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中欧基金:市场短期或将维持震荡状态

证券之星 2021-10-25 14:0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56%,上证综指上涨0.29%,深证成指上涨0.53%,创业板指上涨0.26%;分行业来看,化工、家用电器和电气设备涨幅居前。

Ø化工板块(+3.39%)涨幅第一,主因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原材料价格;

Ø家用电器板块(+3.30%)涨幅第二,主因家电企业盈利水平预计底部边际改善;

Ø电气设备板块(+2.42%)涨幅第三,主因新能源政策利好不断,未来前景超预期。

中欧观点

市场热门板块的波动出现了明显的加剧,其中受奢侈品消费税预期、针对煤炭和电力供给的政策扰动等因素影响,如食品饮料、采掘和钢铁等行业的波动率显著增加,新事件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力小幅提升。热门板块波动加剧固然受到了政策的扰动,但核心因素还是市场对经济何时企稳存在较大分歧。

在经历两个季度左右的调整后,此前伴随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和PMI等经济领先指标而出现调整的A股已对基本面环比下行的预期反映得较为充分。但市场对于经济企稳的预期仍存在较大分歧,叠加流动性退潮后偏脆弱的短期资金面,这成为了近期热门行业波动加剧的核心因素。

在这一背景下,考虑到四季度短期经济企稳的信号(如社融等先行指标的触底回升等)仍未显现,预计市场短期难以形成对未来基本面的有效且一致的预期,因此A股在此期间或仍将持续震荡为主。这一过程中,若再度出现中长期高景气行业的错杀机会,建议在维持组合必要防御性的基础上可适度增加关注。

后市展望

由于短期流动性下行压力边际缓解,建议关注因量化基金和融资盘集中抛售而出现超跌的板块的企稳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交易机会。在经历半年的调整后,消费行业整体估值已回落至过去五年均值。虽然基本面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多,但中长期仍具配置价值,且为公募基金重点关注行业。若考虑到消费板块相较科技等其他赛道的相对估值优势,建议关注其中的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等行业在四季度的估值轮动机会。

对于债券市场,上周五财政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今年新增地方专项债额度将争取在11月底使用完毕,加上国债,11月的政府债发行总量可能达到1.8万亿。我们认为,债券市场无需过度忧虑短期供给失衡或是随之而来的宽信用问题:

首先,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更加市场化,部分发达地区地方债发行利率仅比国债高20-25bp,地方债供给放量对国债、国开债的价格扭曲将小于往年。其次,我们注意到,央行虽然并未释放降准信号,但近期地方债放量发行时,也已经开始大额净投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债券市场目前仍然有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