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前沿观点 - 正文

玄元投资:依依东望,乐观看待市场总量,2023机会在内需

证券之星 2023-01-03 13:3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两年来我们首次对总量转向乐观,并认为指数已经进入了底部区域。

2、依依东望,东望的意思是要往东边看,2022年是海外宏观主导,尤其影响估值端的一年。展望2023年,大概率会面临海外衰退叠加经济靠内需的宏观组合。

3、为什么是说“依依”东望,因为转向乐观后不是马上就能有大行情,中间需要磨底的时间,可能短则一个季度,长则一年。今年的一季度可能是相应的政策经济数据包括市场预期的验证和观察的时间段。

4、对内,2023年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地产相关行业都会有边际的放松,但是大概率回不去疫情前的水平了。去地产化趋势已经非常明确,需寻找地产的平替政策。

5、对外,在海外衰退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础上,安全的重要性大大提升了,关注军工军贸出口相关行业。

6、结构层面,配置重心放在经济复苏相关的板块上,赛道股方面,关注增速环比提升或产业趋势明确的新技术细分。

7、重点关注今年的两会。二十大之后许多新名词出现如中国式现代化,国内大循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如何跟踪政策并挖掘其中的机会是接下来的首要任务。

2023年市场展望

总量层面,2023年我们大概率会面临海外衰退叠加经济靠内需的宏观组合。

海外层面来看,2022年最大的变量就是美联储加息,它对全球的风险资产定价都有非常明显的影响。因为加息的这个力度和斜率都非常大,体现在A股就是我们也跟着很大程度上杀了一波估值。

展望2023年,美联储提出了以较高利率更长时间作为它的政策。美联储的加息应该是步入后期了。在这个政策框架下,美债收益率突破前高值4.34%继续向上行的概率已经不大了,那么A股的杀估值对我们估值端的影响基本上已经结束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美联储目前还是将控通胀作为最主要的目标,在长时间的高利率的情况下,对经济还是一定有冲击的。在控制通胀得到解决之前,美国的经济可能就会步入衰退的阶段,它可能通过一些外需类公司的盈利来影响我们A股的盈利。

国内层面,2022年受到疫情和地产政策的影响,我们投资和消费都是不振的,国内的总需求是逐级下行的阶段。2023年大概率疫情和地产都会有边际的放松,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恢复我们认为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1、疫情方面,从疫情放开到回到疫情前水平,海外的数据大概需要四个月。在这个恢复过程中,即便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我们也会发现有一部分的供需是伴随着疫情而消失了。而且在恢复的过程中,会阶段性的出现供给不足,就是供给端大幅不及预期的情况。最近可以看到的一个案例就是郑州,郑州手机代工厂停产了之后,苹果的交货周期开始拉长了,这就是一个因为疫情导致供给端的供给不及预期的微观案例。

2、地产方面,近期三支箭都用完了,但我们觉得这三支箭只能起到停止失血的作用,造血还是需要居民端出钱来购买,使它能够形成循环。但是地产端也同样回不到疫情前的水平了,因为有一部分居民的需求随着收入下降而减少了。同时地产的金融属性降低,这块需求可能也伴随着这轮疫情而减少了。所以整体来说回不到从前的水平了,这一轮地产已经不再可能像上次一样成为下一轮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了。

这种情况下,我们对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年的两会就异常的关注了。尤其是二十大之后,我们提了很多新的名词,中国式现代化,国内大循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具体怎么做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政策观察的重点:我们应该怎样跟踪政策?

回顾一下上一轮政治周期,十年前十八大开完之后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发了从2012年底开始的那波创业板的大牛市。我们要从这些政策中找到这种类似的投资范式。

总的来看,估值方面海外宏观因素的压制结束了,基本上结束了杀估值。盈利层面开始逐渐见底,但是需要注意磨底的时间。一来疫情放开需要遵循一定时间规律,二来地产大病初愈,三来新政策的落地执行需要时间。受这三方面的影响,磨底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一定要做好充足的预期,短则一个季度,长则一年都有可能。

总结下,2023年可能整体的宏观环境就是海外衰退叠加经济靠内需的组合。在这种海外衰退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础上,安全的重要性就大大提升了。

刚才说到对外的军工军贸出口,对内自主可控,会不会有一些机会。关于内需这块,去地产化趋势已经非常明确了,那地产的平替的政策是什么,这么大一个经济体量要支撑起来,经济的抓手放在哪里?是我们政策观察往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点,也是我们从宏观层面看总量以及推导来的一些可能的投资机会。

结构层面。我们把整个持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跟经济复苏紧密挂钩的,另一类是有自己独特的产业逻辑、周期性的一些行业。

第一大类,跟经济复苏相关的一些品种。从整个供需的分析框架上面来看这类资产和标的,它们的供需格局比第二类要好很多。首先从整个大的需求端上来看,外需开始下降,内需是连续下降了四五个季度。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面临疫情政策的改变,包括房地产托底的政策等等,大家对经济复苏产生了一些信心。这种情况下,需求上修的空间和斜率是比较高的。

从供给端上来看,过往三年由于疫情导致某些行业可能景气度一般,且近两年景气度是加速下滑的,这些行业的供给初期跟赛道股是反过来的。行业越好的时候,供给格局往往会恶化。行业差的时候,供给格局会优化,这是符合经济学的普遍规律的。这些行业从整个供需格局上来看,是趋势性向好的行业,包括比较典型的机械、建材、家居、家电等等,也包括近期有政策扶持的和政策托底的地产和大金融相关的。还有电子,可能大家把它更多的归到赛道股,但实际上电子是整个经济上游一个很重要的前瞻性的指标。

第二类行业主要就是过往的一些赛道股,比如新能源车、光伏,芯片、军工等等,包括现在的信创。首先从生命周期上来看这些行业的需求端是出现了一定的放缓,比如说新能源车、光伏,并且供给端是出现了比较显著的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这些行业的总量机会是比较少的,就是需求再次上修的可能是比较小的。可能更多是关注里面一些新的需求和一些新的细分。比如锂电里面的钠离子电池,铜箔上的一些变革。以及其他的一些新技术的方向,像光伏里面的HJT、钙钛矿等等这些可能代表未来新的需求方向、改变供给格局的细分领域。

另外对于整体风光储,我们判断明后年整体储能的盈利增速还是不错的,包括海风里面其实也是同样的情况。至于芯片端、半导体端,我们认为芯片设计类的公司弹性会更大一些。这些细分跟政策、整个经济相关性没那么大,是自己走独立的产业周期的。过往这些行业因为经济景气度一般,2021年的时候大部分的资金密集布局到这些板块,也走出了很强的一个趋势。现在整体贝塔是发生了一定变化的。但是从里面也可以选出来上面说的一些细分和方向,是景气度或者说景气度的预期非常好的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