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中金:公募一季度持股规模下降 光伏风电和半导体有所加仓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24 09:0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一阶段操作建议:“稳增长”遭遇“供给冲击”,“稳增长”有望继续发力,市场“磨底期”。

(原标题:中金:公募一季度持股规模下降 光伏风电和半导体有所加仓)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布研报称,结合最新的公募基金持仓,中金认为机构整体仓位在一季度并未发生较大变化,部分热门赛道仓位仍然不低,仍需关注市场调整带来的资金负反馈影响,而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仓位有所提升但整体仍处于低配状态,并未明显出现交易拥挤的现象。结构配置特征包括:1)龙头公司的持股集中度持续下降。2)主板、科创板重仓仓位略升,创业板略减仓。3) 加仓银行、医药和稳增长,减仓部分制造成长和消费板块。4) 热门赛道持股集中度小幅下降,创新药、光伏风电和半导体有所加仓。5) 专精特新主题仓位略升,数字经济明显下降。

公募基金2022年一季报回顾: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较去年四季度小幅下降

2022年一季度公募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下降。2022年一季度,在海外地缘风险和美国开启加息周期,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疫情反复等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一季度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主要宽基指数均出现较明显回调,上证指数跌幅超10%,代表大盘蓝筹股的沪深300震荡下跌14.5%,偏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跌幅接近20%,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季度收益率中位数回调17.3%(截至4月21日跌幅为23.5%)。国内公募基金整体规模有所收缩,总资产由去年四季度27.4万亿元下降至一季度27.2万亿元,其中股票类资产总额从去年四季度的7.0万亿元下降至6.0万亿元,终止了连续12个季度提升的趋势,占总值比重由25.6%下降至22.2%。持有A股市值由上季度6.4万亿元下降至5.5万亿元,债券类资产占比小幅提升约3.3个百分点至50.2%。

主动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略降。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由上季度的86.9%下降至85.6%,仍高于2021年前三季度的水平,其中A股仓位由80.0%降至79.0%;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由86.5%降至85%,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股票仓位由70.8%小幅降至68.5%。一季度港股延续低迷(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一季度分别下跌6.0%和19.6%),可投资港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在港股的配置比例从上季度的12.5%降至11.7%。

重仓股配置特征:加仓医药和部分稳增长领域,热门赛道仓位降幅不大

1) 龙头公司的持股集中度持续下降。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前100的公司重仓市值占比继续下降,由2021年四季度65.1%下降至63.6%,重仓前20市值占比由32.6%降至31.8%。其中五粮液、东方财富、泸州老窖、亿纬锂能和立讯精密的持仓市值下降超过100亿元,港股的舜宇光学科技和腾讯控股减仓较多。

2) 主板、科创板重仓仓位略升,创业板略减仓。主板一季度仓位与去年底基本持平,重仓仓位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至72.0%;科创板一季度仓位小幅提升,重仓仓位由上季度的5.1%升至5.6%。创业板一季度仓位继续回落,重仓仓位由上季度的22.9%下降至22.3%,较2021年二季度高点已下降2.6%,但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

3) 加仓银行、医药和稳增长,减仓部分制造成长和消费板块。年初以来低估值稳增长领域明显跑赢,公募基金仓位上也有所体现,其中银行、房地产分别加仓1.3/0.6个百分点,但整体相比板块市值和历史均值仍为明显低配状态,保利发展加仓相对较多,基础化工、有色和煤炭等周期行业也获得明显加仓。制造成长方面,相比去年四季度明显增持科技制造,2022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态度有所分化,电子板块仓位大幅下降2.7个百分点,立讯精密和海康威视减仓规模较大,电气设备则提升0.5个百分点,持有宁德时代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数量大幅上升至817家且持仓市值占比小幅提升。消费板块持仓出现分化,医药生物仓位明显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智飞生物和药明康德有明显加仓,农业仓位上升0.7 百分点,相比之下食品饮料/汽车及零部件和餐饮旅游分别减仓1.3/0.6/0.3个百分点,大消费板块总体持仓占比小幅下滑至30.8 %,其中白酒龙头持仓下滑幅度较大。

4) 热门赛道持股集中度小幅下降,创新药、光伏风电和半导体有所加仓。我们梳理的半导体、创新药(主要是CXO)、新能源汽车链、光伏风电、军工、消费电子和酒类等热门赛道,覆盖约400家上市公司,公募重仓持股比例由上季度52.6%的小幅下降至52%。其中消费电子、酒类和军工仓位分别下降1.4/1.3/0.3个百分点;而创新药赛道仓位上升1.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和光伏风电赛道仓位也小幅上升0.5/0.5/0.2个百分点。

5) 专精特新主题仓位略升,数字经济明显下降。我们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上市公司统计,公募持仓由一季度的3.0%略升至3.1%,增仓幅度放缓,而数字经济主题持仓由8.5%降至6.7%,科技创新主题持仓也下降。

下一阶段操作建议:“稳增长”遭遇“供给冲击”,“稳增长”有望继续发力,市场“磨底期”。

结合最新的公募基金持仓,我们认为机构整体仓位在一季度并未发生较大变化,部分热门赛道仓位仍然不低,仍需关注市场调整带来的资金负反馈影响,而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仓位有所提升但整体仍处于低配状态,并未明显出现交易拥挤的现象。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仍存较多不确定性,市场可能仍处于“磨底期”,结合市场累计回调时间较长、调整幅度不小,估值在历史上处于相对低位,且对前期负面因素已经有所反映,对未来市场中长期前景不宜过度悲观。

具体来说,当前要注重三个方向:

1)在市场“磨底”阶段,估值相对低的稳增长板块可能在当前宏观环境下仍具备相对收益,如传统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地产、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等;

2)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经有所释放,转机在于“滞胀”风险、全球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因素能否边际改善;

3)调整较多、估值不高、中长期前景仍明朗的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农林牧渔、医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