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深交所一周两度提示分级B风险 业内疾呼万勿博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分级基金规模和数量均出现井喷,加上牛市期间惊人的涨幅,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然而,从6月的中后段开始,上证指数在十几个交易日内跌逾千点。分级基金B份额追踪的指数纷纷遭遇重挫。尤其因为下折风险,分级基金甚至成为投资者的雷区。

7月初A股暴跌之中,已经有不少分级基金触发下折,而本周A股再次震动,下折的风险再度来袭,多只分级基金再次临近“下折阀值”,数只基金距下折阀值的市场空间已较狭小。

深交所在本周罕见的一连两次提示分级基金的下折风险。不仅如此,各家基金公司,以及基金业协会也在近日密集发布分级基金下折风险提示的信息。

交易所两度提示风险

7月28日,7月29日,深交所两度发布公告提示多只分级基金可能会触发不定期份额条件的风险。

深交所提示风险的基金第一批有7家基金公司的9只分级基金产品,第二批涉及4家公司的4只分级基金产品。

而两次皆有上榜的基金公司为中融基金、华安基金和长盛基金。

其中第一批被提示风险的中融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在7月29日公告将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因为根据约定,中融一代B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已经跌破了下折阀值0.250元。截至 2015年7月28日,一带一路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39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

此次下折距离中融一带B上市日间隔时间仅短短两个多月。中融一带B于5月22日上市。

深交所第一批提示了9只产品的风险,而在随后的一个交易日大盘凶猛反攻,除了中融一带一路之外,很多产品解除了风险警报。

7月30日,A股再次尾盘跳水,接近阀值0.250元的基金,达到10只左右。证券股B、券商B级、同瑞B等23只分级基金跌停。

根据记者盘后统计,倘若母基金跌幅在10%以内,触发下折的基金将由4只扩至9只,它们分别是证券股B、证保B级、券商B级和转债B级,加上同瑞B、创业板B、工业4.0B、煤炭B基、证券B级。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分级基金受到追捧,实际上是其激进份额被作为了场内快速融资工具,但其融资成本并不低廉,且场内交易者还需付出较高价格溢价成本。分级B杠杆效果受多重影响:一方面受10%涨跌停限制以及价格溢价的心理预期影响,分级B的杠杆效果往往打折;另一方面分级B的杠杆呈现非对称化,净值上涨时杠杆缩小、下跌时杠杆放大。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2015年以来市场追求高贝塔,分级基金过于“窄基化”设计致使风险进一步推升,如今遭遇市场极端情况更是将这种风险放大。

冲动陷阱

在本周行情的宽幅震荡中, 分级基金B向市场展示了其风险最大的一面。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一只分级B,从触发下折,到折算完成,要经历4天的时间周期。如何确定某只分级是否触发下折?这要根据收盘后净值确定。若某只基金收盘后,单位净值低于0.25元,基金公司便会启动程序确认下折。

接下来的第二天,即T+1日,该日称为折算基准日,具体折算比例按照这天的单位净值进行。同时,该日开盘要停牌一小时。前述北京基金公司人士特别提示,要注意无论该日涨跌,即使B净值重新回到下折阈值以上,下折也不能停止。

由于这天还能继续交易,目前也并没有任何明显的风险提示标识,使得不明白分级基金下折规则的投资者误打误撞买入。

“甚者,一天就有可能亏损40%以上。也正因为如此,深交所在近期下折的中融一带一路上开始采用*号标记来提示风险。”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因此,在目前A股波动十分剧烈的情况下,前一天股市大跌触发分级基金的下折阀值,而在折算基准日大盘反弹已经确定要下折的基金也跟随反弹,从而诱使一些投资者抄底买入的风险大大增加。

早在7月9日之时,12只已确定下折的分级基金折算基准日便暴露了这种风险。因为当日两市报复性反弹,原本应不计成本出逃的分级B基金,开始被一些“不明白真相的投资人”大量超跌买入,从而损失惨重。

除了以上风险之外,上海证券基金行业分析师李颖还指出,在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的背景下,B份额因为要消化前期过高溢价,短期价格杠杆也会失灵。因此,目前通过分级基金博反弹的风险收益并不匹配,投资者应谨慎参与。

她随后指出,杠杆失灵的具体表现一方面是母基金上涨的情况下,分级B却并不随之反弹,价格反而下跌;另一方面则是母基金跌幅较小,分级B价格跌幅往往超出杠杆倍数,甚至跌停。高溢价分级B尤其容易出现上述两种情况,应予以警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