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26.67万亿!二季度公募基金总规模环比增6.27% 贵州茅台(600519.SH)重回第一重仓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25 15:2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整体规模达26.67万亿元(含估算),同比增长15.56%,环比增长6.27%。

(原标题:26.67万亿!二季度公募基金总规模环比增6.27% 贵州茅台(600519.SH)重回第一重仓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止7月21日,共149家公募基金公司披露了2022年二季报,受市场下跌影响,基金整体规模在一季度略有下降,但二季度恢复增长态势,基金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整体规模达26.67万亿元(含估算),同比增长15.56%,环比增长6.27%,除商品基金外,其他类型基金规模均为正增长。

基金分类规模方面,剔除货币基金后,基金规模合计16.23万亿元,环比增长7.30%,其中股票基金规模2.46万亿元,混合基金规模5.47万亿元,债券基金规模7.68万亿元。海外投资基金规模环比增长13.84%,增幅最大。

图1 近三年基金资产规模统计图

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股票与混合基金

管理人规模方面,截止二季度末,规模前十大管理人规模合计109,667.37亿元,全市场管理人规模合计266,747.93亿元,规模前十大管理人规模占比41.11%。近三年,前十大管理人合计规模占比呈现下降趋势。

图2 近三年规模前十大公司整体规模与全市场规模对比图

管理人收益方面,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止二季度末,149家公募基金进行季度非货产品收益率统计(剔除货币基金后按基金规模加权)发现:

管理规模在1,000亿上的基金公司中,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收益率均在5%以上,前海开源基金季度内收益率达8.24%,排名第一,易方达基金本季度利润超过700亿元。

管理规模在1,000亿以下的基金公司中,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收益率均在9%以上,其中信达澳亚基金以11.89%位列榜首。

从全市场角度看,绝大部分公募基金公司实现正收益,规模加权季度净值增长率基本在0%到12%之间;公募基金公司利润与规模大致呈正相关,绝大多数利润在400亿元以内。

表2 本季度规模1000亿以上公募基金公司收益前十

表3 本季度规模1000亿以下公募基金公司收益前十

图3 本季度公募基金公司季度规模加权季度净值增长率—规模散点图

图4 本季度公募基金公司利润—规模散点图

管理人持仓方面,二季度,全市场混合基金股票平均仓位较上期增加了3.79个百分点,由上季度的68.47%提升至72.26%;债券平均仓位较上期减少了2.35个百分点,由上季度的22.61%降低至20.26%。结合本季度市场行情回升的事实,大部分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看好市场行情,将混合基金中股票仓位提高。

图5 近三年混合基金平均仓位变化图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尚正基金、富荣基金、长江资管、国都证券、兴业基金、华融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嘉合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华润元大基金对市场行情表示看好,大幅度增加了股票的持仓比例。中科沃土基金、富安达基金、汇安基金、红土创新基金、金信基金、华商基金、汇丰晋信基金、诺德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兴银基金与以上十家公司看法相反,增加了债券的持仓比例。

表4 本季度基金公司股票持仓比例增长前十

表5 本季度基金公司债券持仓比例增长前十

从全市场重仓股及基金增减持情况来看,截止二季度末,天相一级分类中股票基金(不含指数型基金)、混合基金的重仓股TOP10如下表所示,贵州茅台(600519.SH)再度登首,宁德时代(300750.SZ)位列第二,隆基绿能(601012.SH)进入前三,山西汾酒(600809.SH)、比亚迪(002594.SZ)、华友钴业(603799.SH)和亿纬锂能(300014.SZ)新进入榜单前十。

二季度,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568.SZ)和比亚迪涨幅超过30%,其中比亚迪本季涨幅达45.12%。华友钴业和亿纬锂能的基金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5%,其中华友钴业占比达21.51%。持有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的基金数量均超过了1000只。本季度末以来隆基绿能和山西汾酒下跌幅度超过10%,其余八只公募基金重仓股除亿纬锂能外,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表6 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重仓股TOP10

截止二季度末,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增持前三分别是贵州茅台、隆基绿能和五粮液;减持前三分别是海康威视、药明康德和招商银行。从二季度涨跌幅来看,增持TOP10股票的涨幅均超过20%,整体表现强势;减持TOP10股票则呈现不同程度下跌,智飞生物、博腾股份、凯莱英和紫金矿业跌幅超15%。

表7 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增减持TOP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