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明星基金2015选择题:蓝筹还是成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1-31 11:2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1世纪研究标的中,公募基金经理经过本轮牛市一役,对于市场判断开始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坚守蓝筹的与坚守成长的两派对立的同时,不少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开始使用截然不同的投资策略。而在其他的证券投资类产品阵营中,券商资管中部分排名靠前的计划多为混合型或平衡性产品;而阳光私募在策略上则偏向激进。

最近的一轮A股调整,假摔,还是真摔,或可以通过资金面的布局寻找眉目。(李新江)

2015年首月行情即将收官。不难发现,在偏股型基金中,蓝筹与成长两大风格的竞赛仍在继续,虽说目前是看好成长股的基金表现更好,但从去年四季报上看,以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众绩优明星基金的“立场”还是比较鲜明和坚定。

受益于去年四季度大盘蓝筹股持续大涨,临近年关时,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排名又与去年三季度末时相比变化不小,明显特征是,一些大盘蓝筹主题基金,以及调仓高配大盘蓝筹股的基金快速上位;而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或是坚守成长股没有及时调仓的基金则纷纷被“无情”赶超。

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工银金融地产行业股票基金以年内102.49%的净值涨幅,夺得冠军;海富通国策导向上涨71.7%,获得亚军;华泰柏瑞量化指数增强上涨70.42%,取得第三名。不过,若将华泰柏瑞量化指数归类为指数型基金的话,即第三名亦落在工银瑞信旗下,为工银信息产业,其年内上涨64.31%。

坚定“蓝筹派”身影

典型代表就是工银金融地产行业基金。诚然,它对蓝筹股坚定看好,与其自身主题定位有很大关系。

2014年11月初,大盘蓝筹行情还未强势启动,当时该基金的年内业绩排名尚在十名之后。后来,随着央行降息消息的出炉,以金融证券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骤然崛起,使其幸运地踩到了“鼓点”。

公开信息显示,工银金融地产行业对金融、地产两大行业的配置力度一直占其资产净值的七成左右。

该基金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报中称,进入2015年,稳增长仍是首要任务,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持续放松,有望看到房地产销量逐步探底回升,经济下行风险可控,金融地产板块有望随着利率下行、基本面企稳迎来较好表现。

只是需要指出的是,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透露,临近去年年末时,基金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操作策略。这一点不仅表现在股票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的91.03%降至去年年末的84.66%,且从今年以来该基金的净值表现中也可发现一丝端倪。

近一个月来,A股市场的金融板块处于领跌位置,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也很一般,但该基金至1月28日的年内净值仍然上涨4.46%。据此,有上海的私募人士分析表示,这种局面一定是基金经理在仓位调整上下了很大功夫,同时,该人士还认为,对比工银金融地产行业去年三四季度的重仓股调整即可发现,换股较为果断,一个季度即换出7只重仓股,去年四季度加强了多元金融的配置。

博时主题行业是去年四季度跃升上来的绩优基金,原因无他,也是长期看好蓝筹股。

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称,2015年,低估值的优质蓝筹股依然是基金首选。认为保险、银行、汽车、电力和家电等行业的龙头公司的估值非常具备吸引力,特别是保险行业,良好的2014年业绩和值得期待的2015年“开门红”销售将驱动保险股获得良好表现的概率较大。

对比该基金去年三季报和四季报,虽然去年三季度末时,该基金对后市的态度还比较谨慎,但实际的操作却是应势加仓逾5个百分点,尤其是在金融行业加仓幅度加大,从基金净值的24.11%直接加到37.22%,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仍然超过了2%。

“成长派”坚守者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去年最终未能延续2013年的辉煌,在最后两个月被赶超与其投资定位于新兴产业成长股不无关系。

尽管该基金基金经理任泽松在去年12月进行过“自救”调仓,在行业配置上,加仓了金融和房地产行业,从无到有,分别为2.32%和0.66%,但毕竟小动作难改大趋势,至去年年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仍无一只大盘蓝筹股,而创业板股票还是达到了8只。

任泽松在基金去年四季报中指出,他认为,2015年,代表中国未来的战略新兴产业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未来市场仍将维持结构性行情,大小盘风格将比2014年第四季度更加均衡。行业配置上,看好互联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等行业。

今年以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业绩表现依然较为稳定,至1月28日,年内净值涨幅为15.45%。

中邮基金旗下另一只中邮核心主题在去年四季度脱颖而出,年内上涨60.19%,业绩排名也赶超了“同门”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对比该基金的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报告,其从成长股向蓝筹股调仓的迹象十分明显。

今年以来,银河主题、银河行业两只基金净值涨幅都超过了23%,位居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前三,这两只基金也是2013年的绩优基金。

前者的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报中坦陈,当期业绩不佳的原因是未能及时切换风格,未来加强选股能力。不过目前来看,上述两只基金仍在继续坚持成长股的选择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