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ETF投资(十一)|ETF折溢价套利的基本玩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6-09 13:0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早春,草莓上市了,小达发现东市的草莓15元/斤,西市20元/斤。

于是,小达发现了商机,在东市买草莓,再在西市卖出,这样在不考虑运输、时间等成本的情况下,每斤能赚到了5元。没过多久,发现这个“门道”的人越来越多,从东市拉去西市的草莓也越来越多,东市价升,西市价跌,两市的价格也就差别不大了。

简单而言,小达买卖一次草莓,也就完成了一次“套利”。

套利是指利用同一产品在不同市场上可能存在的短暂价格差异进行买卖,赚取差价。在金融市场中,套利是一种常见的交易策略。在ETF交易中,也有不少套利玩法。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ETF折溢价套利的基本玩法。

前面我们说到在交易价格出现短暂差异时,可以进行套利,折溢价套利刚好就利用了ETF存在着“价格差”这点来进行套利。

我们之前也介绍过ETF有两种交易方式,一种是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另一种是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赎回。两个市场实行交易同步进行的制度安排,但由于定价方式不一样,同一只产品在两个市场所展现的“交易价格”会有所差异。如图所示,白色线和紫红色线分别代表某只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一级市场交易参考净值的走势,两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图:ETF一二级价格走势示例图

注:此示例仅作说明,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是像股票价格一样,在买卖竞价中会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

一级市场的交易参考净值,是通过IOPV(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来展示,每15秒发布一次。

TIPS:需要注意的是,IOPV是根据ETF申购赎回清单(PCF清单)中组合证券的实时价格估算得到,是一个估算的参考净值。由于PCF清单所列示的申购赎回证券组合与基金实际持仓存在一定差异,所以IOPV与实时的基金份额净值可能存在一些偏离。投资者若仅凭IOPV进行投资决策,还需要注意其与实际净值间可能存在的差异,可能有导致实施套利策略效果不达预期的风险。

但是,IOPV的出现使得ETF投资更加透明、便利。通常来说,普通指数基金的份额净值会在每日晚间公布,但IOPV却反映了ETF份额盘中的实时参考净值,方便投资者实时把握ETF的净值变动。

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和IOPV都可以在交易软件中找到,如图所示,某只ETF产品在某个时点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1.939,IOPV为1.9366。

图:ETF价格示例图

注:此示例仅作说明,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小伙伴们可以发现,在上述例子中,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是高于IOPV的,说明二级市场出现“溢价”,通俗点讲,就是二级市场相比一级市场卖得更贵一些。反之,如果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低于IOPV,说明二级市场出现“折价”,也就是二级市场卖得更便宜一些。

当出现折溢价时,理论上就出现了套利空间,那么这个“利”是怎么套出来的呢?

对于溢价套利(二级交易价格>IOPV),可以通过在一级“低买”、二级“高卖”的方式来操作。首先,投资者需要按照PCF清单在二级市场买入一篮子股票;之后,将一篮子股票在一级市场申购成ETF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ETF获利。

对于折价套利(二级交易价格< IOPV),可以通过在二级“低买”、一级“高卖”的方式来操作。首先,投资者需要在二级市场买入ETF;接着,在一级市场将ETF赎回成一篮子股票,之后在二级市场卖出一篮子股票获利。

套利原理看起来“容易”,其实套利操作并不简单。

参与ETF套利对资金门槛的要求较高,业务规则也相对复杂,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有一定难度。另外,随着经验丰富的参与者越来越多,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套利成功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但也正因为有这些套利者的存在,市场效率得到提升,通常来说,一旦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有较大幅度的折溢价,套利者就会买入或卖出ETF,从而促使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靠拢,两者之间不会产生较大偏离。

此外,套利者的操作也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一定程度上便利了参与ETF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ETF相关知识,请继续关注我们的“指数小课堂”!

文后附: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资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及图表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