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中欧财富:力争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基金投顾方案提供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09 15:5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欧基金2023年度投资策略会在上海举办。中欧财富总经理郑焰在策略会上分享了中欧财富在过去三年中在基金投顾业务上的实践与探索。中欧财富是中欧基金的子公司,也是2019年首批获批基金投顾试点的机构之一。目前中欧财富已与20余家机构展开合作、为35万用户提供基金投顾服务。(本材料及相关服务由中欧财富提供,中欧基金是中欧财富的股东,中欧财富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

郑焰表示,中欧财富致力于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基金投顾方案提供商。“我们相信投顾服务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并愿意为此做长期的投入和努力。”

回首初心:以客户利益为先 提供更好的投资体验

历经二十余年发展,公募基金已成为个人投资者财富管理的主要手段之一。然而海量的基金产品、基金类型和投资风格的多样化,个人投资者在选基、择时上增加了难度。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20年度)》显示,有45.6%的投资者表示“基金选择困难,需要专业的投资者顾问帮助“。怀抱着为用户提供一揽子基金投资解决方案的初心,中欧财富从2019年开启了基金投顾的漫漫征途。

郑焰介绍,在投顾试点开始的头两年,中欧财富搭建了人生四笔钱的投顾账户体系,为短期闲钱投资、中长期资金增值、子女教育、养老规划等不同投资需求提供匹配的解决方案,并初步构建了从投资研究、产品设计、合规风控、系统研发到客户服务的团队体系,为用户提供从需求匹配、全市场基金优选、资产配置到持续账户优化等全流程投顾服务。截至8月底,中欧财富投顾用户的复购率近70%。从投资结果来看,在中欧财富自营平台上投顾客户和非投顾客户相比盈利账户占比提升了近10%,投顾在帮助投资者缩窄亏损上也展现出积极的作用。*

除了服务自有APP用户外,中欧财富还通过积极对外输出投顾服务体系,为合作伙伴赋能,力争为更多投资者解决基金筛选和择时的难题。截至目前,中欧财富已与包括蚂蚁财富、天天基金、京东金融、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二十余家机构展开投顾合作。

持续迭代:锚定用户需求 探索投顾深度服务

三分投,七分顾。相比投资的专业化,如何让投顾服务真正为用户带来价值可能是一门更深奥的学问。过去三年,中欧财富一边加深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一边探索业务优化迭代的方向。

“三年前,我们对基金投顾的认知还停留在组合投资,帮助客户解决买什么基金的问题;但这些年来,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仅仅解决客户买什么是不够的,还要帮助客户理解市场的逻辑、理解投资。”郑焰介绍,通过调研发现,用户的投资痛点除了基金筛选,还包括“市场波动中不知道如何调仓”和“频繁交易容易高买低卖”等。同时,相较于目前标准化的投顾体系,用户心目中理想的基金投顾更个性化、动态化,希望基金投顾能够提供“适合市场的买入/卖出方案”、“定制的账户分析和诊断”及“个性化定制的投顾方案”等。

基于对用户需求的刻画,中欧财富在深度服务的方向上进一步探索,推出“中欧带你投”系列投顾服务,在优选策略的基础上,结合投研对市场估值、基本面、持仓成本等因子的判断,为用户提供更动态的持仓行为建议。

此外,中欧财富还将投研在投资过程中使用的一些工具转化成客户看得懂的语言,上线了包括股债性价比、行业比价模型等在内的一系列投资工具,以信号的形式清晰传递给客户,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当下市场所处的环境,这些投资信号也支持投资人单独订阅。

从数据来看,中欧财富的努力收获了认可,年内有近60%的中欧财富投顾交易客户开启了定投和跟投计划,近25%的交易用户订阅了投资信号。(中欧财富整理,数据截止2022年9月22日)

眺望未来:探索差异化服务和体系化投研

过去三年,基金投顾走完了从0到1的起步,而中欧财富对投顾服务的探索,才刚踏上征途。未来,中欧财富将继续在基金投顾探索创新上迈步向前,基于对用户真实需求的洞察,通过产品化能力将解决方案落到实处,将投顾服务做到细微深处。

展望未来,郑焰表示,中欧财富将继续探索为差异化客群提供个性化的投顾账户方案,通过人工和金融科技的运用,为长尾客群、高净值客户及机构客户提供适配的差异化服务。同时,中欧财富还将探索投研框架的体系化并提高投顾服务的透明度,例如公开投顾的策略池、选基标准以及每一次的调仓和操作的理由。让用户对投顾的策略理念和方法论有更深入和直接的了解。

从投开始,顾好未来。对于基金投顾行业的未来,中欧财富满腔热血并充满期待,相信伴随着公募基金走进千家万户,通过专业机构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的时代终会到来。

复购率指全平台已使用服务超过3个月客户中,所有追加投资客户数占总比。数据截止2022年8月31日,数据来源:中欧财富;开启跟投/定投客户占比是指年内投顾交易客户中,所有开启跟投/定投计划的客户占比。数据区间:2022/1/1 – 2022/9/22日。投顾盈利账户占比=盈利投顾账户/所有投顾账户数。盈利账户占比提升指在中欧财富自营平台上盈利投顾账户占比与盈利非投顾账户占比的差值。数据来源:中欧财富,数据截至2022/12/5。

中欧财富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存在因试点资格被取消不能继续提供服务的风险。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取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