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汇丰晋信范坤祥:医药长期成长性和驱动力没有变化

证券之星 2021-08-23 10:5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截至7月底,年内中信家电指数跌幅达22.78%,超过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商贸零售等其他消费类赛道,背后是由哪些因素导致?数据来源wind,区间1月4日-7月30日

A:今年二季度家电公司被公募基金大幅减持,尤其是三大白电龙头,重仓比例已经跌至2010年以来的低位。具体来看,二季度空调行业终端景气低迷、同期基数偏高、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企,因而相关企业业绩表现受到压制。市场对于家电企业的盈利预期较为保守,今年以来中信家电指数跌幅较大,正是市场悲观预期的反应。

Q:目前家用电器板块的估值调整到位了吗?

A:我们认为2季度很大概率会是本轮成本上行周期中板块盈利压力最大的一个季度。首先从需求来看,随着气温逐步回升,6月下旬至今空调需求已有所改善,之后基数压力会逐步降低;其次从成本上看,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和大宗原材料价格近期已经出现高位盘整迹象,若将8月上旬的大宗原材料价格线性外推,Q3板块成本压力仍在,但已小于Q2。下半年家电需求有望恢复,成本压力也有望缓和,但最终的幅度力度尚待观察,在整个消费板块需求偏弱的环境下,叠加上持续严厉的地产调控政策,对于修复的斜率或不应有过高的期望。

家电龙头公司年内股价回调幅度相对较大,目前部分家电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回调至5年来的中枢偏下水平,性价比凸显。同时加上几家公司常态化的股票回购和持续提升的现金分红,价值属性进一步增强。

Q:消费类医药股的投资机会,您如何看?

A:我们认为医药长期成长性和驱动力从来就没有变化。一方面行业的长期驱动力主要是人口老龄化,进而带来医疗需求刚性增加;另一方面则是消费升级,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上升后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促进医疗资源升级。但必须重视的是,药监局医药准入政策和医保支付政策对行业创新发展的影响。因为医药是一个典型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最终行业能做多大,其实取决于医药行业的供给在多大程度上解决疾病,也受到医保和个人支付能力的约束。

Q:医保政策趋严,对于医药板块有何影响?

A:必须承认,今年以来医保政策其实是变得更严格。比如说药品集采,虽然自2018年以来国家层面集采已经完成了5批,进入常态化阶段。但部分省份的联合集采目录覆盖范围更广,影响更大,征求意见稿会纳入一些医保支付金额非常小的品种,甚至独家品种。一方面地方政府这种做法肯定是利好民生的,另一方面,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确实医药板块的投资难度有所增加。未来的医药投资,对于药企的创新能力要求会更加苛刻。

具备差异化的,纯创新的项目逐步得到了海外药企的青睐,在研发的关键节点就能够获得对方的技术专利许可费付款,甚至可能被直接买断。这说明中国的创新药,至少在一些细分领域研发上,已经可以实现国际接轨。普通的仿创,比较容易被跟随者模仿,造成竞争格局的恶化和集采可能性增加。因而,整个医药股投资,越来越往“真创新”、“硬核创新”方面去找机会。不光是创新药,还有创新的上游,CXO、研发耗材等等领域,都是诞生大市值公司的土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