙头股,虽上半年始终保持稳健上涨,但最终的冲刺阶段或因没有龙头股加持最终“落败”。

指数型基金:公募积极布局芯片、新能源“收获颇丰”

Choice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增强指数型基金)2021年上半年TOP10的基金上半年收益均达到27%以上,排名第一的是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上半年收益达为31.85%。值得一提的是,排名靠前的基金行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芯片,以及顺周期的钢铁为主,TOP10的基金上半年收益均达到27%以上。

QDII:漂亮翻身战,最牛原油QDII回报超60%!

QDII基金2021年上半年排名第一的是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QDII)美元A,上半年收益为62.11%,如果熟悉这只基金的投资者应该还记得,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QDII)美元A连续下跌了4年,好几年都是要从垫底的基金中去找到它,今年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QDII)美元A彻底“咸鱼翻身”。

此外,QDII排名前十的基金主要集中在原油行业,上半年平均收益到达50%以上。亮眼的业绩表现,主要得益于年初至今大宗商品的涨势,其中上半年NYMAX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上涨45%。

除了基金业绩表现,规模变化也备受投资者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规模较小的基金有时候能够实现灵活配置基金的相对优势,但规模不是判断基金优劣的主要标准,基金规模往往仅是基民购买基金的一个参考因素。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根据自己对于市场和基金经理的了解程度进行选择。经过长期考验的绩优基金经理,可能由于市场环境不匹配而短期净值走势落后,但假以时日,他们的管理和研究能力或继续兑现。

基金市场规模总结:市场突破23万亿大关,易方达非货币资产规模近万亿

天相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7月21日,市场上共有143家基金公司披露了2021年二季报,基金总规模再创纪录,突破23万亿大关,达23.08万亿元,同比增长35.59%,环比增长5.95%。

权益类基金规模突破8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权益类基金规模继续创下新高。截至2021年6月30日,权益类基金规模已突破8万亿元,达到81292.64亿元,环比增长10.04%。

具体从各类基金来看,天相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商品型基金、QDII基金、FOF基金等各类型基金产品的规模分别是22614.75亿元、58677.89亿元、53071.29亿元、474.15亿元、1959.82亿元、1273.86亿元;相比较上季度末,各类基金增长率分别是9.96%、9.97%、6.82%、-2.36%、15.27%、21.66%。

二季度末易方达非货币资产规模近万亿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基金公司非货币资产规模、权益规模(股票型+混合型)排名前三的公司,均为易方达、广发、汇添富。

从上半年末非货币资产规模来看,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分别是9613.81亿元、5995.40亿元、5861.59亿元。

从上半年末权益规模(股票型+混合型)来看,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公司分别是6739.61亿元、4514.95亿元、4434.04亿元。

此外,对于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规模新增情况,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广发、易方达、博时基金。其中广发、易方达基金的新增规模均超2000亿元。

日前,基金公司2021年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部分备受关注的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市场回顾、仓位调整及后市展望显露。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产品最新季报的出炉,将为投资者解疑答惑,为什么有的基金收益上升,有的基金却亏损严重,了解目前投资组合中股债配比、行业配置、风格特征如何,从而决定是否要对自己的投资组合进行调整。

冯明远、张坤等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持仓情况及观点

随着2021年公募二季报落下帷幕,可以发现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在报告期内进行了仓位调整,例如,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农银汇理基金赵诣的农银工业4.0混合、中庚基金丘栋荣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等。

冯明远——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

二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基金持新能源、半导体、化工、周期行业等制造业股票,具体配置方向包括锂电池、光伏、半导体、先进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冯明远称:“站在当下这个节点,我们认为新能源、科技领域仍将是未来中国3-5年最确定、最优质的赛道之一。展望未来,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电子等产业投资前景较好,我们希望与优秀的上市公司共同成长。”

据悉,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的前十大重仓股在二季度新进7只,多为锂电池、半导体等行业,退出十大重仓股的多为电子制造、电子元件等行业。其中,宁德时代较上期占比增加1.78%,成为第一大重仓股。

赵诣——农银工业4.0混合

基金二季报中,赵诣表示:“本质而言,我们希望的是能选择到优秀的公司,并伴随其一起成长,因此我们会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组合里的公司,目前组合持仓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机械、电力设备、军工、医药和精细化工等行业。”

展望三季度,随着市场在二季度出现明显上涨,同时高景气行业里的公司股价表现更为明显,后续更多的会选择性价比匹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结合团队的调研情况来看,在高端制造业里,目前新能源汽车、军工、半导体,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这也是很长一段时间值得赵诣其重点关注的方向。

在整体上,赵诣表示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另外一个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组合配置上仍然以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为主。

据悉,在报告期内,农银工业4.0混合前十大重仓股整体变动不大,赣锋锂业及隆基股份有明显加仓,十大重仓股新增璞泰来和闻泰科技。可以看出,十大重仓股主要分布在电气设备、电子、化工等行业,整体较一季度变化不大。

丘栋荣——中庚小盘价值股票

此外,中庚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也备受市场关注。在其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基金二季报中表示,基于产品的定位和投资目标,相关基金在报告期内,仍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并保持较高的仓位配置。在持仓风格及行业配置方向上,和业绩基准(中证1000指数)保持一致,即偏中小市值风格。

重点关注两大投资机会:1、偏成长行业或公司,分布在电子、军工、机械、新材料、科创次新股等板块或行业中,主要是低估值小盘成长股,这类公司有长期持续的高成长性,估值相对合理且有机会挖掘出超预期股票;2、广义制造业中偏传统的制造业,这类公司性价比非常高,满足其三个条件,即需求增长、供给收缩、细分行业龙头,比如化工、轻工、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加工等,可以挖掘出真正的低估值小盘价值股。

展望下半年

多家基金公司发布A股投资策略,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温和收紧,经济前高后不低,A股市场存在较好的结构性机会;成长板块仍然是主线,中国“智造”、新能源、银行、消费等板块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