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7月新基发行“降温” 规模环比下降近5成!碳中和ETF齐跌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01 14: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情况整体略显低迷,尽管在6月出现了一个小幅的反弹,但随着7月以来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等几大指数走跌,7月新基发行明显降温。

(原标题:7月新基发行“降温” 规模环比下降近5成!碳中和ETF齐跌)

智通财经APP获悉,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情况整体略显低迷,尽管在6月出现了一个小幅的反弹,但随着7月以来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等几大指数走跌,7月新基发行明显降温。

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7月新基金成立109只,相较6月的139只环比下降21.58%;7月新基金发行规模为1,198.62亿元,相较6月的2277.95亿元环比下降47.38%。7月新发基金回报不尽人意,值得一提的是,发行热门的追踪“SEEE碳中和”的新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今年以来发行的新基业绩首位分化比较严重,成立来回报超20%的基金数量达19只,13只基金成立来净值跌幅超15%。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认为,总体而言,预计下半年基金发行形式有望好转,尤其有利于权益基金。

7月新基发行规模环比降近五成,权益型基金回暖

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7月新基金成立109只,相较6月的139只环比下降21.58%;7月新基金发行规模为1,198.62亿元,相较6月的2277.95亿元环比下降47.38%。

从细分结构来看,7月权益型基金发行回暖,而债券型基金发行大幅降温。

Wind数据显示,7月份权益类新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发行规模为708.86亿元,占比59.14%,而6月份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为190.81亿元,占比仅8.38%;7月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为410.12亿元,占比34.21%,较6月1996.69亿元环比下降90.44%。

此外,7月共有8只新基发行规模超50亿,包括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A、广发中证1000ETF、招商添兴6个月定开、富国中证1000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富国汇享三个月定开A、兴证全球恒泰一年定开、平安惠复A,这8只新基规模占7月新基发行总规模的48.2%。值得一提的是,3只新发的中证ETF上榜。

6月则有20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其中有9只为同业存单指数,这9只就为6月份贡献了超800亿元的规模。

对此,德邦基金认为,6月份成立的1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总募集规模接近千亿,贡献了6月份近一半的募集规模,这也是7月份新基金成立募集较6月份出现断崖式下跌的主要原因。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表示,整体来看,今年前7个月新基金发行市场呈现一个先遇冷后修复的结构性特点。上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不佳,主要原因还是与国内A股市场开年来低迷的行情有关,由于上半年国内外环境都异常复杂,投资风险偏好持续低迷,基金新发,尤其是权益基金的新发压力急剧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券基金反而成为基金公司主要发行的基金类型,尤其是作为创新基金的同业存单基金更是在上半年获得大卖。

申万菱信旗下基金“夺魁”,热门基金碳中和ETF齐跌

7月新发基金净值表现不尽人意,Wind数据显示,获得正收益的基金仅有41只,占比37.6%,没有一只基金收益超过1%。其中,区间回报超过0.1%的基金仅有16只,申万菱信基金王剑在管的申万菱信国证2000增强A成立半个月来以获得0.99%的正收益位列第一。

有57只基金净值下跌,17只基金跌幅超1%,广发基金刘杰在管的港股创新药ETF以跌幅9.23%垫底。该基金7月1日成立,其追踪的指数——港股创新药(CNY)月内跌幅3.92%。

有分析认为,中国新药研发过热,原因是国内创新药研发出现过度密集同质化竞争,尤其是me-too药物(仿制药)研发过多。2021年7月国家药监局明确强调,药物研发要“以患者利益为核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降低了me-too药物上市的可能性,进而减少了这个研发链条上的公司的项目数量。上述医药行业人士分析,前几年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比较偏向新药研发,但是这几年更多偏向于医疗器械的研发了。

但机构普遍更为乐观。华西证券认为,考虑到国内底层红利(工程师红利和生产成本优势),且目前国内CXO供应链占全球比重不高,综合来看仍然维持之前CXO行业在未来3到5年依然处于高速增长的判断,其中药明康德作为根植于中国的全球性的CXO龙头企业,将能持续受益于行业红利带来的高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7月发行热门的追踪“SEEE碳中和”的新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广发基金陆志明管理的碳中和ETF环交所以净值跌幅3.71%垫底。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叠加因居民资产配置转移带来的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等多方面因素,或将共同快速推动ESG与可持续投资在中国的发展。

展望碳中和投资机会,易方达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碳中和实现路径下对应两大投资主线:一是从增量角度看,深度低碳领域的投资机会未来空间较大,包括清洁能源及储能、新能源车、减碳及固碳技术等。二是从存量角度看,传统高碳转型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逐步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投资机会,如能源供给侧的绿色电力、上游周期制造板块减碳转型等。

光大证券分析师祁嫣然则指出,追踪该指数的ETF产品将引导资金流向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同时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进一步丰富了绿色投资工具体系。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碳中和进程的持续推进,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等深度低碳领域股票在指数编制中贡献度将不断提升。根据SEEE碳中和指数编制方法披露,深度低碳领域贡献度得分预计将从2021年的65.74%提升至2030年以后的72.31%。

光伏领跑,消费垫底

今年以来发行的新基业绩首尾分化比较严重,成立来回报超20%的基金数量达19只,13只基金成立来净值跌幅超15%。光伏产业基金仍“遥遥领先”,消费行业垫底。18只含“消费”字眼的基金,11只成立来回报下跌,6只回报跌破13%,2只跌超20%,垫底今年新发基金。

其中,银华基金马君管理的银华中证光伏产业联接A成立来回报达46.20%,位列今年新发基金回报首位。该基金成立于4月20日,正是市场最底部。

成立来回报超过40%的还有华安基金刘璇子管理的光伏ETF华安,该基金成立于4月8日,基金份额为1.1亿份。

展望新基金发行后续能否回暖,刘亦千认为,基金募集形势仍将主要受到资本市场实际演绎的影响,国内方面,随着疫情形势的明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国内经济预计会逐步复苏;海外方面,美国加息靴子落地以及俄乌冲突或有所缓和,均有利于资本市场的修复。总体而言,预计下半年基金发行形式有望好转,尤其有利于权益基金。一方面,近两个月来市场反弹较为强劲,权益市场的情绪明显有所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持续改善。另一方面,市场估值与历史平均水平比较仍然处于较低位置,投资性价比较高。此外,公募基金的价值已经得到大众越来越普遍的认可,上半年因风险偏好下行所抑制的权益基金投资需求,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快速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西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