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头部基金公司成盈利主力 公募员工持有自家产品偏爱C类份额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06 16:0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基金公司业绩分化 头部企业成盈利主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30家基金公司经营业绩在A股公司年报中披露。整体来看,尽管2022年权益类市场频繁波动,但头部基金公司依然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易方达、工银瑞信、华夏、广发等基金公司2022年净利润超过20亿元。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业绩表现则出现明显分化,“逆市强增长”与“业绩大缩水”并存。

业内人士表示,与头部基金公司相比,中小基金公司受限于自身有限的资源,通常会在部分优势方向集中投入。因此,当市场特征与其重点方向不一致的时候,就会出现业绩分化、收入锐减的情形。预计未来公募基金行业“马太效应”仍将延续。

2.持有自家产品规模上升 公募员工偏爱C类份额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基金管理人员工持有基金资产净值规模超过129亿元,较前一年年末增长3.65%。其中,多只明星基金产品普遍获得自家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的偏爱。

从非发起式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来看,基金管理人员工2022年末的平均持有比例为0.77%,较2021年有所提升,并且在C类份额中,基金管理人员工的持有比例普遍更高。对于此现象,第三方人士表示,基金管理人员工出于自身对市场的判断,有时可能更倾向于短期持有基金产品。

3.惠通基金举牌佳沃食品 持股比例达到5.02%

4月5日晚间,佳沃食品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5日,惠通基金(全称:深圳市惠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佳沃食品股份比例已达到5.02%。根据相关规定,这一持股比例已触及“举牌”线。

公告显示,惠通基金旗下的2只私募基金产品于2023年3月31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后,惠通基金对佳沃食品的持股比例达到5.02%,累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为875.1万股。以4月4日收盘价为准,惠通基金所持股份的收盘市值为1.54亿元。

4.公募REITs业绩说明会迎“首秀”

日前,华夏中国交建REIT、国金中国铁建REIT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以网络互动形式,与投资者进行交流和沟通,并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集中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公募REITs首度面向投资者召开业绩说明会,华夏中国交建REIT、国金中国铁建REIT成为首批“尝鲜者”。上述两只产品相关负责人就扩募计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已在积极筹备相关工作。

二、基金视点

1.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当下或站在新一轮行情转折点

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发表观点称,在目前的宏观环境下,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不同行业风格间将产生较大分化。站在当下,前期以人工智能、信息创新为主要热点的风格行业已逐步出现过于拥挤的迹象,新的行情正在酝酿中,航旅、餐饮、医药、电子、新能源以及部分地产链条迎来较好的配置机会,或站在新一轮行情的转折点。

2.长盛基金王贵君:债券市场现实好于预期 或呈震荡格局

长盛基金经理王贵君表示,从全年来看,经济大概率将呈现温和复苏的节奏,债券市场的现实好于预期。他表示,今年GDP增长目标设为5%左右,说明高质量发展优于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速,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的预期降温。2023年内需较2022年将有所改善,宽信用逐渐推进,但受制于居民消费倾向和收入预期,消费和地产反弹高度或有限,全年经济大概率温和复苏。整体看,内需边际改善、宽信用推进、资金面回归中性,2023年债市逆风因素加大,但本轮复苏并非地产主导,经济修复预计相对温和,货币政策虽回归常态但暂不会收紧的情况下,收益率上行风险相对可控。

3.方正证券:后续股市流动性有望持续改善

方正证券认为,展望后市,股市流动性环境有望边际改善,3月份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当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为代表的海外央行加息大概率已经进入尾声阶段,全球宏观利率也有望高位回落,宏观流动性环境整体向好。微观流动性层面看,根据以往历史经验,美联储降息期间,北上资金往往也会大幅流入A股市场。

4.国盛证券:算力建设聚焦核心品种——光模块

国盛证券指出,4月5日,OpenAI官方表示ChatGPT Plus新用户停止注册,原因是需求量过大。AI时代,算力就是生产力。近期问世的AIGC模型皆是“参数怪兽”,以GPT模型为例,从2018年初代的1.17亿个参数暴涨至2020年GPT-3模型的1750亿个,而22年3月的GPT-4进一步支持多模态输入,参数数量只会有增无减。参数越多意味着模型训练和推理过程中需要调度更多算力资源,而算力建设中光模块的弹性增长最为明显:1. 国内的供应链企业深度参与全球算力建设,在客户、技术、供应链上与全球同步,将受益于全球AIGC算力升级;2. GPU的升级、上机数量的扩张,推动着算力内部交换网络带宽的升级:在大规模算力网络中,通信时长大于计算时长,推动光模块加速向800G/1.6T升级,利好技术储备丰富的光模块龙头和相关器件厂商。

5.中信建投:TOPCon电池、组件超额利润有望扩大

中信建投指出,作为光伏新技术的主要代表,TOPCon光伏组件经过1年的市场培育,下游客户对其性价比有了充分的认知。2023年伊始,TOPCon需求呈现井喷式态势,而产业链供给短时间内无法满足行业所有需求,导致TOPCon产品在未来一段较长的时间内将维持高景气状态。在这一趋势下,TOPCon电池、组件超额利润有望扩大。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