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中欧基金:疫苗加速下的温和复苏

证券之星 2021-04-06 11:1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上涨2.45%,上证综指上涨1.93%,深证成指上涨2.56%,创业板指上涨3.89%;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和电子涨幅居前。

Ø食品饮料板块(+6.56%)涨幅第一,主因一季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好于预期;

Ø休闲服务板块(+4.85%)涨幅第二,主因投资者预期清明小长假出行人数大幅增长;

Ø电子板块(+4.80%)涨幅第三,主因全球芯片短缺造成板块内相关个股走势火爆。

中欧观点

资本市场一季度进行了显著的风格切换,春节前科技、成长板块涨幅巨大,而进入春节后周期、价值板块表现强势,此种情形主要反映估值偏离度高企和静态PE偏高之下,市场自身的估值差异收敛和向均值回归的修正。美债收益率上行和经济通胀预期只是市场风格切换的触发点。国内高频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因此基本面不是驱动市场调整的主要因素。此外,资金面的结构性失衡加剧了风格切换,公募基金持仓行业与个股的集中度在去年末达历史极值。外资的行业偏好也开始转向与经济复苏相关度更高的行业。

配置建议

在疫苗推广和相关刺激政策实施下,结合逐渐升温的通胀预期,二季度的宏观环境仍对风险资产相对有利。国内政策正常化将较温和,经济增速有望在复苏后逐步走稳,但如制造业投资和服务消费等结构性亮点存在。国际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是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等因素带来的短期现象。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逐步披露,预计稳定的业绩增长将进一步消化A股估值压力,并逐渐降低市场波动水平。A股和海外市场的联动可能仍会推动部分周期行业的股价表现。但中国经济已行至疫情复苏的后端,预计国内经济变化对周期性行业股价的整体拉动偏弱。考虑到前期市场调整的结构、国内经济转型和未来的产业升级方向,部分成长领域已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对于债券市场,综合目前各种宏观线索,下周利率债走势可能继续体现为窄幅震荡。一方面,股市前期由于机构抱团瓦解,美债名义利率快速上升所导致的震荡已经逐步缩小,股市大幅走弱而使股债跷跷板偏向债市一方的动能减弱;另一方面,从国股行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利率来看,3月底转贴现利率保持平稳,说明社融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多空双方可能需要继续寻找,并在市场中证明,哪一条主线将主导之后的利率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