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节前货币环境宽松,春季躁动已然提前

证券之星 2021-01-13 10:1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开局,海外方面,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地,市场对于财政刺激,尤其是大规模基建投资的预期有所加强,加之美元持续走弱,大宗商品普涨;国内方面,权益产品再迎发行高峰,爆款基金层出不穷,加之人民币持续升值,内外因素共振,市场情绪高涨。最终上证综指收涨2.79%,深证综指收涨3.87%。结构上看,大中盘股明显占优,表现在上证50和中证1000分别收涨4.06%和收跌0.92%,绝对值差异巨大。

成交量方面,两市日均成交额同比大涨34.4%,结合指数走势来看,市场结构分化明显,虽然小盘股普遍承压,但大中盘股的赚钱效应大幅改善,增量资金跑步入场。

本周涨幅前三位的中信一级行业为有色金属(10.84%),农业(8.74%)和电力设备(8.17%)。其余表现较好的板块包括军工,食品饮料,石化等。本周市场情绪高涨,消费,成长,周期轮番上涨。涨幅后三位为纺服(-3.37%),地产(-2.46%),和电力(-1.33%)。其余表现较差的板块包括建筑,非银,通信等。市场热点集中在优质龙头和顺周期属性板块上,地产和电力等传统防御板块不涨反跌。纺服,通信等边缘公司占比较大的指数也表现乏力。

短期看,开年以来市场量价齐升,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上半年基本面确定性向上,另一方面是货币环境至少在春节前都有望维持极度宽松格局,春季躁动已然提前。结构方面,大中盘龙头的赚钱效应已经显现,龙头主导的风格短期也难以扭转,在龙头公司中关注年报季报靓丽,长期空间明确的品种。

展望2021年,我们对于市场保持谨慎乐观。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疫苗大规模接种,群体免疫可期,全球经济有望向上形成共振,基数效应使得盈利实现较高增长确定性较强,龙头公司利润均创新高。资金面看,虽然部分投资者担心流动性边际收紧,但我们认为从复苏高度来看言之尚早,难以出现断崖式“钱荒”,盈利增长将跟上估值提升。

n 2021年度A股投资策略展望(摘要)

宏观经济: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进一步修复。中外错位修复,2021年海外经济的修复弹性或大于中国,国内出口结构端有望从生产替代向海外需求释放转变。

市场展望:对指数维持谨慎乐观。宏观经济复苏带动A股整体盈利修复或是2021年的投资主线。在A股连续两年估值提升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整体估值继续提升空间有限。配置上将从估值驱动向业绩驱动转变,相对乐观的因素在于股市资金面维持增量格局,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

风格判断:整体价值优于成长。从估值和基本面匹配的角度看,金融、周期估值相对较低,且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2021年上半年有望表现较好;疫情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机构普遍降低对2021年的预期收益率,具备高业绩增长的龙头白马是较好的配置方向;成长股的机会要等到利率见顶、信用度过最快收缩阶段、且估值有所消化之后形成板块性的配置机会。

仓位选择:宏观流动性没有超预期收紧的情形下,市场系统性风险较低,可以淡化仓位,更加注重行业配置和选股。

配置策略:核心必选消费(食品、医药)可作为底仓配置的选择,科技板块则关注高景气度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行业,此外,上半年在顺周期逻辑下,金融、周期及可选消费有望出现配置机会。

(完整版策略报告请见公司官网https://www.msfunds.com.cn/upload/202101/11/202101111633113897.pdf。)

n 2021年度债券投资策略展望(摘要)

2021年债市展望:蓄势待发,配置价值渐显。

内外复苏步伐分化,国内复苏即将见顶。随着2021年新冠疫苗普及,海外有望逐步摆脱疫情冲击。预计2021年主要经济体将实现全面复苏,但复苏进程不一。国内经济已度过经济快速修复期,环比增速放缓。基数效应下,2021年上半年经济同比或呈“过山车”走势。疫情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及 “十四五”淡化经济增长目标的背景下,预计新的经济增长中枢将有所下移。

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向紧信用环境过渡。通胀相对温和难以对货币政策施压,跨周期政策思路下,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稳杠杆和金融监管决定紧信用大环境,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长效平衡或是未来货币政策重点。

债市调整较为充分,看好2021配置机会。基于对经济基本面在2021年上半年见顶的判断,2021年上半年债券收益率或出现见顶回落的机会。如果出现紧信用导致的经济和社融下降,可能出现趋势性的行情。

信用债策略:分化下的信用再定价。

目前信用利差仍处在历史中低位,信用资质继续分化的背景下,市场定价面临调整。随着国内外经济的逐步复苏,非标融资压降和债市融资规范化的继续进行,面对“紧信用”的市场环境,能够穿越周期的主体将成为配置的优先选项,应优选具有长期自生能力的产业类主体和具有长期人口导入、产业导入能力的区域融资平台。

可转债策略:结构性行情下,精选行业个券。

转债整体观点偏中性谨慎,高估值+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