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金鹰基金固定收益部:追求长期稳健回报 实现风险收益平衡

证券之星 2020-12-03 15:0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是权益基金的高光时代,固定收益领域稍显低调。不过,凭借多年来在现金管理策略上蓄积的不俗研究功底和市场洞察力,金鹰基金固定收益部团队仍深耕不辍。

守正笃实,行稳致远。

“追求长期稳健回报,实现风险收益平衡;专业创造价值,精细打造收益。”随着研究的深入以及实战经验的磨砺,金鹰基金固定收益部凭借这套行之有效的系统化投资理念,稳步向前。

追求长期稳健回报 实现风险收益平衡

在金鹰基金固定收益投研条线下,根据业务策略和职能划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刘丽娟主要负责现金管理团队,牵头现金管理策略部分投资工作,产品主要包括货币基金、短债基金,以及短债增强基金等;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龙悦芳负责债券交易团队,牵头债券部分投资工作。此外,基金经理黄倩倩也是固定收益部的一员,目前已有8年证券从业经历。

虽然金鹰基金固定收益部目前核心成员人数不多,但整体实力不容小觑,尤其在现金管理策略上,多年来展现出不俗的研究功底和市场洞察力。

作为一名拥有十多年投资经验的老将,刘丽娟具备丰富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管理经验和扎实的宏观经济分析功底,对收益率曲线、信用利差等都有深入研究。

同样深耕资本市场10年,龙悦芳不仅打下了扎实的宏观策略研究功底,对于市场资金面的理解也极为深刻,善于捕捉市场套利机会,尤为擅长中短债投资。她的投资风格可以概括为:审慎、果断、灵活。

经过多年市场磨砺,刘丽娟坚信持续稳定的回报非常重要,因此,她将委托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放在首位。同时,她也很强调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谋求资产的保值和最大增值。“只有控制好风险,才能在时间的长河里,有机会成为胜出者。”

在控制风险方面,她表示,在目前信用违约常态化的市场环境下,她不会通过配置低评级的高收益债券去追求组合收益,将坚守信用风险底线,并从资产端和负债端两方面着手管理流动性风险,主动调整持有人结构,合理布局各类资产的占比,保持组合的高流动性。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力争做好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同时,龙悦芳认为,要做好债券投资要懂得敬畏市场,把风险评估放在首位。在她看来,对于债券投资这种以配置思路及票息收入为主的投资而言,债券违约无疑将给基金持有人带来重大损失,因此,在债券投资过程中,要敬畏市场,把风险评估放在首位,对风险的规避要提前,再提前,看到苗头就要及时规避,始终把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作为首要任务。

专业创造价值 精细打造收益

守正笃实,行稳致远。

刘丽娟认为,固定收益投资要秉承“积小利”的规律,把握每一个积累超额利润的机会,同时面对市场上的诱惑,要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把持有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是一名债券基金经理最基本的责任心。

在龙悦芳眼中,投资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修行,高压之下拼的是勤奋和耐力。她表示,债券市场的波动和股票市场不同,利率周期的变化,相较于股票市场的变化要慢很多,所以,在新一轮上涨或者下跌周期开始的时候,有很长的时间去判断与决定,因此在投资过程中,把握方向,减少重复波段交易是必要的,而方向的选择和投资决策的基石是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和判断。

在投资中,刘丽娟和龙悦芳都很看重风险收益比,团队主要通过分析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和金融市场资金供求变化趋势,结合对政策取向的研判,预测未来市场利率变动方向,并通过灵活操作和精细化管理,提高投资组合收益水平。

刘丽娟表示,跟权益投资一样,固收领域也有价值投资。固定收益的价值投资,是基于对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和政策的研究,在对收益率曲线、信用利差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发掘风险收益比较高的类属资产进行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至2018年期间,刘丽娟领衔的固定收益部注意到,在紧张的流动性环境下,收益率曲线极度平坦甚至阶段性出现倒挂,短久期资产不仅收益率高,且没有久期波动风险,站在风险收益比的角度,团队果断发力中短债基金。

公司于2017年9月15日发行成立了金鹰添瑞中短债A/C基金。该基金A/C份额2017年、2018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0%/1.17%、5.39%/4.9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业绩仅为0.02%、0.04%。此外,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年底金鹰添瑞中短债A/C的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10.21亿和87.95亿,一年内规模翻了多倍。

这一战,不仅让金鹰基金的固收投资打下了不错的知名度,也获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

虽然目前的市场风口不在现金管理类品种,刘丽娟团队仍深耕不辍,她们相信凭借专业创造价值,依靠精细打造收益,在任何时候、任何市场环境下都不会过时,也不会落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