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前海联合基金:风格平衡仍是今年主基调

证券之星 2021-04-06 11:1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1.93%,深证成指上涨2.56%,中小板综指上涨1.42%,创业板指上涨3.89%,沪深300上涨2.45%。表现相对居前的行业是食品饮料(6.56%)、休闲服务(4.85%)、电子(4.80%)、家用电器(4.23%)、电气设备(3.11%);表现相对落后的行业是传媒(-1.35%)、非银金融(-1.02%)、商业贸易(-0.83%)、机械设备(-0.33%)、银行(-0.26%)。

市场事件回顾

2021年3月官方制造业PMI升至51.9,好于前值50.6。五大分项均高于前值,非制造业PMI56.3,较前值上升4.9个百分点。制造业分项来看,内外需边际改善,原材料库存上升,产成品库存下行,整体呈现被动去库存。生产回升,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双双回升。行业景气面有所扩大,出口、建材和高技术行业景气度较高。小企业景气度显著改善。

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联手升级监管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要求联合开展一次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于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并加大对违规问题督促整改和处罚力度。三部门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信贷需求审核、贷款抵押物及贷中贷后管理,在和借款人签订贷款协议时应同时签订资金用途承诺函,明确一旦发现贷款被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将立刻收回贷款,压降授信额度,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美国总统拜登公布一项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该计划为期8年,旨在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推动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创造就业机会。计划包括四个大项:一是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和建立能够抵御天气灾害的“弹性基础设施”;二是改造和建造200多万套经济适用房和商业地产,更换全国所有铅管和服务电缆,投资通用宽带;三是改善护理经济,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医疗护理,并扩大护理人员队伍。投资气候研究与制造业;四是提高企业税,以支付8年的支出计划。拜登提议将公司税率提高到28%,并把对跨国公司征税的最低税率提高到21%。

美联储戴利:预计今年通胀将暂时上升;预计在2021年美联储的两个目标都无法达成;将保持宽松的政策。

芯片产能紧缺势头愈演愈烈,多家芯片产业链大厂纷纷上调产品价格,最高涨幅达20%。国内芯片代工龙头厂中芯国际4月1日起全线涨价,已上线的订单维持原价格,已下单而未上线的订单按新价格执行。多家机构研判缺芯状况或还将持续一年以上,国内半导体行业格局或将迎来重构。

小米集团官宣造车,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雷军将亲自挂帅担任造车子公司CEO。雷军表示,小米决定用全资的模式来造车,这将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愿意押上人生所有荣誉和战绩,为小米汽车而战。小米已经手握1080亿元现金流,造车亏得起。

市场观点

3月份PMI数据修复,内外需边际改善,趋势指向意义明显。随着工业增加值、工业利润的持续强劲表现,制造业投资有望持续修复。

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减缓,外资仍持续流入,加上监管吹风,影响减弱。盈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匹配的品种左侧价值正显现。

中美战略对话和对抗成为新常态,大国博弈加剧,做好自己的事将成为重点。短期经济是否能恢复内生持续增长,长期科技创新独立性能否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能否显著增强,将成为市场的主导因素,中期呈中性偏乐观态度。

本周市场开始回暖,核心原因在于抱团股经过大幅调整后估值泡沫有所消化,部分公司一季报高增长也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中期,风格平衡仍是今年主基调。与此同时,政策对于房地产的收紧趋势明显,居民资金将加速入市,中长期看整体市场不悲观,核心资产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截至周五收盘,沪深两市动态PE估值在20.9倍,预计年报一季报的验证尤为关键,业绩边际向好的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围绕年报业绩进行优化配置结构。

短期建议把握消费、医药等一季报业绩增长确定性高行业投资机会,同时关注顺周期和低估值行业机会,一是行业:经济上行通胀期,边际基本面改善更为明显的周期、制造,如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边际关注钢铁、电力、军工、计算机;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建筑建材、纺织服装等。二是风格方面的均衡,从核心资产到二三线龙头转移扩散。

着眼半年到一年,随着工业企业利润改善,科技研发创新投入有望持续加大,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以及5G应用如车联网等有望打开空间,进入左侧布局期。长期消费服务中持续有涨价能力的,及国产品牌有望迎来春天,如医美、化妆品、医疗服务、教育、中高端白酒等可穿越估值压力周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