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蚂蚁聚宝开放货基代销渠道 基金公司座次或改变

(原标题:蚂蚁聚宝开放货基代销渠道 基金公司座次或改变)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有关博时货币基金的购买链接于6月1日上午在蚂蚁聚宝上线,余额宝页面也是展示入口之一。此举意味着蚂蚁金服旗下蚂蚁聚宝正式开放了货币基金代销渠道。

记者了解到,当前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和蚂蚁金服方面进行接洽。蚂蚁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有合作意向的基金公司,双方会综合市场情况陆续上线货币基金代销产品。另据业内人士分析,此举使得普通投资者在支付宝、蚂蚁聚宝等平台上有了更多的投资选择。而货币基金作为当前基金公司扩充自身规模的有力法宝,若是在蚂蚁聚宝平台开通货币基金代销渠道,或将改变基金行业的格局。

余额宝是展示入口之一

蚂蚁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蚂蚁聚宝会综合用户画像、风险承受能力,为部分用户展示货币基金产品,余额宝页面是展示入口之一。蚂蚁聚宝也会设置货币基金专区,供用户自行挑选货币基金产品。另外,用户还可以搜索基金名称或基金代码找到相应的货币基金。

记者了解到,当用户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点击进入余额宝首页时,在余额宝收益一栏和资金管理一栏的中间,可以看到“博时货币基金”“理财新选择,T+1就到账”以及“立即体验”的字眼,同时还会显示该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

博时货币基金购买链接在蚂蚁聚宝以及余额宝等页面的上线,意味着蚂蚁聚宝开放了货币基金代销渠道。而该产品是目前除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之外,唯一在蚂蚁金服旗下各类平台上线的货币基金。

据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此前蚂蚁金服方面的确在和他们进行相关业务的接洽,但具体进展还不得而知。同时,记者了解到,5月份有多家基金公司带领团队前往蚂蚁金服总部,进行相关业务上的沟通。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蚂蚁聚宝也在探索向金融机构更大范围地开放。而向货币基金开放代销渠道一事,蚂蚁金服确实正在酝酿中。决定是否合作的标准有几点:第一,合法合规经营业务,历史上没有出现过重大违规行为;第二,公司经营稳健;第三,投资理念契合,提倡长期投资理念;第四,有专业团队帮用户把控风险,做好流动性管理。

货基代销不等同于余额宝

“当初我们推出余额宝产品是为了让用户放在支付宝里的钱既能有收益又方便消费。所以余额宝成为兼具理财和消费双重属性的特殊产品。为了更好地保障用户权益,我们选择了和天弘基金合作。而这次货币基金的开放,是蚂蚁聚宝开放代销渠道给更多货币基金,而不是在余额宝里增加其他货币基金产品。”上述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5月26日下午,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持余额宝现金管理工具的基本定位,从用户根本利益出发,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于5月27日起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25万份,已有存量不受影响。余额宝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均不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由于蚂蚁聚宝充当的是一个代销渠道的角色,所以未来相关货币基金的个人持有额度还得由基金公司决定。

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有更多理财需求的用户,蚂蚁聚宝会综合考虑用户风险承受能力、余额宝使用频率、用户需求等,为用户展示不同种类的基金产品和相关风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投资。

据悉,今年3月,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用技术支撑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打造品牌专区。“财富号”将于6月上线,而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包括博时、兴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后续将向所有基金公司开放。

“基金公司可以选择在‘财富号’里展示货币基金产品;蚂蚁聚宝也会视用户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等,在合适的页面向用户展示货币基金产品。”该负责人表示。

基金公司座次或改变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蚂蚁聚宝累计登陆用户已达1.8亿,理财用户(不包括余额宝)数量超过3500万。而截至目前,余额宝用户已经超过3亿。

当下,货币基金俨然成为当前基金公司扩充自身规模的有利法宝。据天弘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余额宝以1.14万亿元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天弘基金一季度规模上涨3573亿元至12023亿元,成为国内首家规模破万亿元的基金公司,其中余额宝在一季度规模上涨3313亿元。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若是多家公司均在蚂蚁聚宝平台开通了货基代销渠道,基金公司的规模座次或将出现较大变化。记者了解到,在6月中旬之后,当整个流程在进一步优化后,上述上线的产品或也能够像余额宝一样,实现“T+0”模式,即当天买入,在当天就可以卖出。

业内人士分析,若各类货币基金都能够在蚂蚁聚宝实现“T+0”模式,不同产品间的收益率或将成为决定其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某基金公司人士便表示,若是在蚂蚁聚宝上线其货币基金,目标便是要做到比余额宝更高的收益,这样才能更吸引用户购买其产品。

余额宝目前3亿多的客户量,对有机会上线的产品肯定是有大帮助的。但规模能否比肩余额宝,他认为不会那么快出现结果,最终还是要看产品收益。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