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雪球私募对话姚跃 | 继续战略性看多成长类资产,战术性配置顺周期价值股

证券之星 2022-04-06 19:0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在雪球私募举办的2022春季策略会中,上海仙人掌私募基金姚跃对近期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以下是相关问题整理:

风控是资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雪球:当前的仓位仍然比较低,是在等待什么加仓信号?

姚跃:我们在仓位相对最低的位置做了一定幅度的加仓。最低的时候老产品接近三成,现在接近五成,55%左右。借此机会,我们复盘了一下去年12月以来整体仓位的变化情况。

(1)去年12月我们进行了第一轮的减仓。之前差不多是满仓,到12月最后一天大概是75%左右的仓位。当时减仓主要是为了应对2022年潜在的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风险。

(2)在年后的市场表现中,这种风险确实进行了释放,但是幅度比我们预判要大,而且过程中增加了一些额外的风险因素,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做了减仓,最低的时候三成左右。

(3)国常会的召开,定调要在国内做出相应的对冲政策,尤其是对以房地产为代表,过去对经济影响特别大,同时目前压力也很大的一些行业给予了政策回暖,释放了明确的信号。这种信号出现之后,降低了短期内出现大级别极端风险的概率,在此基础上我们也随之做了一些加仓的动作。

(4)国常会政策的具体落地,包括各个行业最后能传导到什么程度,还是需要跟踪和论证。同时海外的政策对国内的边际影响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弱,但也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没有立即将仓位加上去。

雪球:所以我们目前产品的仓位控制还是很谨慎的?

姚跃:是的。在面临极端风险时,谨慎控仓是必须的。从真正投资的角度来看同样的东西,如果看好的话,价格越便宜的就应该越买。

但是现实中我们的产品总体是资管产品,甚至有代销的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是资管行业的第一性原理,一方面要选好基础标的,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过大的回撤,减少客户高买低卖行为。所以我们对回撤等方面是有一定约束的。我们是想把目标控制在20%-30%的这样一个回撤水平。但在极端风险面前,回撤依然有小概率突破历史极值的风险,我们希望跟投资者沟通清楚。

雪球:在您的风控系统里,仓为控制是排在非常靠前位置的?

姚跃:关于风控,我们首先会定义一个总体风险暴露度的概念。这里面比较大的权重肯定是仓位,满仓和五成仓位显然风险暴露的程度是不一样的。第二点,不同行业和板块包括个股,风险度是不一样的。比如茅台虽然复合收益率不见得很高,但是它的风险暴露程度很低。另外还有一些个股潜在的赔率很高,但是它的胜率不那么高,那就意味着它潜在的风险度会偏高一些。我们会对各种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从了解一些行业,到真正获取超额收益,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雪球:您在汇添富的时候,管理的模拟组合在内部排名非常高。当时这个组合的选股是跨行业选择吗,还是说只是在您研究所覆盖的行业内?

姚跃:那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印象是我刚开始当研究员的第三年(2012年),我们内部有模拟组合制度,无论是像我们刚做了三四年的年轻研究员,还是做十多年的老研究员,都可以去配一个组合。当年我在公司内部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当时组合是不能够跨行业的。我主要研究汽车产业链,但是当时汽车行业的机会是很少的,反而电子、TMT、医药这些行业机会是非常多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只能配置自己所研究行业的个股,但全年下来从绝对收益角度去看,在行情机会特别少的背景下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雪球:您现在关注的大赛道里,我们看到有涉及消费、医药,您是什么时候把能力圈从最开始的汽车产业链拓展出来的?

姚跃:从投资框架和对这些行业理解的角度来说,其实在汇添富时期就已经有在关注了。当时整个团队对于消费、医药一直是特别重视的。因为每周都会开股票讨论会,虽然消费、医药不是我自己所研究覆盖的行业,但是整个团队对这些领域都有持续深耕。经过六年的熏陶和积淀,我对这些行业的生意模式、公司竞争优势、公司治理都有了一些基本的理解。

如何寻找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公司的方法论是共通的。但真正落到投资上来说,基本的行业理解与真正做到非常极致是有差别的,这里面有很多工作要做。虽然我们过去也从这些板块上获取了一定收益,但总体来说过去一两年在这一块儿的投资并不算很多。

总体上看,我们在动态变化类投资机会上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雪球:关于产品业绩归因,您在哪个行业赚钱赚得最多?

