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ETF前沿:都是红利ETF,为什么收益率能差如此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淡定 2023-05-06 15:5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红利ETF,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红利指数是选取上市公司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的上市公司组成的高红利证券指数。今年以来,红利因子得益于避险防御属性加上国企重估的大逻辑,红利指数表现相对亮眼,不知不觉中就跑赢了大盘指数,提供了两位数左右的收益率。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5日收盘,市场上表现最好的红利低波50ETF(515450)年初至今涨幅为20.65%,远超宽基指数中表现最好的上证指数7.94%。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表现最差的红利ETF(159905)今年以来仅录得1.39%的收益率,与第一名相差甚远。这不禁令人好奇,都是红利ETF,为什么收益率能差如此多?

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510880)

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简称:红利ETF)是成立时间最早,基金规模最大的一只红利ETF基金,其成立于2006年11月,基金管理规模为143.51亿元,其跟踪的是上证红利指数。上证红利指数是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的50只大中型股票的整体状况。


今年以来上证红利指数取得了15.99%的收益率,当前市盈率为5.82,股息率为6.13%。上证红利指数在编制时采用的是红利策略,以股息率编制方式为主,更多选取连续分红、税后股息率高的上市公司,成分股更多是公用事业类公司。其红利因子更为明显,在经济低增长时期,红利因子能够提供更多的安全边际,防御性更强,也是近年来红利指数跑赢大多数其余指数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华泰柏瑞红利ETF跟踪的是上证红利指数,今年以来同样录得了15.8%的两位数收益。

深证红利ETF(159905)

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简称:深证红利ETF)成立于2010年11月,基金规模为22亿元。其跟踪的是深证红利指数。深证红利指数是深证市场给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回报的40只股票;参考分红(包括现金分红、股票分红)的频率与数量,采用派氏加权法编制,通过自由流通市值进行加权。


今年以来深证红利指数取得了1.62%的收益率,当前市盈率为22.12,股息率为2.86%。深证红利指数特立独行,其成分股主要为五粮液、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温氏股份、宁波银行、万科A等,其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两个行业占比达50%左右。深证红利指数主要采用市值加权编制方式,这导致深证红利指数主要还是看规模选股,选出来的是格力电器、五粮液等市盈率更高,股息率更低的白马公司。这样的编制方式显然更偏向成长性,在经济高增长时期表现更佳。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成长型公司更不受市场待见,这也导致了深证红利ETF只取得了1.39%的收益率。

易方达红利ETF(515180)

易方达中证红利ETF(简称:中证红利ETF)是第一只中证红利指数ETF,成立于2019年,基金规模为18.1亿元。其跟踪的是中证红利指数。中证红利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现金股息率高、分红较为稳定,并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高股息率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今年以来中证红利指数取得了12.43%的收益率,当前市盈率为6.27,股息率为5.84%。中证红利指数更像是上证红利和深证红利的两者结合,成分股的涉及行业更多,在兼顾股息率等红利因子的同时也加入了一些市值相对更小的成长性公司。所以收益率表现也在两者中间,更多反应的是市场整体表现。

整体来看,这三年相对低调的红利指数,超越了大多数其余指数,获得了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对比来看红利因子的防守属性在当前整体经济低速增长时期有明显超额收益。然而我们发现尽管同样属于红利ETF,其内部竟仍有如此之大的差别,这提醒了大家投资时需注意仔细辨别产品差异,尽管同样都是红利指数,但由于跟踪指数编制方式的不同,导致了其适应的市场投资风格也不尽相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