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前沿观点 - 正文

ETF前沿:光伏板块突发利空?机构称后市仍有表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淡定 2023-05-05 14:4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5日,A股三大指数小幅下跌,截至下午2点,沪指跌-0.40%,深成指跌-0.89%,创业板跌-1.36%。盘面上,今日光伏板块持续下跌。截至下午2点,光伏指数一度下跌-3.3%,其中隆基绿能跌-2.70%,续创新低;TCL中环跌-2.07%;阳光电源跌-4.27%;通威股份跌-1.77%。今年以来,光伏板块持续调整,截至今日,光伏板块今年以来录得-9.8%收益。

基本面上,光伏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十分亮眼。其中,光伏龙头隆基绿能一季报净利润为36.37亿元,同比增长36.55%。阳光电源一季报净利润为15.08亿元,同比增长266.9%。值得注意的是,截至3月底,光伏累计装机也超越水电,成为全国第二大电源。说明今日光伏板块下跌不是基本面原因。

消息面上,近日报道称,美国参议院以56票对41票通过了取消关税豁免的决议。如果该决议最终由白宫通过,东南亚地区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关税可能高达254%。下一步,该决议将交由美国总统拜登,如果总统通过决议,那么太阳能组件的关税将成倍暴增,会对中国光伏企业的东南亚子公司出口业务形成较大影响。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光伏板块大幅下跌。

然而美国白宫也在前日发出过一份声明,表达了对该项法案的“强烈反对”,并宣传如果它获得国会通过,拜登也将予以否决。对于此次事件是否构成实质性上的利空,仍然需要静观美国光伏政策后续发展。

对于后续市场光伏板块的投资机会,东吴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当前光储板块估值水平已跌至光伏补贴上网时代,组件环节对应2023年PE约14-20X(业绩增速70%+),逆变器2023年PE约20-23X(业绩增速100%+),电池2023年PE约9-11X(业绩增速60%+)。光储板块短有确定性业绩,长有成长性空间,估值性价比强。

此外,随着龙头硅片价格逐渐企稳,组件报价维持在1.7~1.8元/W,电站IRR升至7%~10%,带动国内、国外装机需求两旺。我国光伏产业一季度的装机数据十分亮眼。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其中,1-3月光伏新增装机量33.66GW,同比增长154.81%;新增投资522亿元,同比增长177.6%。

而美国也是光伏新增装机的重要增量市场之一,拜登政府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2022年8月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延长了投资税收抵免的期限,对于美国光伏市场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根据首创证券预测,2024年,通胀削减法案真正影响开始释放,预期美国新增光伏装机将保持约33%的增速,分别在2024/2025年达到56/75GW。

尽管目前美国光伏市场遭遇一定不确定性,但市场仍然表达了对光伏产业的后市表现的看好。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可再生能源装机的基建属性有望对经济增长形成拉动,展望后市,配合光伏材料价格下降,后续装机有望持续超预期。

如何选择光伏ETF?

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指数代码:931151)是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的主要涵盖光伏领域的行业主题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主营业务涉及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上市公司证券中,选取不超过50只最具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光伏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该指数年初至今涨幅为-10%,成分股为50只,自指数成立以来截至2023年4月10日,累计收益率为380%,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15%。从估值来看,当前中证光伏产业指数的PE为16.85、PB为3.28。位于近五年PE分位数0%、近五年PB分位数46%,估值水平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中证光伏产业指数覆盖了光伏一体化制造商、光伏硅料制造商、光伏设备制造商、光伏逆变器制造商等优秀标的。其分别为阳光电源、TCL中环、通威股份、隆基绿能、特变电工、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盛机电、正泰电器、捷佳伟创。


相关跟踪ETF:汇添富中证光伏ETF(516290)、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51579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