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齐声否认两传言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杜志鑫 2015-05-11 07:4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有传言称,证监会口头向数家机构投资者提示,注意控制创业板风险,目的是防止散户投资者被误导而盲目追高创业板股。中国基金报记者就此采访北京、上海、深圳数家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他们均表示,未接到证监会的“口头通知”。

未接到“口头通知”

深圳一家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他们没有接到证监会的口头通知,而且从他们的圈子来看,大家也都没有接到。该公司在投资上兼顾成长和价值,既有创业板的成长股,也有主板的价值股。

深圳另外一家规模靠前的大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也表示,没有接到证监会的口头通知,他甚至没有听说过此事。

记者还采访了两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他们也表示没有接到此口头通知。上海几家基金公司也表示没有接到口头通知。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也说“没有官方通知”。

“调查超配创业板”亦子虚乌有

除上述传言外,还有传言称,证监会对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基金将进行调查,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基金组合将进行窗口指导。

对此,上海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个传言也是子虚乌有。据他介绍,目前基金在投资上只要遵守基金契约和“双十限定”即可。所谓“双十限定”,即按照最新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基金有时会持有停牌股,在复牌后,如果停牌股连续涨停,在某一阶段可能会超过10%的限定,但按照规定,基金只要在10个交易日内将基金投资比例降低到法定的范围以内即可。退一步讲,公募基金是信息披露和监管最为严格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还设有监察稽核部,专门负责基金的合规运作,因此,即便基金经理想要违规超配也是不可能的。

总体来说,除了基金契约规定的特殊基金,目前基金在投资创业板股票上几无限制,上述传言纯属猜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