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货基年底冲规模"法宝"遭严管 8条主要内容逐一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23 09:5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公布的公募基金2017年11月数据显示,货币基金规模再增1200亿,超过了6.8万亿,距离7万亿关口已经很接近了。

就在这个时候,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地方证监局的相关会会议精神显示,基金公司要严管借用货币基金这个“法宝”冲规模,基金君根据有关信息梳理出8条意见,供业内外参考。

目前距离2017年年底规模的结算已不足一周时间,2017年12月28日下午3点前申购的基金才能算2017年年底基金公司的规模,这最后一周时间里,基金公司销售人员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无疑是基金公司的年底规模情况。

8条主要内容逐一看

关于今年年底基金公司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的问题,首先出现的重要信息并不是来自于上海、深圳、广东等地方证监局,而是来自于中国基金业协会。基金君把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有关内容作为第1条。

1、基金评价机构不再通过各类渠道宣传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排名及收益率;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

这一条的是背景是:2017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持续增加,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规模及排名产生影响,市场及股东方关注短期排名的导向令基金管理公司较为重视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进一步加快了其规模增长。

基金君简评:基金评价机构是本轮货币基金“严管”中较早出现的动向,相关机构不宣传货币基金规模排名和收益率,对引导基金全行业不用货币基金冲规模有引导意义。

2、不得通过宣传来扩大货币基金规模,包括公开的宣传材料,也包括一些微信或朋友圈的大力宣传推广货币基金的行为。

基金君简评:以往年底的时候货币基金密集宣传短期收益率,通过短期的收益率提升冲规模,这样的规模来的很快,走的也很快。基金公司做好货币基金应该从长远考虑,而不是年底前最后一周或两周宣传业绩等内容。

3、严禁片面宣传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及过往业绩,或忽视风险把货币市场基金混同于活期存款等。

基金君简评:这一点可能是针对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变化而做出的规定,毕竟不少货币基金由于种种原因在不同的时点都会出现7日年化收益率的暴涨,但这并不可持续。还有把货币基金对比活期存款等内容的宣传也要谨慎。

4、不得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费率进行“恶意竞争”。

基金君简评:这条的费率不是指管理费和托管费,而应该是指销售服务费,目前有300多只货币基金的销售服务费达到万分之五以下,其中有一些是机构货币,也有一些非机构货币基金。

5、加快抓紧落实《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在流动性新规的实施过渡期中间,应采取坚持审慎原则,关注货币基金负偏离问题,特别是基金负偏离度达到超过0.1%的。

基金君简评:这一条是对投资的约束,货币基金的负偏离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6、不得新开展货币基金快速赎回业务,未经备案,不得新增T+0快速赎回的渠道和平台。

基金君简评:这一条是货币基金T+0赎回的动向,尽管没有完全封死老货币基金新增T+0渠道和平台,但相关货币基金T+0赎回,总体还是有从严的趋势。

7、货币基金的同业存单和存款必须更加分散,公司务必做好交易对手信评,不能仅看收益率忽视交易对手风险。

基金君简评:货币基金交易对手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小银行可能隐含的风险,有关部门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个问题,需要货币基金运营中特别注意。

8、严格遵守货币市场基金管理办法、运作管理办法、流动性管理办法,控制标准以最严的办法进行管理。

基金君简评:这一条内容有关内容还提及了货币基金的久期等问题,要求基金公司注意管控,以往久期压线的一些货币基金有关问题,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可能更严。

货币基金年底总规模之谜即将揭晓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监管层提倡剔除货币基金来进行行业规模排名,更鼓励基金公司股东方以剔除货币基金的规模排名作为考核指标,此举可以让行业更理性、健康发展。

那么货币基金受限后到底会对基金行业产生多大的影响?

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各类管理人管理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达到11.41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达到6.8万亿元,占全部基金的59.65%。

按照目前的趋势,2017年12月底货币基金占全部基金规模比例很可能超过60%大关,如果加上类货币的短期理财基金,实际占比可能更高。

相比2016年底,货币基金2017年前11个月已累计增加2.5万亿元,增幅达到接近60%。

去年年底时,即使部分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冲了规模,当时也只有不到4.3万亿,2017年1月份货币基金在冲规模资金流出之后,只有3.6万亿。

正是由于2016年及以前几年,每年最后一个月货币基金大幅增加5000亿以上,甚至1万亿左右,而第一个又净赎回5000亿,甚至更高的规模。

相关部门的多项严管货币基金冲规模举措,已经对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到底影响有多大,还要看一周之后,全部货币基金的总规模能否突破7万亿?突破7万亿能够多出几千亿?都只有等年底规模数据来揭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