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公募基金积极配置北交所公司 部分基金C份额“狂飙”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9 16:5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公募基金积极配置 北交所公司迎来活水

近日,多家北交所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部分公司去年得到公募机构的积极布局,多只公募基金产品出现在北交所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业内人士指出,北交所作为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未来发展空间大,投资机会丰富,吸引了越来越多公募机构前来布局。此外,第二批北证50指数基金产品也蓄势待发,这不仅将为北交所市场引入增量资金,也有助于降低北交所投资交易门槛,助力投资者分享北交所市场中小企业发展红利。

2.基金C份额“狂飙” 警示A份额申购费该降了

份额规模暴涨暴跌、资金短时间大进大出……为匹配部分投资者资金期限而设立的基金C类份额,成了一些散户甚至机构“炒短线”的投机工具。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也抓住这一契机,把基金C类份额当做冲规模、“造星”的利器。于是,近年来,每到基金定期报告发布期,都有C类份额规模突然大涨或大跌的现象。渠道的“蜜糖”很多时候成了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砒霜”,想博取短期收益的投资者往往被套,基金经理的操作也会因为资金大进大出而动作变形。

《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着力提高投资者获得感,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业内人士建议,基金公司、基金销售机构和投资者应综合考虑自身投资需求、投资策略、持有计划、费率差异等因素,决定配置A类还是C类份额,改变部分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追涨杀跌”的不理智行为,达到多方共赢结果。长期来看,基金公司应降低A类份额申购费率,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产品。

3.权益基金PK “主动”不敌“被动”!如何选择?

自2022年11月以来,A股市场强势修复,伴随大消费、信创、人工智能和“中特估”等市场主线轮番“进攻”,助力行情不断攀升,不少相关主题的被动权益基金纷纷领跑全市场,而主动权益基金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却不明显,让不少投资者“疑窦丛生”。

基金人士表示,这主要受市场风格及相关基金持仓集中度所致,无论主动或被动权益基金,产品本身并无优劣之分。建议投资者应当对自身的预期收益、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进行评估后做出选择,相信时间的力量,耐心等待。

4.多只明星基金隐形重仓股曝光 傅鹏博、冯明远看好这些方向!

今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冯明远管理的多只基金都披露了2022年报,这些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也浮出水面,其中睿远成长价值对于新宙邦、海吉亚医疗、博迁新材等个股的持股数都有增加。

此外,傅鹏博团队在2022年报中表示,从2023年1月的社融数据看,M2同比增速上行、社融存量增速下降,剩余流动性指标处于历史高位,这对市场是偏有利的环境。年初至今,在复苏预期的引导下,行业出现了快速轮动,主题热点频出,如国企估值体系重塑、ChatGPT点燃人工智能等。政府工作报告界定了今年发展和数量目标后,市场可能会从短期频繁博弈,转向寻找那些确实持续好转的行业和赛道不那么拥挤的产业。

二、基金视点

1.弘毅远方基金许智程:新一轮信息革命已然发生 看好相关板块机会

弘毅远方基金基金经理许智程管理的弘毅远方港股通智选领航混合发布了2022年年报。许智程在年报中提到,近一段时期,人工智能、科技信息化、数字化、自动驾驶等话题受到热议,相关板块也阶段性地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我们认为,新一轮信息革命已然发生,将会迅速带来产业技术的革命性变化及商业模式的突破性创新。生产方式智能化、产业形态数字化、组织平台化会成为中国的发展机遇,成为全球竞争的新优势。”许智程表示,“在此思维下,我们看好具备政策优势及相关积累的板块机会,如互联网平台、数字资产、智能驾驶、新能源、先进制造、大消费及生物医药等板块中的优质企业,构成我们下一阶段的另一个重点关注方向。”

2.嘉实基金姚志鹏:迎接市场新周期

嘉实基金股票投研CIO姚志鹏指出,当下市场处于新周期的起点,此时更多是要保持定力和耐心,等待市场新周期的来临。姚志鹏表示,新时期需要关注一些新的宏观变量。随着中国经济GDP增速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转型和升级是持续的主线。中国围绕着安全与发展,未来会产生很多新的投资机会。有别于传统的投资机会,更多的要寻找迎合时代社会需求、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投资机会,这些可能会集中在大科技、大制造等领域里。行业配置上,围绕着市场潜在的新周期,在弱复苏下,往往像消费科技等代表性行业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3.国泰君安:对食品饮料全年复苏保持乐观

国泰君安认为,1-2月短期消费复苏爆发式增长后目前逐步进入观察反馈窗口期,长期主义下外资并未因为短期复苏边际减弱而出现预期波动,对全年复苏保持乐观。从细分板块来看,可选关注度优于必选,以白酒为例,目前白酒仍处于预期向上阶段,未来随着价盘上移、报表修复等正向反馈有望迎来双升。随着消费复苏延续,白酒、啤酒、大众品等细分赛道龙头有望迎来外资进一步配置。

4.中信建投:海风进入装机高增长年,相关企业业绩将迎来高速增长

中信建投指出,2023年1-2月,新增风机招标量18.3GW,同比增长52%,其中陆风16.5GW,同比+55%,海风1.8GW,招标量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根据能源局数据,预计2022年海上风电并网装机量4.07GW,CWEA数据显示吊装量5.16GW;2022年海风机组招标量高达13GW,预计23年海风装机量将达到10GW,行业增速超过100%,相关海风企业业绩将迎来高速增长。

5.银河证券:需求与政策共振下稀土行业有望迎来复苏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年内第一批指标增速放缓、废料端供给收缩,稀土价格经历近一年大幅回落后继续大幅下探的空间已然不大,需求与政策共振下稀土行业有望迎来复苏。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