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博时基金发布2021年四季度宏观策略报告

证券之星 2021-09-29 18:0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博时基金发布2021年四季度宏观策略报告。报告题为《主战:高处胜寒》,报告认为,过去供给收缩主导国内大宗和权益交易结构机会,A股结构分化明显,政策冲击集中爆发,港股下挫。碳中和政策抑制供给,国内大宗商品品种大涨。从A股交易逻辑来看,盈利基本面是基础,资金面是核心。短期政策调整与长期战略布局的博弈仍是四季度市场的决定因素。PPI与CPI剪刀差创新高驱动A股上市公司21Q3净利率继续上行,成长+周期链景气相对占优,是Q4的主方向。此外,盈利扩张驱动中小市值的中证500相对沪深300业绩趋势占优,扩散继续看好中证500。港股监管框架与基调逐步明晰,可长线关注科技龙头布局机会。

宏观场景

整体而言,四季度美元流动性边际小幅收敛但仍较充裕,国内经济整体偏弱,政策适应性调整,大宗价格可能逐渐冲高见顶,稳信用诉求提升,信贷有保有压,货币政策继续稳中偏松,需要重点关注中长期战略目标与短期政策操作在度的把握和现实环境的适应性调整的可能。

资产趋势

基本面的变化带来的政策边际调整是最值得关注的变量,因为政策的调整可能改变A股风格和结构、周期大宗交易的趋势以及债券走势与信用出清压力。监管框架与基调逐步明晰背景下,港股科技龙头长期机会或将凸显。供给缺口延续紧平衡格局,库存短期难升,原油或高位震荡,Taper触发美元流动性拐点或将引发金价回调。

产业趋势

北交所宣布设立是解决南北经济均衡的开始,专精特新将重新诠释新的主赛道。从周期赛道看,上游涨价的主因仍在供给端,需求为次因。制造业投资是经济中仅有的景气向上分项,但从上市公司资本开支增速来看,二季度已有放缓。未来制造业投资链条将出现分化,高景气赛道如锂电、光伏、半导体、风电等资本开支仍将加速。基建项目端边际改善的信号已现,加速发力的时间大约在年底年初。地产后周期接近尾声。

在消费赛道中,疫情后的消费恢复分为两个阶段,一是20Q4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取得超额收益,二是21Q2高端消费普遍不及预期。短期恢复的困难将影响行业贝塔,但新变化中诸如新人群、新审美、新文化影响下,行业阿尔法尚存。

对于科技赛道,国产替代仍是半导体投资的主要方向。基于新兴产业成长的S曲线理论,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到10%,将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有望加速渗透。光伏HJT设备取得技术突破,未来的技术路线仍存在讨论空间。汽车智能化与自动驾驶重要技术发展不断成熟,将打开汽车软硬件产业链价值增量空间。

投资策略

A股方面,PPI与CPI剪刀差创新高驱动21Q3净利率继续上行,ROE高点则要到2022上半年,叠加主要指数估值处于均值附近,依然是结构重于仓位。成长+周期链景气相对占优,是Q4的主方向。此外,盈利扩张驱动中小市值的中证500相对沪深300业绩趋势占优,扩散继续看好中证500。当前消费品估值相对基本面高估明显,仍需消化估值,建议规避。周期和成长估值与基本面匹配度尚可,成长中最看好Q3景气验证强的新能源车产业链,煤飞色舞的资源品行情已进入趋势交易阶段,仅建议重点关注基础化工。

港股方面,政策监管最严峻、急剧的时刻已基本过去,但政策底还未出现。恒生科技盈利预期尚未好转,估值性价比高,资金面有所回暖,长线布局价值凸显。

债券方面,利率债以波段策略为主,挖掘中高等级信用债,高估值下短期可适当均衡配置转债,中长期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原油方面,供给缺口延续紧平衡格局,库存短期难升,或维持高位震荡

黄金方面,Q4美债实际利率重启升势仍然是压制黄金走势的主因,Taper触发美元流动性拐点或将引发金价回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