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核心+卫星”策略为核心,嘉实鑫福一年持有期产品于8月1日正式发售

证券之星 2022-08-01 10:4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权益市场震荡调整,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同时资管新规作用下,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深入,让进可攻退可守的“固收+”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在此背景下,以基石固收平台为依托,立足于完善“固收+”赛道产品线,嘉实基金旗下“固收+”新作——嘉实鑫福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009819)于8月1日全面发行。

固收增强投资总监担纲,深耕“固收+”蓝海市场

根据公告,8月1日-8月19日,嘉实鑫福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全新首发,该基金由嘉实固收增强策略投资总监林洪钧担纲,据合同规定,股票资产占比为0%-30%,股票中枢为15%,力求既能让投资者享受固收部分票息来源,也能体验权益市场高弹性。

资料显示,林洪钧为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本科,证券从业经历17年,穿越多轮牛熊,曾任财通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兼部门总监、光大保德信基金固收投资总监、交银施罗德固收部助理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是名副其实的固收实力派投资名将。

林洪钧过往管理的债基、短债、纯债等产品业绩优异。比如,2018年9月14日-2021年10月22日期间他管理的财通收益增强A,截至2021年末,该产品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6.29%、45.28%、51.83%,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2.1%、2.04%、3.35%。根据海通证券排名显示,业绩同类排名分别为8/523、8/523、10/358、27/358,始终居于前列。(注: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海通证券及银河证券排名截至2021年12月末,分类为偏债债券型)。

而嘉实鑫福也是林洪钧在嘉实鑫和之外的“固收+”新作,深耕业内多年的他对固收市场的发展趋势有着敏锐的认知,并基于此进行策略调整、扬长避短。林洪钧曾指出,固收市场经历了两到三年的快速发展,目前仍然是一个蓝海市场,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让部分个人投资者流向了“固收+”产品。

他强调,公募基金“固收+”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是在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公募基金产品种类繁多,涵盖了固收、股票、商品、海外资产等,积累了多资产的研究经验。二是权益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比如投研体系、平台化操作、分散投资等,并将之应用于“固收+”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产品组合及策略投资。

“核心+卫星”策略,力争多元化收益

在近期的市场回顾中,林洪钧表示,当前,房地产周度数据明显回暖,社融同比增速已出现改善迹象,中观及宏观数据支持短期经济改善。债券市场市场,库存高位震荡,收益率曲线有望平坦化;权益市场,处于从“疫情好转”向“经济好转”切换过程,中期震荡向上。

值得关注的是,嘉实鑫福一年持有基金将采用的是“核心+卫星”策略,即以固收投资作为底仓配置,多个卫星策略作为辅助,如二级市场选股策略,套利策略、打新策略、定增策略等,主要风险收益特征由核心策略决定,卫星策略起到增强作用且不同卫星策略之间相关性较低。

这种策略通过严格的仓位限定和建立不同投资标的分散投资,能显著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的风险。而持续战斗在债券投资第一线的林洪钧也擅长自上而下、通过宏观判断决定资产配置。

基于此,该基金的固收部分收益来源,核心是固收底仓配置,以短久期信用债+适当的利率交易策略为主。林洪钧指出,如果从收益率看,站在特别长的时间维度里,中长期利率债在债券资产中流动性好且收益率最高;如果从性价比看,短短信用债却是性价比最高的。

二级市场策略则是以产业为矛、多策略为盾,择股方面更加注重平衡,重点关注景气度持续向上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泛新能源产业链,以及把握消费、军工、电子产业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

注重回撤控制,特色“固收+”风控模型护航

与传统的债券基金相比,林洪钧认为,“固收+”产品的理念是在固收资产上叠加“绝对收益”的概念,因此这类产品在配置和操作上尤其注重对风险回撤的控制。这种风险控制几乎贯穿整个投资过程,从事先的仓位限定、标的和策略的分散投资、选择高胜率资产、控制买点,到事中的强化交易纪律、动态评估胜率调整风险预算,再到事后的总结、优化等。

同时,风险控制也涵盖了单个资产和组合资产两个层面,单个资产层面综合考虑前期高点回撤,严格制定不同回撤情况下的止损以及调仓操作标准。组合资产层面根据不同产品定位和市场环境设定组合风险预算,按照多条阈值控制组合止损操作。

但林洪钧表示,不会因为控制回撤而刻意配置价值股,更多从产业逻辑和个股性价比角度考虑配置方向,将收益和回撤用两条独立逻辑分别考察,即某个股票历史上的波动率不会作为选股的主要考虑因素。

依托于嘉实雄厚的投研实力和深厚的固收投资根基,无疑将对林洪钧固收投资能力发挥如虎添翼的加持作用。据了解,基于“固收+”底层资产管理的多样性、复杂性,同时面对投资者追求稳健性回报的投资需求,嘉实基金制定了具有“固收+”业务特色的风险模型,从事先、事中、事后不同环节搭建全流程风控框架,通过制度化、系统化严格的纪律约束。在此风控机制下,嘉实鑫福一年持有期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日前,嘉实基金“固收+”子品牌全新对外发布,以“让+靠得住”为主题,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偏好和收益回报预期、可靠的“固收+”持有体验。据悉,嘉实基金围绕不同客户风险偏好与收益预期,综合运用多策略战术调整方向,通过深度的基本面研究驱动,并结合嘉实资产配置模型的数据分析,为组合匹配相应的投资策略,以有效应对预期内外的风险并控制回撤,提高投资组合长期业绩的可靠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