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博时基金魏凤春:短期成长板块波动加大 科技行业景气强劲

证券之星 2021-08-03 14:3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治局会议对外部环境的预判更谨慎,宏观政策的取向较此前边际积极,预计运动式的碳中和减排、教育、反垄断监管逐渐将由更精细化的操作所取代,明确强化产业政策支持,聚焦科技创新、科技研究和新能源车,短期交易情绪极致导致成长波动加大,但政策加持下仍可关注中报高增长的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以及景气较好的基础化工。

展望本周,宏观方面,美国Q2 GDP不及预期,消费总体强劲,由商品继续向服务转移,供给修复缓慢拖累库存,通胀风险上升;7月FOMC按兵不动,美联储继续观望。政治局会议对外部环境的预判更谨慎,政策的取向较此前边际积极,强调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大宗商品稳供保价,强化产业政策支持,聚焦科技创新、科技研究和新能源车,没有再直接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监管,坚持房住不炒,推进三孩及配套政策落地。经济扩张动能环比放缓,大宗价格维持强势,中小企业成本压力上升,高端制造维持较高景气。

产业方面,“双减”文件落地,引发市场对教育乃至地产、医美、白酒等行业政策监管的整体担忧,政策压力主要集中在消费板块,科技行业景气强劲,对板块表现形成支撑。玻璃价格受政策影响大幅波动,下半年或可见到竣工高峰。本周高频景气方面,多数周期类价格仍然强势,消费类品种表现较好的仍然是农化工和纺服化纤;科技类新能源和半导体仍处于景气高位。

资产方面,维持盈利韧性和资金配置趋势决定市场有韧性,短期交易情绪和成长风格演绎较为极致,市场波动加大判断,国内稳的政策基调下给市场稳的预期;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强化对新能源、科技行业的产业政策支持,在基本面、政策和资金的推动下,成长板块的热度有望进一步走高,对应的波动也将明显放大;后续关注全球疫情新的扩散风险对复苏预期转弱和美债下行超调后反转的可能。

具体来看,A股方面,中证800股债性价比值已回归至过去5年均值之上,结构而非仓位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2021Q2起创业板相对沪深300业绩趋势重新占优,短期科技成长板块交易过热或导致赚钱效应波动加大,但拉长时间看,科技成长依然是决定全年胜负手的方向。结合中报景气验证情况,季度久期下,建议投资者减仓景气下行的消费和金融,关注中报高增长的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基础化工。

港股方面,政策冲击海内外风险偏好,拖累港股和中概股表现,反垄断叠加中概监管趋严对互联网龙头的压制亦尚未出清,短期难趋势上行,可考虑以业绩与政策趋势为导向逐步布局。当前美元流动性尚宽裕,Q3后期Taper信号带来的海外流动性收缩或对港股造成一定冲击。

债券方面,转债关注新能源中上游、半导体、汽车、化工、军工龙头等;政策预期改善,利率债整体中高配;信用方面,边际上受益政策预期改善,结构性信用出清压力有一定扰动,但因为市场预期也比较充分,冲击范围可控,谨慎但不过分悲观,个券挖掘强于整体逻辑。

原油方面,OPEC达成增产协议以及Delta病毒蔓延对原油价格形成短暂冲击,但Q3海外强势复苏带来的原油需求持续旺盛,尤其是美欧发达国家群体免疫后通航重启,将进一步推升原油需求,油价继续高位震荡,波动加大。

黄金方面,短期联储对美国经济修复还将保持观望,黄金震荡。美联储大概率于Q3后期开始讨论QE减量,届时实际利率作为推升美国长债利率的主要动力快速向转正进发,黄金可能出现大幅下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