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前沿观点 - 正文

泰舜资产:债牛未尽,但有波折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1-05 10:4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新年伊始,债券策略知名私募泰舜资产年度策略展望出炉。对于明年整体市场泰舜资产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具体如下:

强预期VS弱现实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强预期与弱现实的对立。

弱现实反映的是当下经济发展的弱。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不管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还是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均表现为继续探底。而根据克而瑞数据,百强房企2022年实现销售操盘金额64622.2亿元,同比降幅保持在41.6%的较高水平。加上近期进出口数据超预期下滑,更引发了市场对于欧美衰退与外需疲弱的担忧。

而强预期体现为市场预期逐渐走向乐观。伴随着疫情、地产、美联储加息等几个制约中国经济的主要因素逐渐改善,市场普遍预期明年经济将会呈现复苏。尤其是防疫政策快速优化调整,从11月11日发布防疫优化20条到12月7日发布防疫新十条,再到1月8日取消入境隔离,时间仅有短短的两个月。根据近期多城地铁客流情况跟踪,目前全国多地已经过峰,预计春节前后大部分地方第一波感染即将结束,后续社会生产生活有望回归正常,经济重回正常轨道。

两者的对立源于经济周期、政策时滞以及内在的经济规律。在经济重回正轨之后,居民部门可能会倾向于优先修复资产负债表而非报复性消费,加上疫情反复、预期不稳等种种因素,未来我国的复苏不会一帆风顺,从复苏形态来讲可能不是V型强复苏,而是J型或者平方根型的弱复苏。这也决定了明年经济波动性将会有所增强。

经济政策

12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尤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

参考2022年的各项政策措施,我们认为2023年经济政策将延续积极。经济增长目标方面,考虑到今年实际增速预计将在3%左右,明年经济目标应该重回5%左右。当然如果要实现两年复合5%的话,可能还需要政策发力。考虑到我国的经济体量,我国难以I实现超越潜在增速的超高增长。

财政政策方面,地方财政压力继续凸显,未来仍需要中央加大转移支付力度。2022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近9.8万亿元,2023年规模可能还将更大。赤字率方面,今年设定为2.8%,而考虑到央行结存利润上缴等因素,实际还将更高,2023年财政政策要发力的话,赤字率可能将增加3%-3.2%的水平,同时专项债额度可能也会增加。

货币政策方面,整体仍将维持宽松局面。伴随着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转变,货币政策结构化特征将更加明显,结构性开发性工具将持续发力。调控工具方面,我们预计不排除再度下调LPR,以激活疲弱的实体经济需求。

此外就业问题关乎社会稳定,关乎消费潜力,明年我们将继续实行就业优先的政策导向,政府将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稳岗位稳就业。

市场展望

展望2023年的资本市场,我们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黑天鹅频发、大类资产高波动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对于A股,从当前的点位来看,股市的吸引力有所提升。而从估值的角度,伴随着三个制约因素的边际改善,A股估值和盈利均有望提升,从而迎来阶段性的修复行情。投资建议上,我们认为后续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建议投资者参与指数,如上证50、沪深300等。从个股的角度,我们建议从三个方向进行布局。其一是短期的困境反转及疫后复苏,如受疫情影响的地产、交运、文旅休闲大消费板块;其二是中长期的产业升级、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如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光伏电新、信创军工农业板块;其三是传统周期的价值重估,如大金融、能源、基建板块,寻找戴维斯双击机会。此外股市要尤其关注预期差问题,既然当前普遍看好后市,那谁会卖?逆向思考的话,那么追高热点概念是否就要谨慎一些。

对于债市,我们倾向于认为牛市仍未结束。主要是源于我国的经济复苏不会一蹴而就,短期内通胀不会成为太大的隐忧,因此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而此次赎回冲击已经反映了当前市场的脆弱性,加上复苏进程的反复,市场波动将会明显增加。利率债方面,我们认为明年十债收益率在2.7%-3.3%区间波动,2.9%左右已经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海外市场也一样,伴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从长周期的角度来看,美债已经具备很强的投资价值。信用债方面,考虑到监管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惯性,信用债违约率仍将维持低位,受益于相关支持政策,民企违约率有望下降。未来修复与分化仍是市场的主旋律,一方面历赎回冲击接近尾声,信用债市场逐渐迎来修复行情,二永债再度体现出吸引力;另一方面不同主体、不同区域的信用利差走向分化,比如好城投与弱城投的分化、优质房企与困境房企的分化等。

此外,转债抗跌性显著增强,交易持续活跃,策略更加多样,将继续吸引资金关注。REITs作为新品种,目前正在迎来市场扩容,同时中证REITs指数将于12月15日发布,后续还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伴随着赚钱效应的形成,市场人气也将上升,将有更多的资金参与REITs市场。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全球市场将持续高波动,投资者应做好防御,适当择机减持风险资产,追逐稳健收益。具体来说,投资者可以从低波动资产、低风险敞口、高胜率机会三个方向挖掘稳健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