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蔡总”还在!蔡嵩松“被失联”后辟谣称正休假 狂追明星基金是否可取?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22 14:1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誉为明星的基金经理,除了投资回报率高以外,投资风格也大多独树一帜,诺安的蔡嵩松就是如此。他所负责的诺安成长和诺安创新曾因踩中半导体和新能源赛道而大赚特赚,名噪一时,人送外号“蔡总”,但也因之后的大幅回调而被吐槽成“菜狗”。

对于上述两个外号,蔡嵩松本人如何看待也许没人知道,但“被失联”的传闻,倒是让他又一次成了热点。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9月20日晚间,一则“蔡姓顶流基金经理本周失联”的传闻在业内广泛流传,市场由此联想到了诺安成长近期对卓胜微的举牌。对此,蔡嵩松本人当日深夜在朋友圈中表示自己正在休假中,而诺安基金方面也在次日证实了上述说法。

“被失联”传闻的导火索:举牌卓胜微

根据卓胜微9月13日发布的公告,诺安成长在9月8日通过过深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该公司51.95万股,增持完成后,其持有卓胜微股份26,722,123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0065%,直接越过举牌线。

(来源:巨潮资讯)

这已经不是蔡嵩松年内第一次增持卓胜微了,增持价格区间也横跨了250~90元的价格区间。如按照上述各价格区间的中值计算,这五次增持所涉及的总金额超过15.5亿元。

(来源:巨潮资讯)

作为参考,卓胜微年初到9月13日的跌幅为53.28%,同期表现不仅落后大盘,连行业表现都没有跑赢。

“变味”的混合基金:成也集中 败也集中

其实就算持仓中没有卓胜微,蔡嵩松最近一年的表现同样让人笑不出来。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蔡嵩松管理的所有混合型基金年初至今已经跌了28%,不仅跑输沪深300指数,甚至连同类型基金经理都没跑赢。

不过,蔡嵩松并非唯一跑不过大盘的基金经理。根据统计,包括蔡嵩松、葛兰、张坤、谢治宇在内的四位“网红”基金经理,表现均未跑赢沪深300指数。而年初以来的回撤上,四位网红基金经理同样跑输沪深300,其中蔡嵩松的最大回撤还是最差的。

(来源:同花顺iFind)

从常理来说,蔡嵩松所管理的基金多数是混合型基金,如果股债混合配置的话,虽然不一定能赚到此前半导体板块大涨的红利,但在年初以来的弱势行情中,跑输另外三位偏股型基金经理也是很难想象的。那么,导致其跑输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呢?

上述问题的答案,就藏在资产配置当中。根据最新一期数据,蔡嵩松负责的基金当中,超过90%的资产都配置到了股票上,这已经和其他三位网红基金经理的配置相当了。

(来源:同花顺iFind)

具体到行业配置上,同样根据最新一期数据,蔡嵩松配置电子和计算机行业的合计比例超过90%,而葛兰由于其管理基金所限、配置医药的比例超过75%,至于张坤和谢治宇则是偏向均衡配置,二人配置单一行业的比例均未超过40%。

不过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与基金经理上述配置有关的三个行业或风格指数,其年内表现均未跑赢大盘。

(来源同花顺iFind,张坤和谢治宇偏向大盘成长,此处以300成长指数代表)

业内人士:基民追“星”需慎重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蔡嵩松为代表的部分网红基金经理之所以一朝成名,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押对了宝”。有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曾多年担任行业内评奖评委,整体来看,鲜少有基金经理持续多年地进入名单之中,基金经理领域同样也有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的道理。

而华林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在接受采访时,也提醒投资者不要神话明星基金经理,要正确看待基金经理中长期业绩。他认为,此前优势在于挖掘赛道的基金经理需要淡化择时和资产配置的作用,应更多转向指数增强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