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首份权益基金一季报出炉 机构认为小盘股行情未结束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13 16:1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首份权益基金一季报出炉 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A实现区间收益30.92%

4月13日,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报告,这是首份权益基金的2023年一季报。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8.80亿元,相较于2022年末的1.89亿元,规模增长了365.61%;2023年一季度,该基金A、C份额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0.92%、30.79%,并且该基金C份额获得了5.69亿份的净申购。

从持仓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6.53%,相较于2022年末的88.72%有所下调;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寒武纪、海光信息、芯原股份、通富微电、龙芯中科、中微公司、北方华创、长电科技、景嘉微、澜起科技,相较于2022年末增持了芯原股份、龙芯中科、澜起科技,此外其余个股均为新进持仓。

2.量化指增“熄火” 机构认为小盘股行情未结束

今年以来,私募量化基金表现亮眼,受益于小盘股行情,中证1000指数增强类产品业绩尤为突出。不过,上周的私募产品净值数据显示,不少基金超额收益为负。

机构人士认为,此次回撤主要是由策略的结构性原因造成的,整体来看小盘股行情仍可能持续,中证1000指数增强等产品未来仍有配置价值。

3.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陆续披露 全球主权基金加仓中国股票

随着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的陆续披露,全球主权基金的动向随之浮出水面。截至4月12日,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2022年四季度,中东地区主权基金现身多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与此同时,其他地区主权基金也在加紧步伐“扫货”A股,瞄准消费板块集体加仓。

外资人士表示,以中国市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一个亮点,新兴市场的盈利或超过市场普遍预期。

4.基金大面积调仓至AI 交易拥挤度急剧上升

年内,海内外各大科技巨头频出利好消息,为AI(人工智能)行情接棒点火,公募基金也将调仓方向瞄准了这一板块,因此多只基金盘中估值与盘后披露的净值偏离幅度较大,且从净值走势来看,与人工智能行情高度契合。然而这也导致了短期内该板块的交易拥挤度急剧上升,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交易拥挤度过高时,投资者在高位介入,风险收益比是较低的。

在人工智能大火之际,消费、新能源等传统热门板块则备受冷落,有机构表示,虹吸效应的产生反而给了很多板块均值回归的机会,后续将择机增持部分顺周期资产。

二、基金视点

1.泰信基金董山青:传媒领域未来具备更多可能

日前,泰信基金基金经理董山青发表观点称,技术突破为传媒领域未来走向带来了更多可能。AIGC方面,目前总体呈现从单模态向多模态发展趋势,从文字图片向视频的升级意味着内容承载量的大幅提升,将有力刺激影视、游戏等领域的内容生产模式及内容创意启发。硬件上能够推动元宇宙进一步发展的XR设备陆续发布,软件上国内外竞争性大语言模型亦追求持续升级,以上各项突破均为传媒领域未来走向带来了更多可能。

2.德邦基金雷涛:看好算力、设备等方向

德邦基金基金经理雷涛在德邦半导体产业基金的一季报中表示,今年一季度行情的主要驱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半导体周期预计在今年 Q3 迎来拐点,部分个股有提前反应;二是国产替代进一步深化;三是AI带来的信息产业浪潮,给半导体带来新的需求,引发市场热烈反应。雷涛认为,目前这三个驱动力均没有被市场充分演绎,未来将继续引领半导体的市场行情,对全年的行情仍然乐观。看好算力、设备等方向,同时对周期复苏受益的存储、消费类芯片保持巨大关注。

3.中金公司:美国核心通胀有粘性 紧信用影响不确定

中金公司指出,美国3月CPI同比5.0%,较上月6.0%下降,核心CPI同比5.6%,较上月5.5%反弹。CPI的下降是一个积极信号,但核心CPI的粘性强于预期,意味着通胀风险仍未解除。今年以来核心CPI同比一直保持在5.5%左右,尚无证据显示该指标会很快回到2%。对美联储而言,当前通胀仍然过高,银行业风险事件增加了未来通胀的不确定性。3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非常看重银行业风波的潜在影响,但也坦言这一影响还很不确定。如果银行风波引发的“紧信用”能够让经济快速冷却,美联储将无需继续加息,但如果未来数周看不到“紧信用”抑制经济活动的证据,那么进一步加息25 bp或是合适的。

4.中泰证券:苹果MR创新机遇,产业链核心标的有望深度受益

中泰证券认为,首款苹果MR发布在即,第二代平价版苹果MR有望于2024年底发布,性能迭代和价格下行有望驱动出货量迈上新台阶,苹果MR产业链核心标的有望充分受益。此外,苹果作为全球消费电子创新风向标,MR的发布有望刷新大众对VR产品的认知,叠加Meta、Pico、索尼等其他VR品牌在硬件生态端持续升级,VR市场有望加速发展,国内产业链相关标的亦将受益。

5.中信建投:游戏产业周期持续向上,有望延续较好发展态势

中信建投认为,未来常态化版号发行情况下,游戏行业的供给重新恢复,有望驱动行业恢复健康发展态势。另外,1)AIGC对于美术设计、游戏策划、发行等环节的降本增效作用未来有望逐步落地,降本显著;2)政策监管的风险也逐步缓释。综合来看,游戏产业周期持续向上,估值仍处于较低分位数,未来业绩逐步兑现,叠加AIGC降本增效催化,有望延续较好发展态势。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