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医药回调是加仓的好机会吗?基金经理看好创新药方向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3-02-10 18:0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四季度以来,医药板块伴随着大盘开启反弹之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后,医药板块近期出现回调。

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低点,东财医药生物指数(000808)已累计上涨22.50%,区间最高涨幅超28%(截至2月10日)。

尽管近期板块出现回调,但不少机构认为医药板块今年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不少基金经理已加仓医药股

医药板块自2021年开始已被压制近两年时间。在经历近两年的医药寒冬后,当前医药板块估值、机构配置、交易拥挤度均位于低位。不少机构表示,医药板块是值得中长期关注的方向。

事实上,自2022年10月开始,各路资金已开始“抄底”医药股。

数据显示,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股票仓位从2022年三季度末的85.93%上升至2022年四季度末的91.89%,仓位提升5.96个百分点。

知名基金谢治宇也开始在四季度配置医药股。四季度报告显示,海吉亚医疗新进兴全合宜前十大重仓股;普洛药业新进兴全合润前十大重仓股。

而易方达基金额动作则更早,张坤、陈皓等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都在今年上半年加仓了海吉亚医疗,到了2022年9月14日,易方达基金已举牌海吉亚医疗(持股比例达5%),9月22日持股比例再突破6%。

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趋势混合(LOF)2022年四季度末新进通策医疗为前十大重仓股。

知名基金经理何帅管理的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主题混合在2022年已开始逐步布局医药股,至2022年四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为医药股,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分列第一、第二大重仓股,长春高新、迈瑞医疗、爱尔眼科、爱博医疗分别为列第五、七、八、九大重仓股。

“倒车接人”的好时机?

尽管A股今年“开门红”行情并未维持太长时间就出现震荡整理态势。但不少基金经理仍乐观看待2023年的行情,认为当前整体经济展望乐观,市场估值仍有抬升空间,市场的调整恰好提供了“倒车接人”的机会。

聚鸣投资董事长刘晓龙认为,经过前期的上涨,市场估值修复“完成了一大半”。但在当前位置,依然对股市相对乐观。一方面,虽然估值已经离开了绝对低位,但是仍然在历史估值中位数以下,还有大量的股票在底部徘徊,整体市场“不贵”。考虑到目前中国的低通胀叠加宽松的流动性,市场估值水平会继续扩张。另一方面,前期压制市场的主要风险已经消散,中国经济整体展望乐观。

关注创新药方向

展望2023年,不少基金经理都看好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

恒生前海基金基金经理鲁娜认为,随着仿制药集采过半,创新药谈判细则出台,大部分企业已经走出集采降价影响,创新药逐步成为业绩的贡献主力,医药板块情绪有所修复,行情可期。

长盛基金基金经理周思聪指出,医药行业的整体走势和由于医药行业政策变化带来的情绪波动周期高度相关;子行业和个股的走势更多的是和自身的产品周期有关,因此医药行业投资的关键是避开向下的政策周期和寻找向上的产品周期。从这两个角度出发,周思聪在2023年更为看好创新药和医疗设备这两个子行业。

周思聪认为,创新药可能是未来两三年最看好的医药子行业。他表示,未来的医药行业是偏成长和创新的行业,满足未满足的需求是医药的根本属性,这一点只能通过创新来实现。同时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创新药行业也迎来了自己的全新的研发周期。叠加上美国利率周期对于创新药行业步入友好周期,市场整体关于创新药的情绪开始回暖。

新华基金的基金经理赵强也指出,目前医药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未来估计进一步下降的压力不大,相反随着业绩的增长,后面有较大的反弹可能。目前政策方面趋于边际好转,机构持仓处于历史底部估值也较便宜,我们认为未来随着业绩不断兑现,医药板块还是有很大机会,未来可以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