姚跃:我看了一下,我们很少在一个行业赚很多。总体来说我们在动态变化类投资机会上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如果说只有一类机会的话,那就是动态变化,完全不怎么变化的行业赚得比较少。

比如新能源汽车,是在能源变革背景下的一些机会,再比如一些科技行业,如科技互联网,包括前面讲的互联网业态整个行业格局的变化,也是属于新科技或者科技领域的应用,这里面有一些机会。

第三是一些周期性的行业,它跟前面两类不太一样,不属于天花板特别高、向上空间特别大的行业,但是在某些变量、某些环境发生变化以后,弹性特别大,所以我们有一些很好的收益。尤其是2021年白马股下跌的时候我们的产品没有下跌,就是因为赚到了一部分周期性的上涨,再比如去年三季度的周期性机会我们也赚到了。

第四就是2020年疫情突发,疫情相关的一些行业标的都迎来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今年略有惭愧,按道理来说这么大的动态变化,我们应该把握住的。但因为主观、客观的一些原因,不是所有的动态变化我们都能完全抓住的。即便如此,总体来看,我们捕捉动态变化的能力相对较好。

雪球:2019年12月,盈沣远航一号收益率爆表,是我个人目前见过的单月收益最高的产品,是否方便分享一下当时都买了什么板块?

姚跃:我们当时抓住了两类机会。第一是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与进口替代或者自主可控的行业,包括计算机、软件等等。同时我们抓住了一些在互联网产业格局变迁背景下的一些新兴机会。具体来看,抖音从2018年开始,用户流量数据上升得非常快,甚至超过了微信,用户在线时长也非常长。随着整个互联网用户的流量结构发生变化,行业格局以及新的业态都开始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生意模式,包括直播电商以及相应的电商服务、运营服务商等等,所以国内的相关股票出现了比较好的上涨。我们当时在这两类板块的持仓权重也比较大,所以在2019年相对涨得比较多。

A股仍是主战场,未来继续战略性看多成长类资产

雪球:在本轮市场回调过程当中,您所管理的产品组合内部行业和板块配置是怎么样的?总体还是偏成长吗?

姚跃:在组合管理过程中,我们会动态平衡不同类别资产的比重,但从长期看,我们认为,成长才是股票价格持续上涨的来源,挑选高质量成长股是我们的战略。我们买了一些能够对冲成长股系统性风险的、偏价值类的股票,包括一些稳增长受益的优质标的,如电信运营商、油气股票等,因为PE比较低,分红很稳定,我们配了一些,但是仓位不是很多,属于战术性仓位。

雪球:在港股配置上,目前总体仓位有多少?港股后续有投资机会?

姚跃:港股的仓位不是很高,如果以50%-60%的仓位来看,在整个组合里面大概是10个点左右。

港股市场的两个特点:第一估值不算高。虽说不能一概而论,但大体上这么说问题不大。包括互联网、地产服务相关的公司,本身这类股票质地还可以,前两年受政策影响特别大,边际上可能对这些股票有一些修复。第二是,港股市场受到全球流动性边际的影响更大一些。总体来说,我个人判断,全球流动性的环境对港股的影响偏大,A股还是我们的主战场。

雪球:您近期关注的一些比较核心的子板块都有哪些?

姚跃:第一是数字化、智能化、新能源,这些长期战略性的方向还是我们持仓的其中一块。第二是原来特别差但出现边际反转的公司。这些行业里面一部分公司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随着政策的放松,如果公司经营有改善,我们会进行买入。代表性的包括地产链条上一些相关的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一些偏消费类的公司等等。

雪球:最新的换手率水平是什么样的?

姚跃:现在应该是二十倍。我们要强调的是,出于控制波动的目的,所以我们对长期关注的股票可能会有买卖的行为,另外也会优选个股风险收益比更好的阶段。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替代策略,以达到兼顾回撤和收益的方法,未来换手率预计会下降。

雪球:在目前50亿的体量下,您对客户的收益率有一个大概的引导吗?

姚跃:我自己的目标是希望能够10年再涨10倍,那就意味着每年26%的复合收益率。我们希望客户适当地把预期往下调,如果能够做到15%到20%的回报率,复合下来我自己觉得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还是不错的收益。

文章来源:上海仙人掌私募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