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上银基金解读影响A股的三件大事!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19 10:2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看7月前两周进入企业中报快报密集披露期,行业波动受业绩影响,盈利因素发挥阶段性作用。二季度国内经济受疫情扰动,不少行业中报业绩承压,经过过去两个月的反弹,市场整体估值已回到近十年中位数附近,后续关注点更多聚焦在业绩和估值的匹配度上。

近期市场关注度聚焦于6月美国CPI再创新高、我国出口数据大超预期、房地产需求趋弱形势严峻这三大热点。

6月美国CPI再创新高

6月美国CPI通胀再度超预期上行创出新高,同环比都是如此(同比9.1%,预期 8.8%,前值8.6%;环比1.3%,预期1.1%,前值1%)、表观与核心也都超预期(核心同比5.9%,预期5.7%,前值6%;CPI环比0.7%,预期0.6%,前值 0.6%)。虽然市场对此已有所准备,超预期的数字依然引发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在近期衰退担忧明显升温的背景下。

通胀超预期主要是因为油和房。从通胀分项来看,此次通胀大超预期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美国国内燃油价格大涨,这似乎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跌明显背离,不过原因并不复杂,主要是由于国际油价传导到国内燃油价格通常有一个月左右的时滞,所以6月CPI分项中燃油“爆表”正是5月国际油价大涨的结果。核心通胀超预期的第二个主要因素是房租(租金和等量房租)环比维持高位且继续抬升。相反,出行类价格(例如机票和酒店)经过两个月的环比大涨已经开始回落;供应链相关的二手车和新车环比增速也已经放缓,表明5月疫情扰动的消退。

此次通胀再超预期的结果依然可能导致再度推高加息路径。为了控制通胀,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和终点需与预期的通胀路径和终点相匹配,这一点从过往美联储所提供的PCE预测与加息路径预测来看有较高吻合度,换言之,如果通胀路径发生变化,美联储大概率会相应上调其加息路径。

6月我国出口数据大超预期

6月出口继续大超预期,环比创有数据以来同期新高。除去疫情扰动因素之外,今年出口频频超预期,6月出口同比增长17.9%,高于预期11.9%和前值16.9%,历史上看仅略低于2021年同期,为近10年次高;环比增7.7%,创有数据以来新高。疫情之后物流、供应链等恢复,订单外移好转等都是6月出口高增的原因。

排除疫情和物流因素的影响,近半年我国出口累计同比增14.2%,是除2021年同期以外的高点。主要原因在于:

(1)年初市场对于出口的悲观预期,一大逻辑在于海外各国采取与疫情共存策略,海外生产恢复可能快速挤占我国疫情期间获得的出口份额。但实际上看,按照测算,2022Q1我国出口占全球的份额约为14.8%,略低于2021年同期的15.0%,仍显著高于2019年同期的12.9%。

(2)出口价格指数与PPI走势高度一致,2022年我国PPI整体趋降,意味着价格对出口的支撑可能弱化;按预测,今年我国PPI预计仍在5.0%以上,价格对出口仍有一定支撑。比如从已公布出口金额和数量的商品来看,6月集成电路出口金额同比增16.5%、出口数量降2.0%;稀土出口金额增44.7%、出口数量仅增6.3%。

(3)年初市场对于出口的悲观预期,另一逻辑在于2022年全球经济放缓、外需走弱。实际上看,全球PMI、OECD综合领先指标见顶分别是在2021年5月和7月,后续我国出口仍然维持强势;我们倾向于认为,全球经济放缓、外需走弱对我国出口确有影响,但此前市场对此可能存在高估。

6月进口不及预期,能源进口减少是主要拖累;剔除能源后进口降幅收窄,指向内需有所修复。6月进口同比1.0%,低于预期3.0%和前值4.1%,能源进口减少是主拖累:6月进口原油、煤及褐煤、成品油、天然气分别同比增43.8%、16.5%、8.5%、31.5%,前值为81.4%、87.8%、26.5%和37.0%。如果剔除上述能源进口,6月进口降幅也收窄1.2个百分点至3.9%,指向6月我国内需有所修复,和6月PMI、高频等数据相印证。

当前地产压力如何看?

当前地产压力究竟有多大?7月上旬,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明显回落,同比降至约-39%(6月为-6.4%)。从政策端、需求端、供给端来看,当前我国地产压力仍大。

需求端:预期恶化、杠杆高企、人口压力三重约束,共同压制居民购房需求。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地产政策持续松动,但目前地产销售跌幅仍大,除了政策端、供给端的因素,核心还是居民购房需求明显下降。

从更长期的视角看,地产景气的根本决定因素是人口,“十四五”期间,我国购房年龄人口增速从1%进一步下行至0.65%,决定了地产需求的下行压力将持续加大。

供给端:房企经营模式转型,资金链紧张未有明显缓解。自2020年以来,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的落地,房企高周转、高杠杆的经营模式开始转型,本身调整压力就较大;同时受制于地产景气迅速恶化,房企通过债券、贷款进行外部融资的能力明显下降,且随着多家房企出现风险事件,多地政府加强了对房企的预售资金监管,房企资金链更加紧张;近期中央多部门已强调要“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但目前看房企资金链紧张未有明显缓解。

房地产重要性极高,要稳增长、稳就业,促使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必须避免地产“硬着陆”。考虑到目前的地产政策效果较为有限,预计下半年地产政策仍有望进一步实质性松动,如适度放松核心一二线城市地产政策、加强房企融资支持、进一步优化预售资金监管等,下半年地产景气度有望继续逐步修复,但受制于需求端的三重约束,幅度可能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