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淳厚基金:投资基金常见的三大误区,你有没有“踩过雷”?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22 10:3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

尤其在经历了2019、2020两个权益大年后,

投资基金的赚钱效应引发了

基金投资者队伍的迅速壮大,

其中不乏初次接触基金的小白投资者。

中国 证券报于2021年10月20日发布的《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随着基金出圈,投资年限较短的基民比例增加,基民整体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该报告显示,以2020为例,年初投资年限在1年以内的新基民占比为32.04%,到当年一季度末该数字攀升至41.96%。随着公募基金投资作为财富管理的一种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交流“养基”心得逐渐成为各大年轻人之间的重要谈资。

但在2021年出现的极度分化的结构性市场行情以及今年前四月的市场震荡下,部分基民因为投资经验不足,难免踩中一些“雷区”。下面,我们就给大家盘点“养基”可能会陷入的三大误区,以帮助大家规避一些不当的投资方式。


误区一:买基金一把梭哈,遇到下跌加仓过快


巴菲特曾说:“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不少基金投资者也是从各大收益“榜单”入手,“冠军基”、“翻倍基”一度让人迷花了眼,难免会产生一夜暴富的幻想,一顿操作猛如虎,就把手上的资金全押宝了某只热门基金。

但正所谓没有永恒的王者!一时叱咤风云的产品,在后面的市场未必能如期上涨,而一次性买入的投资者很有可能“山顶站岗”,遇到回调毫无操作空间,导致陷入持续亏损的煎熬历程中。

另外有一种情况就是,轻仓位买了某只基金,然后遇到市场下跌,没几天就把手上的“子弹”全部打光,殊不知抄底抄在了半山腰上,加仓加了个寂寞。从偏股混合型基金2008年以来历史上几次大的回撤来看,下跌持续的时间短则2.5个月、长则有时可达到近1年,期望市场短期出现转机是不现实的(见图1)。


误区二 过于重仓单一类别基金或单赛道基金


这也是不少投资者常犯的错误,就是不重视组合配置,完全奔着收益去买基金。比如有的投资者全部买入股票型基金,却没有考虑自身风险偏好、资金的投资周期等,最后被高波动吓跑了。

另外一个常见的误区就是,投资者过于重仓单一赛道基金。比如说前几年成长赛道回报突出,有的投资者持仓全是清一色的成长板块,举起了投资“锋利的矛”,重仓的都是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热门成长赛道。然而A股风格切换迅速,一旦行情风格转向,净值回撤将会剧烈。

甚至有的投资者喜欢紧追上一年的冠军基金,但通过统计2016年到2021年内只买前一年冠军基金(当年全市场业绩排名第一的基金,根据Wind数据统计)的收益情况可以看出,只有2020年和2021年成长风格连续独领风骚时,冠军基金的收益优势才得以延续,其他大部分年份冠军基金甚至还未跑赢沪深300,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冠军魔咒”(见图2)。

而这些冠军产品中,除了18年的债基外,大部分是押宝单一行业或风格的主题基金(见图3)。

误区三 过于看重短期收益,频繁操作追涨杀跌


上述《报告》还提到,投资者交易频率是影响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即交易次数越多,盈利情况越差。半数以上投资者平均每月发生不到1次买卖行为,其中盈利人数占比达到55.14%,平均收益率18.03%。但平均每月买卖次数达到3次以上的,盈利人数占比不足45%。每月交易频率大于20次的,盈利人数仅37.51%。

不少投资者容易过于注重短期收益,比如说,买完基金每天频繁看估值,一旦变绿就心如死灰,涨了几个点就想着赶紧赎回止盈;又或者并没有用规划好的长钱来买基金,遇到急用不得不赎回。

从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近10年的走势来看,期间指数上涨了217.31%,相较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达140.44%。然而10年内两次大的涨幅分别是2014年5月到2015年6月,以及2018年12月到2021年2月这两个时间段,上涨时间仅为3.25年左右,剩余的时间里基本处于横盘震荡的状态(见图4)。(数据来源:wind,2012.9.14-2022.9.14)

上述这种情况就是市场中常说的“二八定律”,即80%的收益往往来自于20%的时间。既然我们无法精准判断行情来临时间点,那长期持有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另外投资者也需要注意投资理财用闲钱,即短期内用不到、非日常开支必需的钱,这样才能拿住手上的优质基金。

综上所述,在基金投资中,“一笔定乾坤”“满仓单赛道”“回本赶紧跑”等方式都未必能提高投资的胜率,甚至大概率会起到反作用。因此,淳厚基金在此给大家介绍三招“养基秘诀”——

首先,把握节奏,科学定投。根据自身资产情况把握好投资节奏,避免一笔all in。还可以采取科学定投的方式分批上车,以此降低波动率,提升投资体验;

其次,分散配置,攻守均衡。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各类基金的配比。例如可采用“核心-卫星”的资产配置,将债基等固收类产品作为底仓配置,再用部分仓位去配置权益类产品。在选择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上,应注意兼具价值和成长风格,推荐配置风格均衡的基金。

最后,闲钱投资,长期持有。尤其在当下这样的时刻,不妨对市场多一些信心和耐心,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过去的A股向来都是在跌宕起伏中前行,优秀的企业总是能够在下行过程中积蓄力量,行情回暖时率先起跳并且跳得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