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博时基金魏凤春:新能源和新基建或成为稳增长稳信用重要抓手

证券之星 2021-11-08 11: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密集出台,气候峰会召开,在稳增长稳信用方向下,新能源和新基建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在基本面和政策的推升下,新能源版块进入加速兑现阶段。美联储Taper落地,预计明年年中完全退出QE,首次加息预期时点集中在2022年Q3,当前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缩但总体宽裕,Q4美国经济缓慢下行以及通胀上行空间有限压制美债利率,预计Tapering期间美股仍受增长和盈利韧性支撑。A股盈利周期Q3刚开始拐头往下,年度久期下仓位谨慎,短期1个季度反而是阶段性底部区域;继续围绕2022年业绩预期改善方向布局,其一是2022年继续高景气的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这里面尤其重视交易拥挤矛盾缓解的新能源车链+军工;其二是当前景气差但2022年景气反转线中,小仓位配处于低PB+低ROE象限的猪/汽车零部件/造船等。

Ø 宏观方面,企业利润增速整体逐步放缓,近期随着运动式减碳的适应性纠正和保供稳价力度的加大,部分周期大宗原材料价格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跌,部分终端消费品的价格开始出现了上调,利润分配格局边际上有望改善。在双限无序升级的冲击下,生产下行较为明显,价格加速冲高,疫情反复下,消费的复苏缓慢,政策冲击下,投资一般,短期稳增长诉求有所提升。但短期内基建整体仍是温和反弹,结构上新能源、新基建和高端制造、环保、农业种业可能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Taper落地,预计明年年中完全退出QE,首次加息预期时点集中在2022Q3。当前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缩但总体宽裕,Q4美国经济缓慢下行以及通胀上行空间有限压制美债利率,预计Tapering期间美股仍受增长和盈利韧性支撑。疫情改善下10月美国非农就业好转,尤其是服务业,薪资整体进一步攀升,劳动力市场仍供不应求。

Ø 产业方面,上游至下游的价格传导正在进行中,10月实际融资情况或显著改善。海内外新能源车销量均受到缺芯影响,11月动力电池排产情况仍较好,预计销售后续将好转。光伏方面美国扣留国内部分组件产品,海外单一市场短期影响不改变长期产业趋势。北京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促进房地产融资压力边际缓解,稳增长政策意图显现。

资产方面,国务院下发碳中和碳达峰重要方案和意见,近期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密集出台,气候峰会临近,而且稳增长稳信用、新能源和新基建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基本面和政策的推升下,新能源版块进入加速兑现阶段。

关于市场策略,债券方面,基本面弱势与通胀叠加,债市缺乏指引,利率陷入纠结期,持续震荡。信用债修复,地产债短期现博弈交易,但信用出清仍未结束。转债市场继续调整,风格逐渐转化,结构上适当均衡策略,中长期新能源,军工景气持续验证,近期可关注汽车零部件、造船、基建等前期估值较低转债的景气反转。

A股方面,A股盈利周期Q3刚开始拐头往下,年度久期下仓位谨慎,短期1个季度反而是阶段性底部区域。随着未来3-4个月进入业绩真空期,市场将会对2022年业绩改善方向进行线性外推,这些方向股价有望在未来1个季度加速兑现。继续围绕2022年业绩预期改善方向布局,其一是2022年继续高景气的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这里面尤其重视交易拥挤矛盾缓解的新能源车链+军工;其二是当前景气差但2022年景气反转线中,小仓位配处于低PB+低ROE象限的猪/汽车零部件/造船等。

港股方面,随着高层定调,政策环境将逐步改善,虽然当前恒生科技盈利预期尚未好转,但估值性价比高,资金面略有回暖,在政策环境改善的利好下,长线布局价值进一步凸显,建议适当增配恒生科技龙头。

原油方面,9月中旬以来美国原油库存持续增加,OPEC决定12月维持既定增产步伐,拒绝扩张增产幅度,市场博弈性增加,预计整体高位震荡。

黄金方面,海外通胀持续高企对前期金价有一定支撑,但从中期来看,黄金在整个Taper过程中都将受利率回升的压制,缺乏趋势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